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支付巨头Paypal的野心:瞄准中国商户B2C跨境支付

2017年09月14日 01:59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在支付宝和财付通酣战国内支付的“红海市场”之际,市值超过700亿美元的美国金融科技公司PayPal将目光锁定在了服务中国商户B2C跨境支付的“蓝海市场”。

  近日,在深圳由PayPal主办的第六届跨境电商大会上,PayPal CEO Dan Schulman称:“中国是PayPal至关重要且业务稳健的市场之一。”在PayPal看来,虽然暂时无法拿到中国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但继续耕耘这片相对“隐匿”却增长迅速的跨境B2C市场——帮助中国中小微卖家出海,从而赚取手续费以及提供支付相关的增值服务,仍是一个不错的生意。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6.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3%。同时,据PayPal与Ipsos联合发布的《第三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跨境在线购物目的地,其次是美国和英国,PayPal的2.1亿用户中有31%购买了中国产品。

  2004年,PayPal便进入中国并注资超过1亿人民币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美银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此开始布局中国市场。此后,2015年再次注资4000万人民币,设立美银宝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针对中国市场,PayPal也入乡随俗,推出了商户端的微信账号,可以查阅交易明细和账户余额,以及推出更快捷的提现功能。此外,PayPal为了提高支付转化效率,推出了快速情景支付功能,例如,在移动端推出one touch一键支付功能等。

  PayPal连续十年持续加码中国跨境贸易服务。PayPal中国区商户业务部总经理陆六六表示,“PayPal这家在全球143个市场、拥有2.1亿用户的电子支付平台在跨境电商领域成为其向全球用户推介中国商户的核心优势。”

  同时,在境外营销端,PayPal联合了多家国外知名科技平台,以及阿里巴巴旗下速汇通、京东旗下京东全球售等中国电商公司的境外销售平台,为中国商户进行广告推介。 

  由于PayPal未持有跨境支付牌照,无法进行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因此,与中国多家商业银行以及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成为商户提现人民币重要一环。2016年,PayPal商户可以通过关联中国持牌支付机构连连支付的账号,提现人民币最快只需要两天。

  PayPal作为目前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支付公司,1998年在美国加州成立,2002年被eBay收购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2015年从eBay拆分并上市。在PayPal成长过程中,先后收购移动支付平台Braintree及其移动应用Venmo、跨境汇款公司Xoom、移动支付初创企业Paydiant等,进行业务拓展并开展全球化。

  目前,PayPal业务扩展到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00多种货币付款,56种货币提现服务。2016年,PayPal全年处理超过61亿笔,提供规模约为3540亿美元的支付服务。

  眼下,在国内支付领域竞争中“落单”的百度与PayPal达成战略协议,PayPal将根据新协议与百度的金融服务集团合作,提供针对中国消费者和在中国境外的在线业务的跨境付款,形成业务互补。 

  在一份PayPal提供的中国发展战略简报中,这家公司称要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研发和创新。

标签: PaypalB2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