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上半年大幅省办公费 融创15亿投资下半年到账

2017年08月29日 08:5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谭宵寒

  这是新乐视交出的首份财报,也是乐视许久以来的首份巨亏财报。

  根据乐视网8月28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乐视网营收55.79亿元,同比下降4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37亿,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323.91%。

  融创15.42亿投资款下半年到账

  从乐视网上半年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来看,截止2017 年 6 月 30 日,其他应收款余额较 2016 年末增加 218.31%,而其原因主要是融创投资乐视致仍有15.42 亿元未到账。

  2017年3月30日,乐视网披露公告称,乐视致新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从融创中国子公司嘉睿汇鑫获得的79.5亿元融资已到账约 54.62 亿元,股份交割以及此事项所涉及的工商变更工作也已全部完成。截至3月30日,融资款中还差24.88亿元未能到账。

  从乐视这份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在二季度,融创对乐视致新的投资款又陆续到账近10亿元,但截止2017年6月30日,仍有超15亿元的投资款尚未到账。

  在其他重大事项的说明一处,公告中指出,2017年1月,为解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乐视生态战略升级,本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先生拟引 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本次交易分为贾跃亭先生转让乐视网股份(涉及金额60.41亿元)、乐视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通 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涉及金额79.5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涉及金额10.5亿元)三个部分。此外,在 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截至目前,上述交易均已完成股权过户,且交易款项均已完成支付。这意味着,在第三季度,融创剩余的15亿元资金已到账。

  另外,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公告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7.195亿元,未使用募集资金仅为15.67万元。

  巨亏财报背后: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全线大幅下滑

  总营收同比下降44.56%、净利润同比下降323.91%背后,是乐视网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的全线大幅下滑。

  乐视网在公告中指出,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乐视体系关联方资金状况、公司品牌受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

  另外还有,公司在二季度基本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约为2.4亿元。

  上半年乐视全面节流大幅节省办公费、交通费

  面对经济压力,乐视网在上半年也全面开启了节流战略,其中交通及通讯费从2016年上半年的1278万元降至今年的528万元,同比下降58.66%;办公费从812万元降至今年的192万元,同比下降76.32%。

  今年上半年曾有乐视员工确认,乐视已暂停北京区域所有班车、摆渡车运行;内部餐厅也已停止供餐。

  停止班车的邮件显示,北京区域班车近期将停休整合,因此即日起暂停所有班车、摆渡车的运行。恢复运行的时间将另行通知。

  5月9日,乐视还发出《关于加班餐停止供应及餐厅设备维护更新通知》——“鉴于近期各办公区晚餐需求量减少,近期公司将利用午餐后时间进行设备更新。即日起,公司餐厅将暂停员工工作晚餐供应,请大家相互转告。”

  另外,公告还提到了今年上半年的离职补偿金,共2573万元。

  财报再次更错

  在2016年全年报中出现“666666”、将年份写错等错误之后,乐视网再次公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出现会计错误。

  公告中指出,由于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合并范围内业务结算抵消不完整,其中:终端业务收入与终端业务成本未抵消影响3.31亿元,付费业务收入与销售费用、会员分成未抵消影响4.59亿元,合计未抵消影响7.90亿元。公司需追溯调整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营业收入由49.22亿元调整为41.32亿元,营业成本由35.81亿调整为32.50亿,销售费用由8.30亿调整为3.71亿。

  新乐视反复出现在财报中

  在公告中,2017年半年报首次出现了“新乐视”的概念。

  公告指出,经过上半年的一系列调整,新乐视将继承“平台+终端+内容+应用”的生态理念,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结合分众自制和内容开放的内容战略,并辅以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手段,打造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通过公司本次战略调整,新乐视的目标是成为以家庭互联网为平台的文化消费升级大潮的引领者。

  新乐视将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进一步丰富超级电视产品组合;另外,电视销售将回归乐视致新,建立致新业务端到端封闭的经营管控能力,持续推进Lepar网格化(根据超级电视销售区域分布按照地理位置,区域属性等因素,将销售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每个网格单元设置一位网格主,网格主相当于网格内的总代理),稳定发展第三方线上渠道,有节奏地开拓大客户市场和运营商渠道。

  新乐视的内容战略将进行内部垂直整合以及外部全面开放的改造。内容垂直整合方面涉及商业模式嬗变,包括以内容外采为主向内容自制为主转变、从泛众用户为主向分众用户为主转变、从流量广告为主向品牌广告为主转变、从广告收入为主向用户付费收入为主转变,并且要主动充分挖掘乐视庞大的存量片库价值。外部全面开放方面,自制内容将坚持IP系列化、规模化、网影联动,积极探索IP多元化衍生。同时,新乐视将坚持大屏内容的生态开放(OpenEco)战略,积极引入第三方优质资源,持续创建大屏电影、电视剧、儿童、综艺等综合内容平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