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新CEO落定:曾执掌全球第三大在线旅游公司十余年

2017年08月29日 21:31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澎湃新闻记者 张枭翔 实习生 王梦琦

  Uber决定让一名在线旅游公司的CEO执掌。

  北京时间8月28日,美国科技网站Recode报道称,Uber最终选择了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CEO(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达拉科斯罗萨西)出任其下一任CEO。 

  过去大半年,Uber乱局不断,公司高层传出性丑闻。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avis Kalanick)和司机吵架的视频疯传,谷歌旗下无人车品牌对其发出专利诉讼,卡兰尼克与董事会的矛盾也公开化。此外,高层人事震荡,全球市场萎缩,也让Uber这一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企业承压。 

  Uber“群龙无首”已逾3个月,外界称该公司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在被Uber选中前,科斯罗萨西在全球第三大在线旅行公司Expedia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长达十余年。

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CEO Dara Khosrowshahi(达拉科斯罗萨西)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CEO Dara Khosrowshahi(达拉科斯罗萨西)

  有分析师这样评价科斯罗萨西,“他正是Uber现在所需要的领导者,可以娴熟地应对Uber的文化问题,并不愚蠢,也不是出自过气的科技公司。” 

  Uber多次变更CEO人选 

  过去3个月,对于Uber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似乎是找到新CEO。 

  在经历了公司多番动荡,投资人施压,家庭变故之后,北京时间6月21日,卡兰尼克正式辞任Uber公司CEO。此后,多位“候选人”被传出将出任Uber新CEO,其中至少有3名是女性。 

  卡兰尼克辞职一周后,传出卡兰尼克的好友、Uber董事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有望接替卡兰尼克出任Uber下一任CEO。2016年4月,阿里安娜赫芬顿成为Uber的第一位女性董事。目前,Uber董事会由11名成员组成。 

  此后,据美国纽约邮报网站7月9日报道,Uber可能迎来一位女掌门,而最热门的候选人之一是全球视频网站巨头YouTube的CEO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纽约邮报当时报道称,似乎可以肯定的是,Uber下一位CEO将是女性。 

  接下来被传出将出任Uber新CEO的是慧与(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不过,7月28日,梅格惠特曼连发三条推文对此传闻进行回应,她表示,“我将完全致力于慧与的发展,计划继续担任慧与CEO。Uber CEO不会是梅格惠特曼。”

慧与(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慧与(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

  惠特曼的澄清推文发布两天后,当地时间7月30日,据美国科技网站Recode报道,随着惠特曼退出Uber下一任CEO的角逐,候选人范围锁定为男性。 

  就在惠特曼发澄清推文的当天,据华尔街日报消息,Uber在考量了几位候选人后,拟聘请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担任其CEO。Recode报道称,伊梅尔特的确是Uber CEO选聘委员会所确定的候选人之一,但并非是首选,选聘委员会中有成员认为,虽然伊梅尔特在管理方面很有经验,但担心他缺乏将Uber带到下一个发展高度的创业精神。 

  科斯罗萨西是在最后时刻胜出的。据纽约时报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表示,伊梅尔特在明确知道自己无法取得足够支持者后,于周日退出竞争。 

  此前惠特曼发澄清推文并不能减少Uber对她的青睐。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Uber董事会及其高管们都倾向选择惠特曼出任Uber下一任CEO。“但在周日下午,由于惠特曼与Uber董事会无法就其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有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事情便发生了很大变化。最终,董事会决定任命第三位候选人科斯罗萨西。”纽约时报称。 

  据《财富》杂志消息,虽然科斯罗萨西还没有正式接受任命,但Expedia董事长巴里迪勒(Barry Diller)在给员工的一则通知中写道:“虽然一切还没有定论,但通过与达拉的广泛交流,我相信他是打算接任的。” 

  科斯罗萨西被选中是卡兰尼克与投资人妥协的结果? 

  科斯罗萨西并非卡兰尼克、Benchmark Capital的首选。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在选聘新CEO早期,Uber董事会成员便意见不一,卡兰尼克中意伊梅尔特,而Benchmark Capital合伙人,Uber董事会成员之一马特·科勒(Matt Cohler)则中意惠特曼。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全球工业巨头GE历史上第九任董事长,很明显伊梅尔特并不具备一些Uber董事会成员认为担任Uber首席执行官所需的软件经验。 

  纽约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Uber董事会之前倾向于惠特曼执掌Uber。惠特曼曾任eBay首席执行官,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她可以帮助Uber改善公司形象。 

  据洛杉矶时报援引商业专家的话称,商业专家表示, Uber需要一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领导者,帮助公司纠正错误,为公司上市做准备。 但是,如果Uber希望在未来十年内仍然是交通业的一股颠覆力量的话,一些投资者认为Uber需要一个有远见、不惧冒险的CEO。投资者表示很难找到同时具备以上两种品质的人。 

  在洛杉矶时报看来,科斯罗萨西似乎是折中人选。自2005年以来,科斯罗萨西一直担任Expedia首席执行官。“科斯罗萨西同时也是一名创新者,将公司从旅行社转型为全球品牌,在共享经济领域占有一席之位。Uber也是共享经济的一员。”洛杉矶时报称。

Expedia官网对Dara Khosrowshahi的介绍。Expedia官网对Dara Khosrowshahi的介绍。

  今年48岁的科斯罗萨西,在伊朗出生,孩童时期就已来到美国,在纽约州长大,是美国公民。根据LinkedIn资料,科斯罗萨西具有布朗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在管理Expedia之前,曾担任IAC首席财务官。 

  Expedia官网宣称,在科斯罗萨西的领导下,Expedia成为全球在线旅游公司巨头。目前,Expedia是全球第三大在线旅行公司,排在Priceline和携程之后。不过,Priceline集团拥有着携程10%股份,这让Expedia的处境颇为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Expedia与中国在线旅行业的发展颇有渊源。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携程创始人之一沈南鹏坦言,1999年12月,他与梁建章等一起创办携程网的时候,“那时还没有《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中国版,我们知道Expedia在美国非常火,因此我们想,‘现在没有在中国旅游的相关信息,开创一个旅游信息和在线预订的互联网应用会很不错’。” 

  Expedia在中国的发展颇为不顺。2009年,Expedia在中国推出旅游点评网站到到网,同年10月,又以超过1200万美元收购旅游搜索引擎酷讯网。2011年,Expedia从keyword手中买下艺龙,当时艺龙市值近8亿美元。2015年5月,Expedia将艺龙卖给携程,套现6.71亿美元。 

  科斯罗萨西的职业经历颇为丰富。1991-1998年,科斯罗萨西在投行Allen & Company LLC工作,并在1995-1998年期间担任Allen & Company LLC副总裁。 

  不知道Uber能给科斯罗萨西开出多高的年薪。在2015年美联社全球高薪CEO评选中,科斯罗萨西就以年收入9460万美元居于榜首。 

  如果科斯罗萨西顺利加盟Uber,不排除未来Uber与Expedia在业务上打通,旅客可以在Expedia上预订机票和酒店,用Uber解决出行问题。这或许也是Uber CEO选聘委员会选择科斯罗萨西的一个原因。 

  科斯罗萨西重振Uber的任务并不轻松。眼下,Uber的公众形象仍然不佳,公司的多位高管职位仍空缺,竞争对手滴滴等在全球市场步步紧逼。 

  为什么是科斯罗萨西? 

  在所有Uber下一任CEO候选人中,科斯罗萨西并非最知名的。 

  Uber CEO选聘委员会应该综合考量了科斯罗萨西的职业经历、公众形象、性格等。 

  此前,一名前员工指称Uber内部存在性别歧视和性骚扰问题,但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对此置之不理,引发外界批评。 

  科斯罗萨西在Expedia对薪酬平等和女性领导的重视,或许也是Uber CEO选聘委员会最终将橄榄枝抛给他的原因之一。据《财富》杂志报道,2016年6月,科斯罗萨西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需要吸引、雇佣和培养全球各类人才,我们相信,通过丰富我们的劳动力在各方面的多样性,包括性别在内,我们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财富》杂志援引Expedia 5月统计数据指出,Expedia全球雇员中,女性约占52%,其中的大约35%担任领导职务。Uber的数据显示,女性仅占Uber全球职员中的36%,其中的大约22%女性员工担任领导职务。 

  科斯罗萨西与卡兰尼克性格迥异。卡兰尼克曾不顾自己的公众形象与司机开骂。而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与科斯罗萨西合作过的分析师和企业家都认为科斯罗萨西是一位“多听少说”,“公平公正”的领导者。华盛顿邮报则称,卡兰尼克性格冲动,而科斯罗萨西做事公平,为人低调。 

  据《财富》杂志,科斯罗萨西在Expedia的成绩有目共睹。自科斯罗萨西担任CEO以来,Expedia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大约98%,Expedia股票大约上涨523%。从2005年到2016年,Expedia的营收从21亿美元增长到88亿美元,市值则由83亿美元增长到217亿美元。科斯罗萨西在交易方面也非常敏锐。在他的领导下,Expedia新增了Travelocity,Orbitz,HomeAway和Hotels.com等成员,并与Airbnb和Bookings.com等公司展开竞争。 

  如果科斯罗萨西顺利加盟Uber,不排除未来Uber与Expedia在业务上打通,旅客可以在Expedia上预订机票和酒店,用Uber解决出行问题。这或许也是Uber CEO选聘委员会选择科斯罗萨西的一个原因。 

  边找CEO边内斗 

  在选聘新CEO的紧要关头,Uber也没停止内斗。 

  卡兰尼克与Uber投资方不合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8月10日,Uber投资方Benchmark Capital起诉卡兰尼克涉嫌欺诈,并要求其离开董事会,同时撤销其填补三个董事会席位的权利。 

  路透社当时评论称,上述诉讼指控是硅谷投资者在所投资的初创企业中起诉核心人物的罕见事例。 

  Benchmark Capital是Uber的早期投资者,在2011年领导了对Uber1100万美元的A轮投资,拥有Uber13%的股权,并控制20%的投票权。 

  卡兰尼克随后发表声明反击Benchmark Capital,称上述诉讼指控“完全没有价值,充满谎言和虚假”,并指责后者“以自己的最大利益为由违反了Uber的利益”。 

  Benchmark Capital的诉讼还称,卡兰尼克正在试图“团结董事会”,以重回CEO职位。诉讼要求,禁止卡兰尼克任命新董事的权利,称当他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时,已经同意放弃这些权利。 

  2016年6月,卡兰尼克为自己在Uber创造了3个董事会席位。当时,卡兰尼克新增了一项条款,要求给予他“选择三名董事填补席位”的绝对权利。目前,卡兰尼克占有董事会一个席位,另外两个席位空缺。 

  Benchmark Capital在前述指控中表示,2016年董事会在同意将投票人数从8人扩大到11人时,卡兰尼克对Uber即将发生的问题就是知情的。如果当时公司知道存在这些问题,董事会的席位扩张就不会被批准。Benchmark Capital目前拥有一个Uber董事会席位。 

  期间,卡兰尼克表示希望重返Uber CEO职位,并向一些人声称自己是“下一个乔布斯”。 

  卡兰尼克的“捣乱”加大了Uber寻找新CEO的难度。一位Uber投资人此前对路透社表示,卡兰尼克在公司的驻留使得找寻新CEO的进程变得复杂,同时他也吓退了一些优秀的候选人。

标签: Uber旅游CE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