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互联网市场进入中美争霸阶段

2017年09月13日 14: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9月13日下午消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今日与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共同发布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解读中国互联网特色》。报告从市场、用户、竞争格局等各方面将中美两国互联网行业特征进行对比,并认为中国互联网存在向技术驱动型创新转变的趋势。

  互联网经济“中国特色”

  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市场的双极之一,影响力显著。但与美国相比,存在显著差异。

  报告显示,至2016年,中国已拥有7.1亿网民,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之一。而中国互联网消费以9670亿美元规模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是第三名德国近三倍。同时,中国互联网GDP在总体GDP中的占比达到了6.9%,高出美国的5.4%,处于世界领先。

  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与独角兽企业在市值方面也正在形成影响力。其中,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前十互联网上市公司中,中美两国分占五席。阿里巴巴腾讯排名紧跟谷歌亚马逊Facebook之后。而在独角兽企业方面,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在2017年占全球29%,市值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41%。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互联网经济存在明显的中国特色。相比美国,中国互联网各板块中,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规模占比分别为44%与12%,明显高于美国的27%和5%。而公共服务、本地生活服务和在线旅游领域,占比明显低于美国。

  用户方面中美两国也存在明显差异。2016年中国网民平均年龄约为28岁,其中20-29岁、30-39岁人群互联网渗透率最高,分别为91%和88%。相比之下,同期美国网民平均约为42岁,比中国高出14岁,而25岁-54岁人群互联网渗透率均达到90%以上。

  此外,移动互联网渗透率也是中国网民的显著特性,其中还存在大量手机原生网民。报告显示,中国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渗透率达到90%,高出美国12个百分点。而仅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占中国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该人群在美国网民中仅占比11%。

  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更乐于安装App,但抛弃应用速度也较快。2015年,中国三线以下手机用户人均App安装量达38个,超过美国、日本等国家。二线以上城市的人均安装量均已超过目前世界最高平均数只国家。

  但数据同时显示,在全生命周期内,2015年中国有43%的App仅被用户使用一次,使用十次以上的App仅有15%,同美国数据相比,中国用户更加“喜新厌旧”。

  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迅速是另一项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显著特色。过去15年,中国网民数量复合增长率达到25%,居于全球第一。过去五年中国互联网消费的复合增长率也达到32%,领先世界主要国家。

  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在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至2016年7月,中国互联网用户普及率为52.2%,在G20国家中仅排名15。

  但相比之下,电商、移动支付、即时通讯、移动出行、视频等新兴应用在中国的渗透速度都远超美国,其中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达到美国的70倍。

  最后,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活跃度高,波动较大,行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并逐渐形成了生态体系。

  与美国相比,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风口现象更佳明显,企业平均寿命也更短。报告分别选取了团购、P2P网贷和网络直播行业的企业数量作为例证。以2008年至2014年团购创业风潮为例,数据显示,“千团大战”最高峰时,行业内企业数量打动近5000家,但至2014年,业内企业数量迅速跌落至三位数一下。相比之下,美国同行业中平均每年存在的企业数量不超过650家。

  在市场波动性较高的环境下,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容易获得快速成长。报告分别统计了1997年-2017年期间中美两国10亿美元估值以上企业的成长时间。结果显示,在所有独角兽企业中,中国有46%的公司在2年以内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同期内估值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仅占美国独角兽企业的9%。

  偏重应用性创新

  报告作者之一,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舒表示,中国互联网经济能在如此庞大体量上取得快速发展,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共同驱动,从而形成跳跃式成长,并成为关键。

  首先是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福利,其中包括人口红利、人才红利、资本红利以及基础设施红利。中国拥有大量年轻的互联网用户,而且具有充足和低成本的年轻人才。此外,中国宽松的货币供应和高活跃度的风险投资行业与政府主导推动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几乎影响到了中国的所有行业。

  其次,互联网行业资深具备高透明度。行业信息更加公开,开放共享核心理念带来的大量免费资源,也影响到了IT、移动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从而使后来者更容易追赶。

  最后则是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时,部分成熟度较低的传统行业留下的大量市场空白。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部分传统行业存在明显缺口,在线下零售覆盖、非现金支付等领域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起点较低的环境下,互联网带来了颠覆式解决原有痛点的机会,并迅速形成主流。

  “中国互联网企业相对偏重应用驱动型创新。”李舒在分析中国互联网活跃多变的原因时表示。“这决定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较为独特的行为特征。”

  针对企业创造价值来源,报告向40位互联网专家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拥有原创技术,或主要通过技术创造价值的独角兽互联网企业仅占10%,而该类企业在美国占到了39%。相比之下,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多倾向于通过提供内容、应用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或者应用或优化成熟技术来创造价值,此类企业在结果中占到了90%。

  不过,李舒认为,偏重应用驱动型创新并非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劣势。他以支付宝为例,为了满足中国特色市场的需求,支付宝已经形成了众多的独特创新,业务规模和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了美国的Paypal,并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大幅提升了传统线下难题的解决效率,同时快速获取了用户。

  向技术驱动型创新转变

  今年8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较2016年年底增长仅4%。而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间也连续数年保持稳定。网民总数增速明显放缓。

  BCG方面也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几年,驱动中欧互联网整体快速发展的整体经济红利将有所减缓。其中,由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年轻化优势减少,人口方面红利将出现衰退。此外,由于货币政策有收缩趋势,风险投资市场也更加成熟,资本红利也将不再。

  “中国互联网的爆发性增长不只是人口红利,否则印度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他认为,中国今天正在将互联网变成基础设施,使其成为中国的生活方式,这回对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带来长远的影响。

  “互联网革命和工业革命不同,工业革命由于资本参与,导致了财富悬殊和两极化。但互联网带来普惠的经济模式,这是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没有的。”高红冰表示。

  实际上,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整体快速发展趋势还会继续,主要原因来自于BAT等领衔互联网企业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构建了基础。新兴企业对其加以利用,并拥有加速成长的可能。

  其中部分原因来自于部分领域前期的跳跃式成长会帮助中国互联网在下一阶段引领新的发展模式。报告以新零售模式为例,分析认为新发展模式的核心是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在跳跃式发展过程中,互联网企业通过新的替代方式解决了传统产业发展不足的痛点,从而使其获得的了较多的积累,生态也更加完善。

  但李舒表示,市场在继续活跃的同时,多变程度也会降低,这主要是中国互联网存在向技术驱动型创新转变的趋势。报告指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与美日等技术创新强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甚至有超越趋势。在深度学习领域,中国论文的发表和被引用数量均处于世界第一。不过在突破性科研贡献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科研成果影响力方面,中国和美国还有部分差距。

  不过,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和应用场景仍然在这方面提供了优势。高红冰表示,商业模式创新实际上对技术创新提供了带动作用。他介绍称,双十一带来的巨大访问量和数据计算量,促使了阿里巴巴打造出自己的云技术。

  “数据价值在未来会得到极大的体现。”百度总编辑、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认为,商业应用推动的创新在未来会带来深远变化,并推动互联网行业向更加开放的方向转变。(周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