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子围栏拴住共享单车?实测:有没有都是一个样

2017年08月29日 00:57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用电子围栏拴住共享单车?记者现场实测:有没有都是一个样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共享单车的乱象整治,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目前,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已宣布禁止共享单车投放新车,此举意味着,共享单车的较量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精细化运营的阶段。接下来,如何解决政府管理、合理维护公共资源、保证消费者诉求、符合企业利益几方面的关系是亟待明确的问题,其中,用于规范停车区域的电子围栏是结束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进入精细化运营的一个关键。

  当前电子围栏在技术层面进行到了哪一步?政府和企业遇到了哪些困难?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展调查,试图还原当前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推广和使用过程中的现状,及各利益方在这中间的利益角逐。

  每经记者 赵娜 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什么是电子围栏?电子围栏本意是从技术层面上对乱停乱放的用户予以约束,以达到规范停车的目的,其中最重要的措施是停车的用户必须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内才能完成上锁。

  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式,然而随着单车数量越来越多,各类被随意停放的单车抢占了人行道、机动车道,包围了公交车站、地铁站。“这些单车本来是一个便民工程,我们不能把它变成扰民工程了。”一位用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北京东城区崇文门、朝阳区三里屯、通州等地先后成为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试点地,其中崇文门试点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现场派驻运维人员。

  在试行一段时间之后,崇文门区域的共享单车运行相较以前更加有秩序,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和现场实测发现,这种情况的好转一方面得益于单车企业现场运维人员的收归整理;另一方面用户对于乱停放的现象也深恶痛绝,在停放单车的时候开始注意地点和位置,和电子围栏并无直接联系。

  停在电子围栏内外未提示

  为了具体了解电子围栏的运营情况,记者来到北京最先试点的崇文门。从崇文门地铁站H2出口出来后记者分别打开 ofo、摩拜、小蓝单车及小鸣单车四家家共享单车APP进行查看,其中仅有ofo在APP电子地图上显示附近标有“P”字的推荐停车点,分别位于地铁H2、G2出口处及新世界百货东门附近。

  点击“P”字会出现一个蓝色方框,并附有文字说明,此地为推荐停车点,推荐停放在蓝色区域,停放后信用分+2分。

  不过让人尴尬的是,电子围栏附近并无明显的标识显示此地为划定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仅地面有一个长约十米、宽两米的长方形白框内,画有白色自行车标识,写着“非机动车停放区”的字样,地面上镶嵌着标有“BEIJING”字样的银白色方形发射器。

  因此,虽然出了地铁口就是ofo推荐的停车点,但是记者并没有第一时间意识到白线区域即为最近一段时间被热议的电子围栏。随后记者挑选了一辆ofo小黄车骑往新世界百货东门附近的电子围栏。不过让人感到不便的是小黄车APP并不具备导航功能,虽然近在咫尺,但在没有明显标识的情况下,记者只能根据地图推测大概的方位,然后在大街上睁大眼睛四处去找。

  而且当记者试图把ofo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外时,手机没有收到单车停放在了规定区域外的消息提示。当记者把车停放到指定的白线区域内时,也没有收到信用分增加的提示。

  用户仍找“白线”

  记者在崇文门地区随机访问了十位共享单车用户,其中知道电子围栏的有七位,但是在停车的时候意识到该区域有电子围栏的,却一位都没有。

  这个现象说明了电子围栏目前还处在一个极尴尬的处境:一方面政府和企业在宣传推广电子围栏,引导用户规范停车,用户也开始了解电子围栏;但另一方面,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用户却感知不到电子围栏的存在。

  从用户角度而言,现阶段崇文门地区的电子围栏其实与普通的划线式非机动车停车位无异。一位用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接指出:“我平时看到地上画的有白线就停进去了,或者说路边大家都停放在一个地方,我也会直接停放在那里,不会注意到是否有电子围栏。”

  事实上,在崇文门地铁站H出口两侧各有一个电子围栏,里面不仅停放的有市民自己的单车还有电动车,共享单车只有零零散散的几辆,并没有停满。不过在另一个相距仅有几十米远,分布在地铁C出口附近的电子围栏却车满为患,单车都塞到了白线以外,不时有ofo运维人员进行搬运整理。

  从此前媒体的报道来看,即便实行电子围栏,ofo和摩拜也还会加强线下的运维管理,但如何让电子围栏真正发挥作用,仍需各方共同摸索改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