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增速放缓 差异化竞争鸣枪

2017年08月28日 07:16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继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相继发布上半年业绩,顺丰也于日前发布了半年报。根据财报显示,顺丰上半年营收321.61亿元,同比增长23.28%,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84亿元,同比增长7.47%。对比几大快递公司业绩,虽然各项数据仍在继续增长,但相比前两年已有减缓。业内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同城业务及行业趋于饱和的影响,除了顺丰,国内几大快递企业增速均呈现放缓趋势,未来行业将逐渐进入平稳发展期,企业之间则将进入差异化竞争阶段。

  增速放缓趋于平稳

  根据顺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实现快件业务量13.73亿件,同比增长20.54%;2016年顺丰快件业务量为25.8亿件,同比增长31%。而申通快递2017年半年业务量为17.26亿件,同比增长18.3%;2016年业务量近32.6亿件,同比增长约27%。此外,韵达2017年上半年财报数据也显示,业务量同比增长44.28%;相比2016年公司业务量50.82%的增幅有所减缓。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07-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由12亿件增至312.8亿件,年均复合增速为43.66%;但2017年7月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

  可见快递行业整体业务量水平增速放缓。不过与其他几家企业相对比,申通营收增速低于行业增速水平,市场占有率也滑落至10%;而中通的营收和利润成本增长较为明显,日均业务量继续维持国内第一的位置,但与2016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156.8%相比,高速增长趋势减弱。此外,2017年进入资本市场的韵达,完成2016年11.3亿元的利润承诺,增长速度较为平稳。圆通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虽均呈增长趋势,但与行业数据相比,增速同样放缓。

  已过上市黄金期?

  对于几大快递企业增速集体放缓,贯铄企业管理、贯铄资本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同城快递业务及快递市场同质化以及受到线下购物业务量增速提升等综合因素影响。若按综合性评估来说,大部分快递企业的各项数据增幅下降比较明显。赵小敏强调,去年是快递公司上市的最佳机会,错过了去年就意味着资本溢价空间变窄。

  不过也有例外,如这一情况对百世的估值影响不会太大,目前来看,百世各项数据增速较快,而且它是以集团模式上市的企业,不仅仅是快递业务;百世在快递领域表现强劲,未来上市后的状况维持相对比较乐观的看法,但是百世短期内很难扭转亏损的局面。另据相关人士透露,百世在美国上市已经进入读秒阶段。

  在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物流学博士方玺看来,目前数据上的放缓趋势,也有行业发展的体量增长规律因素。上述几家快递企业的体量越来越大,若还想保持原来的增速会比较困难,且这么多快递企业能保持30%的增长速度,在中国服务业市场已经不多见了。

  方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速离不开几个因素,首先快递业受到国家层面较多的重视,其次,快递业受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国际跨境电子商务的影响,再者,快递行业自身也在不断更新,新型技术应用迅速,盈利能力也不断增加,这些都说明上述企业选择了一个恰好的时期上市。

  各方加码差异化

  正是由于体量的不断增大,上述上市快递企业也都在寻求差异化发展路线。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8月,顺丰自有全货机数量增加至40架。顺丰方面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现有飞机运力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需持续增加对飞机购置改装的投入,未来三年内,自有机队将达到55架。目前,顺丰拥有310个中转场,其中24个中转场已投入使用全自动分拣系统,顺丰将通过与顺丰商业网点、合作代理点、物业管理及智能快递柜的合作实现“最后一公里”的覆盖。根据业内专家预测,未来顺丰会继续发展无人技术,将空中作为主战场。

  而圆通则加快国际化布局的步伐,今年5月,圆通与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股东签订《股份买卖协议》,拟收购其 61.87%的股份。业内分析称,此次收购圆通可获得先达国际海外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以及其发展多年、具有相关行业经验的本土化管理及运营团队,协助构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网络基础、奠定海外竞争的先发优势。此外,2017年5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公司全资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牵头承建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

  在赵小敏看来,目前多数上市快递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还比较模糊,根据上市至今的情况看,多数上市快递企业的战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偏差,有些快递企业的战略甚至出现较大的失误;只有个别上市快递企业有较清晰的发展路线,大多数还属于战略迷茫期,这些上市快递企业在明后年会遇到更大的挑战,企业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快递行业营收总体还是会上涨,未来将逐渐进入平稳发展阶段。

  方玺也表示,未来的物流企业会成长为科技公司,寻求自身发展道路,例如中通在干线运输方面很强、圆通国际化布局很快等。随着以后的发展,每家企业都会根据自身的特征,寻找适合生存的路线。(记者 吴文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