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江湖“口水战”再起 内容创业者迎迷茫时代

2017年09月01日 00:5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北京晨报 

  300个自媒体大V的“转会”,让知识付费平台这片红海的惨烈生态再度浮出水面。一边是用金钱换时间的土豪式打法,一边是坚持了多年“知识是无价的”小清新式的清高。左手金钱,右手内容,平台上的作者陷入摇摆;前有强敌,后有追兵,急于在混战中脱颖而出的平台内心更加焦灼。这会是内容创业者的最好时代吗?还是被强大资本力量和巨头的再一次绑架?

  3天了,头条和知乎的“口水战”还没结束

  不知不觉间,头条和知乎的口水战已经打了3天,大有从“微电影”变成“肥皂剧”的趋势。

  8月29日晚间,一张名为来自恶魔奶爸、主要提供英语和职场攻略的自媒体作者的朋友圈截图开启了知识付费平台之间的口水战。截图显示:“今日头条今年一口气签了300多个知乎大V,刚把我也签了,而且是给钱的,年收入比普通白领高。签完以后所有内容不可以再发知乎。优质的内容创作者被抢完了,所以知乎的质量每况愈下。”

  知乎联合创始人张亮也加入了这场战斗,他在个人朋友圈表示:“太好了,赶紧让他走。他以为中国就300个写作的人?”随后,张亮在知乎最近上线的新功能“想法”中表示,高质量的分享无法被流水线化定价,好的对话氛围更不可能被粗暴迁移。

  在意外点燃战火之后,恶魔奶爸在30日又表示:“选择今日头条不仅仅是为了稿费,我不认为靠知识赚钱是罪恶的。”挖人事件的主角、今日头条旗下悟空问答市场总监刘晨也表示,其平台签约答主不止300人,但从未禁止任何人在其他平台发布内容。

  昨天,一篇名为《悟空问答的反对和欢迎》的文章再度刷屏朋友圈。“我们希望用技术帮助每个人,发现和参与对自己有用的讨论。因此,悟空生来开放,生来包容,天生与‘小众’、‘鄙视链’、‘优越感’不兼容。”用词轻松,但寸步不让。

  知识付费引发争议,最好的时代来了吗?

  内容创业者与金钱保持什么样的距离才能既体面又理性?

  “我觉得这个行业现在情况并不好。而且说得夸张一点,这个行业其实在走向一个并不健康的趋势。”在昨天召开的第二届“腾讯创业节”上,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陈鹏表示,行业里面有大量的搬运内容或侵权内容,就算原创作者能够输出好的内容,赚到钱的也还是极少数。或许正因为如此,靠写字、贩卖知识挣钱的作者也常常因为该选择什么样的平台而陷入迷茫。

  正因为平台最初的受众群体和价值观不同,当平台经过高速发展,用户越来越多,对商业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时,这种冲突就显得更加激烈。因此,面对大V出走,知乎一边强调“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产生背后,是深度的思考,是经年累月专业实践的积累,是同行交流的彼此启发。这是无法简单粗暴的批量生产、批量计价的”,一边也不忘明示还留下的作者不会穷困潦倒,“目前知乎Live讲者超过2000人,讲者平均时薪过万,出版也为诸多用户带来超过30万的版税收入。”

  但这套说法,不少自媒体人并不买账。在著名自媒体人葛甲看来,那些认为“钻钱眼的ID就是开启了死亡之路,没钻钱眼就是纯洁无瑕”的观点其实忽略了一件事,如果内容创作者提供的劳动被那些情怀泛滥的平台拿去充估值,让创始团队财务自由,这些劳动者的权益谁来保护落实呢?

  战争背后:

  腾讯入场,内容创业平台迎大考

  昨天,“腾讯文创基地”在北京腾讯众创空间正式挂牌,并启动线上“企鹅号城市新星”评选和线下“企鹅号城市计划”,全方位聚焦内容创业。腾讯表示将持续助力文创产业创业者,聚焦优质内容生产,实现商业变现破局。腾讯内容平台部总经理侯晓楠表示,企鹅号计划将再次开启“内容生态”新的元年,内容将成为腾讯确立开放策略之后的第三战。

  其实,BAT的任何一家都没有放弃过对内容创业的扶持。为了刺激作者,不差钱的平台往往会慷慨地向内容创业者发出红包。无论是阿里巴巴旗下UC大鱼号的量子计划,还是百度百家号对作者的补贴,到今天腾讯以全平台流量之力对作者的支持,斗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但一个惨烈的真相是,在竞争激烈的内容创业市场,面对有限的优质作者和急迫的时间,留给各家平台布局的时间都不多了。

  葛甲表示,“新的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和老BAT上位的风格与手法有很大不同,现在空间不大,TMD必须以明抢其他平台利益的方式占得上风,造成的结果是今日头条和美团目前四处树敌,人人喊打。但其实更大规模的围剿还在后面。”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