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视察饿了么 有委员建议饿了么学习京东模式

2017年08月24日 18:0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人大视察“饿了么”,有委员建议“饿了么”学习京东模式

  上观新闻作者: 王海燕

  “饿了么15000多名员工的平均年龄是多少?

  “平均年龄26岁,绝大多数是90后。”

  “申请入驻平台的餐饮企业通过率是多少?”

  “提交饿了么平台进行资质审核的不通过率是56%,新店审核的不通过率25%。”

  今天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率队赴普陀区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饿了么”是其中重要一站。在“饿了么”颇富创意的大火锅前台前,人大代表对这家公司的食品安全展开提问。

饿了么前台饿了么前台

  “去年,市人大进行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座谈时,饿了么CEO张旭豪也在场。我当时就问他,网上订餐消费者吃坏了后果很严重,这该如何应对。”市人大代表、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丁明说,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张旭豪回答说,人类的发展史一开始总是抵触新鲜事物,而新鲜事物往往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我也注意到最近一年,饿了么的食品安全配送体系更加规范了,监管也更严了。”

  据“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优化,“饿了么”智能配送系统平均配送时间已缩短至30分钟,严格控制在2小时以内。

  据悉,今年7月11日,“饿了么”携手百度外卖作为网络订餐行业配送环节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在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下联合发布了《T/CCA 003-2017 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团体标准》,这是行业内首个配送箱(包)消毒标准。该标准对外卖配送箱(包)的感官、微生物指标提出了明文规定,并对配送箱(包)的清洁、消毒方法作了具体要求。

  “为避免人为误操作带来的食安风险,我们还开发了外卖食安封签,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可能引发的食品污染。”王三虎说。今年,“饿了么”开行业先河,专门开发了一款供监管部门使用的APP,实时推送商户资质信息和关联评价、投诉信息,筛选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商户名单,便于监管部门对商户进行精准的监管,并于7月推出公众版。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说,今年3月20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号称史上最严,其中明确了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管理责任。“政府的监管触角还是有很多盲点。网络食品的安全监管需要社会协同,需要有共治的理念。你们这个食品安全APP,能否加强企业和消费者间的互动和反馈?”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委员黄有方建议,“饿了么”可以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拓展,“现在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配送领域,处于产业链的一端,如果能向上拓展,为入驻餐饮商户提供采购服务,那么就可以占据产业的高端位置了,更重要的是,这可以介入到食品安全产业链的前端。”

  “你们可以研究一下淘宝和京东的模式。”在张辰看来,饿了么目前的模式有点像淘宝,可以向京东学习,如果拥有自己的的采购、仓储、配送体系,可以在食品安全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

  市人大财经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吴祖强认为,一方面需要第三方平台发挥监管责任,另外一方面,也要加强政企合作。“政府应该向企业提供查询方便,特别是监管信息的公开。比如政府对餐饮企业笑脸、哭脸等检测结果,饿了么这些平台应该也能查到,这样才能达到协同共治的效果。”

  “针对‘饿了么’落户普陀区的特殊区情,我们制定了《协同网络订餐平台加强食品安全城区建设的工作方案》。”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说,《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实施以来,普陀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监管,依法规范网络餐饮服务活动,指导“饿了么”加大对食品安全的内部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新入网商户的审查和对已入网餐饮单位资质的复核,及时将不符合资质的单位下架。

  对被消费者诟病的“阴阳店”、“幽灵店”,也将采取针对性的对策。顾军说,为加强对线上平台的监管,区市场监管局指导“饿了么”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应用平台”,通过该平台,食品监管人员可以随时查看相关店铺投诉和下架排查等情况,并根据线索排查无证经营、虚假店铺、证照过期等食品安全风险,GPS定位和企业数据平台,确保企业实际供餐地址与证照地址一致,防止“阴阳店”、“幽灵店”的发生。

  不仅如此,该区还将《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查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内容纳入“线上课堂”,强化对平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并结合上门指导,向”饿了么”平台相关人员培训、解读入网经营者资格审查、餐饮许可证审查等关键环节,保证培训时间不少于60小时。

  王三虎也坦言,上海的食品安全标准是全国最高的,目前的资质审核在一线城市没问题,但在一些中西部城市,信息化水平低带来一定监管难度。“比如营业执照的真伪性有时候难以区分,同样一张证,问监管人员,有人说是真的,有人说不是真的。”

  让“饿了么”感到困惑的还有,如果平台发现有存在虚假信息或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商户,平台是否有权向公众公布这个信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