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网谋求赴港上市 “中粮系”再拓资本版图

2017年08月28日 02:31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若上市,将成中粮旗下第11家上市公司;曾进行过三轮融资,额度超20亿,过去三年半销售及分销开支19亿

  8月21日,中粮我买网在上线8年之际,向香港联交所第一次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的申请版本,正式开启港交所上市“征途”。我买网官网显示,我买网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一手打造,2009年上线。

  背靠中粮集团,定位在中粮最具优势的食品购物网站上,但我买网上线8年已经累计亏损37.8亿元。同时,截止到2017年6月底的总资产为13亿元,总负债却高达49亿。

  8月24日,记者致电中粮我买网了解公司上市进展和亏损、负债情况,中粮我买网的公关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所有关于上市这一块儿的消息都不对外披露。”

  此前三轮融资20多亿

  2009年,中粮集团投资创建我买网,作为中粮集团“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战略出口,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宁高宁对旗下我买网非常重视。宁高宁到任中粮之后,于2005年提出了“全产业链”业务逻辑,并于2009年正式提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战略。

  其主要定位于食品电商,包括粮油,调味料、茶、酒、零食、饮料、奶制品等。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提供的产品达到21个种类,超过2.5万个SKUs的食品。与其他电商相比,其特色是自有品牌类的产品占比较高。从2014年到2016年自有品牌及特色产品在总营收中占比都在30%以上,由于有定价优势,其毛利率也远高于普通商品。

  如果中粮我买网此次能够在港股上市成功,那么我买网将会成为中粮旗下的第11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目前“中粮系”旗下共拥有10家上市公司,包括中粮地产、酒鬼酒、中粮生化、中粮糖业4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大悦城地产、中国食品、中国粮油控股、中粮包装、中粮肉食6家港股上市公司。

  中粮我买网表示,其融资主要用于扩大海外直接采购能力,还将用于加强配送基础设施,包括改善冷链物流,引进更先进的仓储管理技术及提高仓库自动化水平等。

  在烧钱的电商领域,中粮我买网早已开始引入投资者。

  公司2012年上线生鲜电商。2013年,公司开始引入外部投资者,A轮时引入了赛富基金,其投资数千万美元,2014年其B轮再融资1亿美元,此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赛富基金在A轮后再次追投。2015年其C轮再融资超2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泰康人寿和百度等。

  三轮融资如果换算成人民币将超过20亿元。不过从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其销售及分销开支加行政开支已达21.67亿元。

  而开支中最多的是,销售及分销开支为19.4亿元;而销售及分销开支中配送开支以及广告及宣传开支总计达12.77亿元。

  未来仍将大量投资配送基础设施等

  据报道,在2014年进行B轮融资时,中粮我买网曾对媒体称,“我们将很快上市,很快盈利”。

  不过现实往往很“骨感”。中粮我买网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的销售总额分别为10亿元、14.6亿元、23亿元、15.8亿元。

  虽然销售在不断增长,中粮我买网的净亏损却居高不下,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6.31亿元、9.78亿元、8.87亿元、8.39亿元。

  中粮我买网招股书显示,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累计亏损已达37.8亿元。计算一下不难发现,中粮我买网上线8年以来,每年平均亏损额达4.7亿元。

  同时,2014年以来,我买网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2014年、2015年、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亿元、-3.7亿元、-5.5亿元。

  据招股书透露,我买网未来依然计划扩张、改善配送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连续的亏损,中粮我买网在招股书中并未详细说明亏损原因。我买网也只是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无法保证未来能够取得净利润或正经营现金流量。未来能否盈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进一步扩大从供应商处获得更优惠的条款、管理我们的产品组合及提供具有更高利润率的产品。

  我买网自述,“未来将继续大量投资于其配送基础设施以及技术平台,未来可能会蒙受亏损。”

  去年有报道称,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记者看到,在中粮我买网销售规模扩大的同时,其2014年到2016年毛利率并未大幅提升。2014年至2016年均低于8%。

  记者注意到,公司2014年以来一直是资不抵债状态,截止到2017年6月底的总资产为13亿元,总负债却高达49亿。

  其实包括京东、当当网等在内的诸多电商都面临负债率高的问题。

  根据京东公布的2017年中报,截至今年6月30日,京东的资产合计1806.71亿美元,负债合计1300.17亿美元,资产负债率接近72%。 另外的如印克电商,其是一家提供烘焙类甜品和蛋糕的互联网烘焙企业,一年前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该公司95.73%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名列新三板创新层资产负债率前茅。

  引流成本上升,拥抱百度

  在引流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入局,行业变得拥挤的2015年,中粮我买网开始拥抱BAT。

  2015年8月17日,中粮我买网发行C系列优先股,其中TKWOMAI Investment Ltd。、Sinowide Ventures Limited、宝华投资分别认购1亿美元、500万美元、236.14万美元。2015年9月至11月,中粮我买网又陆续发行了5次C系列优先股,其中泰康人寿旗下的TKAMC Womai Investment、百度(香港)有限公司、保华投资有限公司、Dawnlight Enterprises Limited分别投资5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233.89万美元、1800万美元。

  我买网招股书显示,目前中粮(香港)持有我买网40.87%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TKAMC Womai Investment、宝华投资、百度(香港)分别持有我买网5.33%、2.38%、2.13%的股权,是我买网的第5、第6、第7大股东。

  引进百度后,公司的营收在2016年突破了20亿元,2016年同比2015年营收增幅达到58.6%。宣传及广告开支占总收入的比重也由2015年的11.2%下滑到7.8%。

  公司的毛利也由2015年的9303万增至1.52亿元。不过中粮我买网经营亏损却由2015年4.88亿元升至2016年5.74亿元,亏损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连续几年的巨额亏损还是不断增加的债务情况,我买网都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列明为何没有详细披露亏损原因和债务增加原因。我买网公关回应记者称,“稍后我们会有一些官方的说明会公布出来,以官方说明统一为准。”

  至于我买网的官方说明何时披露,以及披露的具体位置,上述公关表示,让记者等待我买网的统一告知。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刘素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