多地叫停新增共享单车 规范发展驱动“骑”上正轨

2017年09月14日 09:09 通信信息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唐隆辉

  近日,北京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武汉市召开“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从今年7月至今,全国至少有11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相关规定,包括福州(市区)、郑州、南京、南宁、扬州等。

  多地叫停新增共享单车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 《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不少城市将出台管理细则,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如广州、南京等城市宣布将暂停投放新的共享单车;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正在酝酿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等。

  武汉市也召开“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新闻发布会。原因是武汉市目前有近70万辆共享单车,但现有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仅能满足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这意味着近3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无处可放的尴尬局面。

  9月5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活动中透露,北京市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马上就要出台了。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了市民出行,但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共享单车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共享单车以其便利性和低碳环保的优势,逐渐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热门代步工具。

  伴随着共享单车企业的疯狂扩张,各类问题凸显。共享单车过度投放,对现有交 通环境带来压力;车辆乱停乱放严重,阻碍正常通行。

  一边攻城略地争夺用户,一边储备充足的资本弹药,这是共享单车头部企业们在2017年上半年的主要动作。共享单车企业目前还处于野蛮式投放阶段,以量取胜。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部分城市单车数量超过需求量。

  据统计,在目前已经叫停新车投放的几大城市里,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过了共享单车的有效用户量,出现了饱和状态。其中,郑州、南京、深圳三城饱和度排名前三,其次分别是杭州、上海、武汉、广州、福州。

  各品牌共享单车在资本的助推下跑马圈地,加紧布局各大城市,占领城市街道。单车投放数量大于需求,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更会给交通环境带来压力。

  因此,经过一年跑马圈地式地扩张,有些城市共享单车市场已趋向饱和,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调控。不能等到问题严重了、矛盾突出了,监管才出手,更需要未雨绸缪,超前预判。这样才能掌握主动。

  其次,不对共享单车数量加强管理,由此还引发无序停车的问题。这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挑战。

  成为城市管理“必考题”

  可以看到,以共享单车为首的共享经济即带来了方便,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同时,对公共文明、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共享经济作为互联网发展新事物,有其优越性和弊端性,如何正确引导、监督,不仅是对共享经济的包容和接纳,更是有助于促进其高速发展。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普遍存在着重投入、轻维护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只有不断提升应对新经济的能力水平,才能避免野蛮无序、乱象丛生。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因此,政府部门需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约束相关企业的行为准则,治理共享引发的社会问题。同时,建议开辟举报违规平台,鼓励更多市民参与监管,营造人人遵守、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的浓厚氛围。

  企业需要在布局上更加精细化,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精准投放。不能只想着盈利,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单车管理,引导用户正确用车停车,利用技术手段、奖惩制度、设置黑名单等措施,改变当前用户随意乱停放的习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