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唱空聚美优品 神秘“股东”竟无持有信息

2017年09月09日 00:2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锋刃 北京报道

  连日来,聚美优品(NASDAQ :JMEI)被“股东”美国恒润投资公司(Heng Ren Partners)接连二次“炮轰”。恒润投资主管合伙人Peter Halesworth向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管理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表公开信,要求聚美优品立即宣布每股1.5美元的特殊股利,向投资者返还2.25亿美元,向股东现金分配。恒润投资将矛头直指聚美优品6000万美元的投资目标上,指其为非核心业务投资。如此一来,聚美优品再次被推至聚光灯下,而这家神秘股东的突然现身略显蹊跷。

  神秘“股东”的找茬游戏

  聚美优品股东恒润投资连续两日通过公开信提出质疑,问题集中在财务信披、非核心业务投资以及私有化提议上。质疑称,每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低估聚美价值;在这18个月股价灾难中,一系列错误使得聚美股价下跌45.2%;聚美优品与股东已暂停交流22个月、9个月没有任何来自聚美优品的财务信息。

  对此质疑,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聚美一直严格遵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的相关规定,定期发布企业年报、半年报。今年5月1日,已对外发布聚美2016年财报。目前股价不能完整反映聚美的真实价值,股价随市场波动是正常的现象。近年来,超级APP已成为最大的流量入口,巨头之外的电商行业整体增速都在放缓,并不只是聚美优品一家面对这样的问题,所有二线互联网电商都在面临新用户增长乏力的困境。

  而对于聚美以每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提议极大低估公司的价值问题,同时引来业界的各种声音。此前曾有知名创投机构高管曾表示,低价私有化实质是大股东利用投票机制缺陷来压榨小股东。但另一种声音却不赞同此观点,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概股的价格低,是因为市场投资者给的价格比较低,私有化是根据市场价提出相互协商的价格。比如在美国市盈率只有10倍,价格为每股10元,完全可以按每股12元价格进行私有化,但在国内投资者可能会给出20倍市盈率。正常情况下在每股10元,10倍市盈率,一般会溢价20%甚至更高去收购全部股权,对于当地投资者在市场价格的水平上已提高20%-50%的空间,大股东并没有利用投票机制压榨中小股东的利益。

  而恒润对聚美的投资目标表示怀疑,即聚美将2014年在美IPO筹集的2.8亿美元中的款项,用于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制作,4480万美元用于投资深圳街电科技。

  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聚美投资制作电视剧和街电是对当下电商整体大趋势下滑的突围之举,同样是战略性的选择。投资电视剧的重要目的是获取更具性价比的流量,投资街电则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战略举措。

  恒润投资究竟为何方神圣?据资料显示,美国恒润投资公司是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对冲基金,专注于投资美国上市的小型中概股公司。据《华夏时报》记者查阅恒润投资的网站,该公司同样是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NYSE:NPD) 、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NASDAQ:SVA)、世纪佳缘国际有限公司(NASDAQ:DATE)、爱康国宾集团(NASDAQ: KANG) 等多家中企的股东,曾经多次发布过对上述公司的私有化公开信,认为相关企业过低估值退市是利用美国证券法律漏洞、损害中美尤其是美国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蹊跷的连锁反应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专注于投资美国上市的小型中概股的公司,其略显神秘色彩,公司难觅踪影。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事发后聚美优品投资者关系部第一时间通过能够查询到的联系方式,尝试与其联系,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反馈,对方官网上的电话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而此前,对方并未与聚美或者陈欧本人进行过任何沟通。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向多家大型知名美元基金高管咨询关于恒润投资的问题,得到的答案都是未听说过这家投资公司。

  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没有查询到该股东购买和持有聚美股票的任何信息。此外,通过SEC官网也没有查询到该股东提交过任何关于股东的文件。按照SEC的信息披露规定,这表明其持有聚美,或者其他美股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应该都在5%以下。

  而此次聚美优品遭遇神秘股东的质疑颇为蹊跷。不久前凭借3亿元入主街电的聚美优品,受共享充电宝热潮曾一度被推向“浪尖”。陈欧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充电宝是便民领域的应用,属于刚需并能解决用户痛点。据艾媒咨询去年11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3.3%。8月31日,聚美优品宣布完成对深圳街电科技的收购。而更为有趣的是,恒润投资对聚美优品的质疑紧随而来。

  但让人不解的是,8月中下旬阶段聚美优品的股价突然持续上扬,截至8月21日交易中放量上涨24.38%,收于3.52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上涨。截至上季度末,有多家机构增持聚美优品股份。但彼时聚美优品并未对市场进行相关重大利好消息的披露。这是否与莫名小股东突然出现及并购街电项目相关联?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其股价随着市场情况产生波动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我们不能对其中的各种关联性进行没有根据的猜测。近期聚美市值的表现,可能与聚美积极拓展多元业务有关。由聚美控股的共享充电宝项目街电已经稳居市场第一,技术和用户体验均有着明显优势。”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一系列质疑看来,这样的行为似乎有做空的表现。以往,曾遭遇做空的企业都出现股价暴跌的局面。例如,嘉汉林业股价狂泻64%、网秦股价暴跌近50%、分众传媒股价大跌40%等。而浑水公司创始人Carson Block曾表示,与目标公司管理层对着干,看谁才能拿出最令人信服的理由,这是一个具有相当高风险的竞争,这非常刺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网红电商开始退潮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风口,逼迫着张大奕们快速迭代 [详细]

  • 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从00后CEO事件,看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不管以前周鸿祎做了什么,至少这次他讲的话多少也显示出了他耿直的本性,而世故且圆滑、八面玲珑 [详细]

  • 映客借钱给宣亚收购自己 不是借壳胜似借壳

    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的方案仍不排除有借壳的嫌疑,由于证监会对次新股刚上市就并购的情况管控相对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