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司法拍卖27万 两人“恶作剧”被处罚金

2017年09月10日 02:37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9月7日临近中午时,被拍卖手机已被出价至7万余元。 网络截图9月7日临近中午时,被拍卖手机已被出价至7万余元。 网络截图

  9月8日,一部起拍价100元的二手iPhone 7,在南京市秦淮区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中,最终以27万余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史上最贵“苹果”。但是,竞买人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是因为错看价格而误拍,并表示不会付款。

  9月9日晚,南京秦淮区法院通过官方公号回应该事件,称法院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并依法对其中两名参与“恶作剧”的行为人进行了处罚。相关法律专家称,由于司法拍卖的押金低廉,违约成本比较低,所以竞拍人才敢在报出天价后拒绝“买单”。

  手机拍卖成交价涨了2700倍

  9月7日10时,一部玫瑰金的二手iPhone 7在司法拍卖网开拍,网页显示,拍卖预定截止时间为9月8日上午10时,延时周期为5分钟。这意味着,在竞拍结束前5分钟内,只要有新的出价,就自动延时5分钟。

  淘宝司法拍卖页面的介绍显示,这部手机有开机锁,内存128G,未格式化,评估价140元,起拍价100元,保证金20元,加价幅度50元。

  开拍后,这部手机价格迅速飙升:在开拍仅11分钟后,这部手机的价格突破1万元,在一个小时之内,被交替叫价200多次,价格被加到55600元。随着手机拍卖价格的节节攀升,围观拍卖的人也迅速聚集起来,到拍卖结束时,总围观人数超过了33万。

  截止到中午12:31,经过708次出价、377次延时后,手机价格被锁定在27.055万元。系统显示,竞买人车先生拍得该部手机。

  两人分别被处罚金一万元和两万元

  一部二手苹果7手机落拍价为270550元。这一“天价”网拍引发广泛关注。

  9月9日晚,南京秦淮区法院通过官方公号回应该事件,称法院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并依法对其中两名参与“恶作剧”的行为人进行了处罚。

  回应称,法院现已查实,此次拍卖过程中,车某某参与竞价2次,并最终以270550元的价格拍得该手机。刘某某参与竞价124次,其中进入延时后加价123次,4次单次加价超过1000元。

  9月8日下午5时许,车某某主动到法院说明情况,明确拒绝按拍卖成交价付款,并称自己最终出价是因为误看价格。9月9日,法院依法对刘某某进行了传唤,刘某某承认是出于“开玩笑”的心理参与竞拍,其并没有以极高价格购买低价二手手机的意愿。

  考虑到车某某、刘某某能主动承认错误,并对自己参与非正常竞价,妨碍法院执行的行为及造成的后果表示悔过,认错态度较好,法院决定对车某某处以一万元罚款,对刘某某处以两万元罚款。此外,法院还将继续对其他恶意竞拍的人员进行调查,并根据行为人的过错与态度依法处罚。

  法院提醒,在参与司法拍卖前,务必详细了解相关规则。对于没有购买意愿,或明知资金不足,无力支付拍卖款,仍与他人激烈竞价、恶意抬高价格,阻止他人正常竞买,妨碍法院执行的行为,法院可以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还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司法拍卖不是“娱乐”,权利行使不能任性。

  竞拍者:看错价格并表示不会付款

  在苹果官网上,全新的128GB玫瑰金色iPhone 7手机价格为6188元。在“闲鱼”二手交易网站上,128GB玫瑰金色iPhone 7手机一般价格在3000元左右。

  竞拍者车先生为什么要以27万元价格去买一部二手手机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竞拍成功的车先生自称,他当时想买一部手机,当天吃过午饭就到淘宝拍卖上看,发现这部iPhone 7正好在首页,就注册账号开始竞拍。

  “我中午吃过饭点进去,看到一部iPhone 7手机,一直把价格看成2000多元。拍下来以后,我都惊呆了,一部手机怎么能是这样的价格?”车先生说,竞拍结束后法院没有和他联系,“我肯定不会把它买下来,现在头痛得要命,准备先和法院联系一下。”

  据媒体报道称,在激烈的争夺中,有几个用户曾经多次出价,加价幅度超过1万元的就有很多次。出价次数最多的“D2402”竞拍者,一直坚持到倒数第四次,当时出价270350元。竞拍成功的车先生此前并没有“踊跃”地参与争夺,他在最终胜出前,只出价一次参与竞拍。

  目前,此次竞拍的过程已经结束,按照法院规定,车先生需要将拍卖款在2017年9月15日17时前缴入法院指定账户,才能得到这部天价手机。

  手机拍卖起源借贷官司

  秦淮区法院公示的执行裁定书显示,该部手机网络司法拍卖,源自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陶某、张某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经申请执行人易某、桑某某申请,法院扣押了陶某及张某名下的相关财物。

  据媒体报道称,这起借贷纠纷的原告是江苏某果蔬公司董事长易某、总经理桑某某。2014年7月23日,原告易某、桑某某与被告张某、陶某某签订了两份内容相同、数额分别为1000万元和510万元的借款协议,约定还款时间为2015年7月22日。

  2016年1月4日,被告张某出具承诺书,认可该笔债务,并承诺尽力想办法联系已经失联的陶某某,并动员其一起积极还款,并且按口头约定的月息2%支付本息。

  借款到期后,两被告未能还款,原告遂起诉至法院。开庭后,两被告经法院合法传唤,拒不到庭。审理中,原告放弃诉讼请求中利息部分的主张,仅要求两被告归还借款本金1510万元。秦淮法院审理后,对原被告之间的借款事实予以确认,判决两被告支付借款本金1510万元。

  但是,判决生效后,张某和陶某某一直不履行还款义务,易某和桑某某遂向法院申请拍卖扣押张某和陶某某名下的财产。秦淮法院执行局经过工作,在陶某某家中找到了iPhone6、iPhone 7手机各一部,项链一条,手表一块,包两个,行李箱一个,并进行扣押。此次拍出27万高价的iPhone 7手机,即来自于扣押的财产。

  此外,据媒体报道虽然陶某某名下有房产,但已经被相关债权人申请查封多次,因此在此次执行过程中,没有更多可供执行的财产。

  解读

  违约成本低致流拍发生

  中闻律师事务所赵虎律师表示,根据《拍卖法》的规定:“买受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拍卖标的的价款,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或者由拍卖人征得委托人的同意,将拍卖标的再行拍卖。”这其中的违约责任,在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就是竞拍者所交的押金将不予返还,在此事件中,押金即为竞拍人交纳的20元保证金。

  赵虎分析说,从现有的情况看,竞拍人错看价格的可能性比较小,“天价”拍下二手iphone,一种可能是有人故意破坏拍卖,恶意让手机拍卖流拍;还有一种可能是“恶搞”,但不论哪种初衷,由于违约成本相对低廉,导致当事人即便成交后不付款,对受买者也没有什么太大损失,也就有可能导致流拍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王巍 林斐然 王梦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网红电商开始退潮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风口,逼迫着张大奕们快速迭代 [详细]

  • 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从00后CEO事件,看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不管以前周鸿祎做了什么,至少这次他讲的话多少也显示出了他耿直的本性,而世故且圆滑、八面玲珑 [详细]

  • 映客借钱给宣亚收购自己 不是借壳胜似借壳

    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的方案仍不排除有借壳的嫌疑,由于证监会对次新股刚上市就并购的情况管控相对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