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低俗化、蹭IP 网络大电影转型在即

2017年09月07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告别低俗化、蹭IP 网络大电影转型在即

  何天骄

  去年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还未上映,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的网络大电影(下称“网大”)“潘金莲”们就已经群芳争艳了。乡村爱情网大《潘金莲就是我》爱奇艺播放量90万,穿越悲情网大《潘金莲复仇记》腾讯点击量破300万,穿越题材喜剧网大《她才是潘金莲》播放量更是达到了748万。除了蹭IP,轻色情、低俗化一度成为网大的标签,这样的状况正在改变。

  9月6日,在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的分论坛网络大电影沙龙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表示:“这两年网络大电影继续高速发展,到目前为止2017年爱奇艺影片过百万的数量已经有了210部,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数量。但行业急需转型,网大需要走精品化路线,同时注重观众口碑。”很显然,在政策以及在线视频平台的把控下,过去低俗、蹭IP的网大公司必须转型,网大精品化、重视观众口碑是大势所趋。

  2014年起,随着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巨头的竞争加剧,针对视频网站播出的网络大电影雏形逐渐形成。虽然网大行业发展只有三年,却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数十亿产业规模的大行业。根据中投顾问发给第一财经的最新研报,网络大电影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32亿元。虽然相比院线电影,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还很小,但其门槛低、成本小、运作灵活、易收回成本等小而美的优势吸引了大量公司进入该领域。

  不过,跟很多行业一样,网大发展初期并不完美,此前,这种蹭着大IP的“寄生营销”行为是网络大电影博取眼球的主要战术之一。有《道士下山》,就有《道士出山》,有《港囧》,就有《超囧》……事实上,直到目前还存在这一现象。

  不过,随着政策及平台的监管从严,这类低俗化、蹭IP现象正在减少,很多大电影因为不合规范而被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下线。“虽然网络大电影的产量还在快速增加,但最近几个月,爱奇艺网络上上线的影片数量有所放缓。同时爱奇艺对内容,关于题材、审查的标准有了更严格的要求。”杨向华表示,“从去年到现在,一直截至8月份,每个月爱奇艺的分账给网络大电影的金额一直在持续地上升,这里面说明这个市场依旧向好,作品也越来越受观众的欢迎。”

  爱奇艺数据显示,头部影片的分账金额在大幅度增长。今年前5个月,爱奇艺平台票房过千万的影片有4部,相比去年同期是1部,大概增长了4倍。今年前5个月分账金额最高的影片已经达到了2300万,比去年全年最高的影片还要高,去年全年最高的影片是1800多万。“我们估计2017年到年底,单部影片分账金额最高的应该能突破3000万。同时今年前5个月top100的影片总的分账金额比去年增长了73%。”杨向华表示。

  一方面是行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行业泡沫也在加速破灭,一批作品粗制滥造的公司面临淘汰。网生内容观察人士丁云岩向笔者表示:“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网大人认识到淘汰危机的到来,网络大电影的泡沫已经出现,呈现了非理性繁荣的局面,投入者要谨慎。不过从商业发展的历史来看,任意一个新兴产业的兴起,都伴随着这样的泡沫性增长。之后才会出现行业洗牌以及盈利模式的革新,无疑网大的发展也将经历这样的过程,我们将持续关注网大的盈利模式变革的新动态。”

  对于未来网大的发展方向,杨向华认为,网大要走精品化路线,一个好的作品、精品的作品,一定要有好的口碑。这个口碑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主流话语权人群的口碑。现在在电影行业主要评价的平台是来自于豆瓣,影视行业的专业人士或者受过比较好的教育的人士,他们主要是看豆瓣。上面的评分代表了一部分生活在一线城市,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好欣赏能力的人对这部片子的评价。这类人群其实是中国整个人群中的话语权人群,所以他的评价还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就是普通观众的口碑,普通观众对你的打分、评分。在互联网上,爱奇艺的观众、用户看完了一部片子以后,可以顶或者踩的。这个顶和踩,最终的海量数据汇总成了爱奇艺网络电影或者剧的评分。这个评分代表普通观众的评分。口碑应该这两个方面都比较好,才能叫精品。”

  然而不可否认,网大的发展也给很多原来没有机会的青年导演带来试水电影的机会,由于大大降低了电影投资门槛,很多青年导演可以在少量投资的情况下拍摄一部可以进入大众视野的电影,这是以往不可能遇到的机遇。杨向华透露,从今年爱奇艺上线的网大制作成本看,主要集中在100万到300万之间,有一部分可能在300万之上,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一些视频网站也在不断扶持年轻导演拍摄电影作品,一来是为了推动行业进步,二来也希望能有更多优秀原创网络内容能够提高网站流量,摆脱对传统内容的过度依赖。淘梦创始人兼CEO阴超表示:“我希望整个市场能够给更多青年电影人一些包容和机会,青年电影人也要能够对得起这个机会。不忘初心,有一种匠人的精神,踏踏实实,不浮躁去做内容。推动网络大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港姐被叹今不如昔 香港娱乐业断崖式下滑仍在进行

    网络中对港姐素质下坡的讨论仍然照常进行,翻阅了近十年港姐竞选时的相关信息,争议几乎从未停止 [详细]

  • 共享单车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概是最符合二线共享单车玩家们心境的电影了——一场从一二线城市的大撤退正在他们 [详细]

  • 赵薇和《中餐厅》的黑白森林

    虽然真人秀面对种种限制,但明星们仍然趋之若鹜,不仅是因为综艺真人秀非常赚钱,更是很多明星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