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 有些企业快没戏唱了

2017年09月06日 20:40 中新经纬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越来越多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有些企业快没戏唱了 

  如井喷式增长的共享单车又一次被按下“暂停”键。

  近日武汉市也正式宣布将暂停共享单车投放,截至目前共有上海、深圳、广州等11个城市对共享单车投放“踩刹车”,势必给中小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存带来了更大挑战。

  一面是摩拜和ofo的疯狂融资和对现有市场的几近“垄断”,另一面是行业变局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后入局共享单车的中小企业未来命运会是什么?

  多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许多城市,共享单车的供应远远超过了需求,而市面上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种类都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规范管理难度很大。

  本周,武汉市召开“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据了解,武汉全市目前有近70万辆共享单车,但现有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仅能满足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这意味着近3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无处可放的尴尬局面。

  共享单车进入武汉尚不足一年,如今被叫停,企业无序竞争、过度投放以及乱停乱放是主要原因。

  事实上,不止武汉,其他城市也遇到了共享单车过度投放、无序停放的问题,当地有关部门的解决办法也十分统一,即暂停新车投放。据法制晚报,目前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福州、郑州、南京、武汉等11个城市已宣布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

  目前北京市的共享单车投放量也已达160万辆。对此,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近日表示,北京或将控制共享单车数量。此外,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此前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表示,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北京将从小区域开始着手,由街道来牵头摸底共享单车的具体需求数量。

  针对上述现象,ofo及摩拜单车均表示将配合各地监管部门要求,而在具体措施上,ofo称将增加调度车和重点区域的运营维护人员,按要求把市中心的车向郊区分散;摩拜单车则提到会把以往负责车辆投放的人员转到清运调度队伍,工作重点将放到维护、运营和秩序管理上。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会娥向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从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来看,很多城市已经达到饱和,出现冗余。“影响市容市貌、阻碍交通等问题逐渐暴露,共享单车已经在过度使用城市公共资源,甚至超出了部分城市公共空间的承载力。”王会娥称。

  王会娥表示,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地方政府出台类似规定。

  指导意见暂停了共享单车狂投热潮

  多城市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似在呼应8月1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除明确共享单车“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定位外,更对车辆的投放及管理提出了多项要求。

  “地方政府暂停共享单车投放,可以理解为是在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车辆投放机制、管理机制前的一个过渡手段,”王会娥对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共享单车车辆投放、管理合理化的过程中,可能涉及到城市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政府还是共享单车企业,都需要一定时间。”

  此外,王会娥指出,共享单车行业已然从前期跑马圈地粗放式运营阶段,过渡到精细化运营阶段,以量取胜的时期已不再。在这种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本身需具备较强的线下运营能力及线上线下的配合能力。

  “与此同时,行业变局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也给中小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存带来了挑战。可能将被迫退出。”王会娥表示。

  共享单车的“两极分化”

  一边是大企业继续吸纳投资,扩充领地,一边是小公司挣扎前行,直至倒闭退场。共享单车行业早已迎来了两极分化。

  今年6月13日,悟空单车宣布破产,成为全国首家宣布破产的共享单车企业。但悟空单车并不“孤单”,仅仅隔了8天,3Vbike也宣布停止运营,成为第二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平台。到今年8月,江苏町町单车公司“人去楼空”,大量押金未退,其运营公司南京铁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成为第一家因为押金问题而跑路的共享单车公司。

  悟空单车  

  正如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悟空单车退出市场时所说,“在资源上,头部效应明显,政府资源、媒体资源等都集中在行业领头的几家公司上,在马太效应的聚合下,公司无法翻身;在供应链方面,作为小公司,悟空单车也拿不到足够资源,只能与小厂商合作造车,后果就是车辆品质不好,容易坏,造车成本高的问题;在与竞争对手较量的过程中,也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无法长久持续,一些行业领先的公司可以一直免费占领市场”。

  无独有偶,曾因炫酷“土豪金”色而被大众广泛熟知的酷骑单车近来也被曝出押金难退的问题。与酷骑单车关联的P2P公司“诚信贷”,其前身已被工商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而另一家关联的互金平台众牛投资涉嫌违规销售信托、资管等理财产品。有用户质疑,酷骑单车之所以押金难退,很可能是因为被抽走流向了P2P。

  而与此同时,摩拜和ofo却迎来了“融资潮”和“留洋热”。前不久,摩拜单车和ofo分别获得了6亿美元和7亿美元的融资。8月17日,“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也上市了,每股定价26.85元,预计发行2400万股。 

  ofo出海  

  8月27日,ofo小黄车宣布进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首批将陆续投放2000辆小黄车。这是继登陆英国牛津之后ofo开辟的第9个国家。

  8月30日,摩拜单车也宣布正式进入泰国,率先在曼谷投入运营。这是继新加坡、英国、意大利和日本之后,摩拜单车进入的第5个海外国家。

  与春风得意“留洋热”“上市热”的一线梯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三线梯队共享单车的“下乡热”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据新京报,随着国内一线城市出台限投令,二三线梯队的共享单车品牌几乎放弃一线城市,将核心市场放在二三线城市,甚至布局四五线城市。例如,Hellobike在运营之初就定位二三线城市;小鸣单车先是在一二线城市投放,之后转向四五线城市作为主战场。

  Hellobike  

  那么小城市会是二三线梯队的共享单车的避风港吗?据新京报,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是为解决北上广深大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而中小城市人口密度较低,如果投放该区域,是极低效率的商业产出。未来共享单车的战场还是在大城市。

  二三线梯队的共享单车要何去何从呢?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曾对媒体表示,“我们公司很小,但我们的失败对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他一些小公司看到我们的结局之后,也许会觉得行业的拐点到了,要么开始退出,要么开始找后路。”

  “任何行业都有着二八定律,当前共享单车行业已经有相对‘坐稳’的巨头,小公司和新加入公司的机会已不多。”资本分析师唐川林对媒体表示。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适者生存的定律,共享单车也不例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港姐被叹今不如昔 香港娱乐业断崖式下滑仍在进行

    网络中对港姐素质下坡的讨论仍然照常进行,翻阅了近十年港姐竞选时的相关信息,争议几乎从未停止 [详细]

  • 共享单车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概是最符合二线共享单车玩家们心境的电影了——一场从一二线城市的大撤退正在他们 [详细]

  • 赵薇和《中餐厅》的黑白森林

    虽然真人秀面对种种限制,但明星们仍然趋之若鹜,不仅是因为综艺真人秀非常赚钱,更是很多明星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