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自述:ICO不看项目看名人效应 有的就是垃圾

2017年09月04日 19:51 新浪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文 |  新浪财经 张彦如

  “我链搭好了,白皮书、网站以及公司都弄好了,投资人也找好了,现在政策一出全完了”。9月4日下午,张宇在微信有些无奈地告诉新浪财经。

  毫无疑问,他说的正是市场焦点——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公开代币)。

  在我们进行沟通的前20分钟,央行等7部委刚刚发布公告,将ICO定性为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

  对于整治ICO乱象,监管机构此次采取了“一刀切”的做法,明确指出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张宇和他的团队明显没有料到这一点。

  在得知朋友成功利用ICO获取资金后,今年6月下旬,张宇兴冲冲地开始为自己的项目启动ICO融资计划。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做好了项目白皮书、建好了公司网站,甚至找好了投资人。

  但是渐渐地,关于监管整治ICO的讨论甚嚣尘上。张宇开始忐忑,开始怀疑能否成功融资,不过咨询过的业界资深人士告诉他,ICO融资有一定风险,但是预计不会“一刀切”整治。

  如今,监管的靴子落地。所有ICO新项目被暂停,已完成的需要作出清退安排,所有交易平台不得上线代币交易,所有金融机构不得为其提供任何服务。曾造就一夜暴富神话的ICO,要面对退出历史舞台的惨淡结局。

  乱象:ICO融资不看项目看名人效应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ICO火热程度,可想而知。

  如果一家企业想通过IPO融资,可能需要长达几年的时间,不仅要满足证监会的各种硬性指标要求,还需要等待证监会审核。但是,同样能为企业融资的ICO走了捷径。

  知名的团队、耀眼的宣传,再加上一份项目白皮书,可能就得到了投资人的吸引。张宇以亲历者的身份对新浪财经说道,ICO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并未急着上线,主要是因为没有找到靠山。

  “那时候不看项目好坏,只看你团队多牛,只要有个币圈的名人或者投资界的名人,就很容易上线”,张宇说道。谈起一个熟悉的ICO融资项目时,他毫不留情地指出,那个项目就是一个垃圾,但项目方找到了名人背书,还特别擅长宣传,最终融资很成功。

  暴富神话下,资本大踏步入场。曾有报道称,被誉为中国“比特币首富”的李笑来,用五天完成了名为EOS区块链项目的ICO,成功募资1.85亿美金。而他7月份最新主持的PressOne项目,连白皮书(类似IPO的招股说明书)都没有,却只用了4个小时,就吸引了1.4万人参与,融资近5亿人民币。同样是圈内名人的薛蛮子,在一个月内,便投资了数十个ICO项目。

  李笑来甚至称:“白皮书是提供了也没多少人看得懂,甚至就没几个人看的东西。”

  监管出手:ICO团灭

  有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直言,并非危言耸听,确实99.99%的ICO项目都是非法集资。监管机构则毫不手软,要求所有ICO项目停止,已成功融资者则需要逐渐清退。

  9月4日下午,央行、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根据央行公告所指,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受此影响,比特币大跌。据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在15:00以后放量下跌。比特币人民币报价跳水达3000元,最低跌至26000元/枚。

  在对ICO定性为非法融资之后,监管处理措施“一刀切”整治乱象。首先,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其次,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再者,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代币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不得承保与代币和“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代币和“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

  强监管整治下,ICO注定要退出历史舞台。据界面新闻9月4日晚间报道,墨链、CoinFuns、HMS ICO、GC游戏连、ATMatrix目前已经开始研究退币事宜。

  张宇最后告诉新浪财经,ICO融资这条路肯定是走不通了。下一步,他和他的团队即将考虑寻求天使轮投资。

  (新浪财经张文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