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约谈6家共享单车企业:再增投放立刻封存

2017年08月30日 08:4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再增投放立刻封存)

南都讯 记者魏凯 实习生陈志玲 上个月市交委公开表示已经要求各共享单车平台不再投放新车辆,现有车辆已经饱和。

  南都讯 记者魏凯 实习生陈志玲 上个月市交委公开表示已经要求各共享单车平台不再投放新车辆,现有车辆已经饱和。

  但最近在巡查中发现各平台依然在不断投放新车,禁令并未被执行,市交委于近日再度约谈6家平台通报批评并且重申纪律。

  令行不止 平台挨批

  市交委表示,近日已和各区政府联合约谈在广州经营的6家平台企业(摩拜、OFO、小鸣、小蓝、优拜、酷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市6家平台累计投放共享单车已超过8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但是各企业为抢占市场无序投放车辆、车辆乱停乱放、一些热点区域位置车辆没有实施及时有效调度转运、企业运维响应不及时、运维投入不足、残旧故障车辆未及时回收等问题,已经成为了广州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也对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筹备和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环境造成了不利影响。

  对此,市交委已多次要求在各平台企业加大运维投入、做好现场秩序管理前,严禁任何形式的新车投放,在本次约谈中再次予以强调,并对各平台企业未能执行此前的禁令进行了严厉批评。

  根据前期交委组织对各企业现场管理检查的情况,仅在8月14日至20日短短一周的时间内,累计发现15宗新车投放行为并给予及时制止,涉及OFO、摩拜等企业,其中O FO违规投放新车的问题较为突出。同时检查还发现各企业在现场秩序管理中普遍存在车辆扎堆停放、乱停放阻碍通行,响应处置不及时三大突出问题。

  就检查情况看,在扎堆停放车辆方面,体育东、体育西、滘口、东风路等路段和地铁客村站、动物园站、三溪站等站点附近问题尤为严重,扎堆停放车辆以OFO、摩拜等企业为主;在车辆乱停放阻碍通行方面,检查中共发现4263宗乱停放行为,OFO、摩拜高居乱停放问题的前两名。

  在半个小时内整改问题的反馈情况方面,各企业落实情况均不容乐观。检查发现的问题中,总体整改反馈数量不足四成,其中小蓝、优拜甚至未能在半小时内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上述种种突出问题充分反映了各企业在运营管理环节仍存在较大缺陷和不足,市交委在约谈中给予通报,并责成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再投新车 立刻封存

  针对上述问题,市、区两级政府此次以联合约谈的方式向各平台企业提出了以下要求:

  所有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和遵守停止新车投放的有关要求,一旦发现将立即予以现场封存,并作为企业违规行为记录在案。

  企业必须将重心集中于提升运维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各自的运营管理体系,重点加大人员和管理投入,提升车辆的规整、调度转运、故障残旧车辆回收等线下服务水平,配合和服从政府部门的各项规范管理要求。

  企业的运营管理方案要提交市、区两级管理部门作为考核依据,并要切实落实相关措施。对于企业不及时处理的乱停放车辆和不及时回收的残旧故障车辆,市、区两级部门将组织力量代为清理,清理的相关费用将由相关平台企业承担。

  在技术上,要加快电子围栏技术的研发应用,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下一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停放管理模式,利用各种方式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各平台企业对当前地铁出入口、商圈、大型写字楼周边等热点区域,要组织人员驻点值守并延长晚高峰值守时间,及时规整、调度车辆,避免车辆形成淤塞,影响通行。对城中村中积压、丢弃车辆要及时组织回收。

  各平台企业对发现收集的故障残旧车辆要及时回收至自有场地处置,不得长期占用道路停放。

  新成立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业委员会(广州)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加快推动行业规则和标准的建立。

  参会的6家企业负责人也在会上表态承诺,积极配合和落实政府的相关管理要求,停止新车投放、着力完善提高现场运维管理机制。对各企业的积极表态,市、区两级政府部门表示欢迎,但同时也希望各企业能够切实兑现承诺,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后续,市区两级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企业车辆投放和现场运维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企业投放和运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向社会进行通报。

  截至7月底全市6家平台累计投放共享单车已超过8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

  仅在8月14日至20日短短一周的时间内,累计发现15宗新车投放行为并给予及时制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