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放该不该挤占人行道

2017年08月23日 01:15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东安路,本来就狭窄的人行道被划出一半作为非机动车停车位,再加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行人更不便了。  /晨报记者  朱影影

  晨报记者 张立 吴正彬

  上海市交通委的一封“告知书”使不少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开始单车清运行动,但即便如此,大量共享单车依然占据人行道。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共享单车迅速发展,市中心非机动车停车白线也开始不断增加,但令人无奈的是,即便许多单车都停放在白线区域内,可由于白线所在人行道路本身并不宽阔,常常使市民寸步难行。

  人行道上寸步难行

  8月21日下午,记者回访黄浦区云南北路、牛庄路以及贵州路一带。此前,本报曾以《非机动车停车线截断了人行道》为题,对该片区域内非机动车停车位影响市民出行一事进行了报道。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前报道过的现象仍未改变,狭窄的人行道上依然用白线划着许多非机动车停车位,这些停车位的宽度就是人行道的宽度,甚至超过了人行道的宽度延伸到机动车道上。而这些停车位上基本都停满了非机动车,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各个企业的共享单车,使得大段的人行道根本无法走人。

  “你看这些停车位划的,把人行道占得满满当当,还让我们怎么走路?”住在牛庄路附近的黄阿姨指着人行道上停满非机动车的白色框框气愤地说。由于这些停车位严重占用人行道,不少市民被逼得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为此,行人与汽车之间的摩擦也时有发生,给大家的出行安全带来不小的影响。

  在贵州路附近工作的保安李师傅则告诉记者,部分停车位其实很早之前就划好了,不过在共享单车兴起之后,这边又增加了一些这样的停车位,使得原本已经比较拥挤的道路变得更加的拥挤不堪。

  停车位大小长短不一

  更令记者咂舌的是,在复旦大学肿瘤医院附近,由于来往人流众多,单车的使用率也较为频繁,在非机动车白线范围内,早已停满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去医院看病的赵先生结束骑行后,原本准备将ofo  小黄车停放在白线之内,无奈车辆实在太多,尝试停放几次都失败后,赵先生只得将单车随意放置在人行道的一处。记者驻足观察,和赵先生一样的骑行者不少,很快,停放在白线区域外的单车便不断增加,成为了人行通道的又一道阻碍。

  不少市民向记者抱怨,人行道上划了这么多的停车位,每隔一小段路就划一个,有的大有的小,有的长有的短,还有的一直从人行道划到机动车道,看起来非常杂乱。

  “以前没有这么多自行车、电瓶车,也没有这么多停车位,现在停车位划得到处都是,好好的马路都被划花了,真的很难看。”住在贵州路附近的郑大伯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一带的停车问题进行整治,限制非机动车的数量,尤其是共享单车的数量,还他们一个安全、整洁的道路环境。

  [权威答疑]

  疑问1:非机动车停车白线谁在划和管?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共享单车发展的一年多里,上海城区新增了不少非机动车停放白线,而且不少非机动车白线甚至仅仅只有一小块,只足够容纳一到两辆单车,面对这些占据人行通道的非机动车停车白线,不少市民感到疑惑:这样的停车白线到底是谁在划?划得又是否合理?

  对于非机动车停车位谁来“划”和“管”的问题,各个区的做法不尽相同。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负责人易光志表示,现在黄浦区非机动车的停放白线都由车辆停放管理公司根据单车的需求量进行划分,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的增加,白线也开始相应增加。

  和黄浦区不同的是,静安区在划分非机动车停车白线的问题上,由区建交委将权力下放至各个街道,再由街道根据实际需求量,按照一定标准进行划分和管理。同样将权力下放的还有徐汇区,徐汇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徐汇区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是由区建交委牵头制定停放点设施专项规划、停放管理考核办法、停放点设置标准等工作规范,由各街道(镇)按照规划要求逐步实施,对停放点进行增设和撤除。

  疑问2:为何在宽度小于3米的人行道上划线

  根据《上海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条例》,如果占用人行道设置公共交通站亭、出租车场招牌、非机动车停放亭(点)、阅报栏、流动厕所等设施,应当在宽度大于3米的人行道上设置,且应当保证设置设施后的人行道通行宽度不小于1.8米。但不可否认,现在很多非机动车停车白线都不达标,有些白线范围甚至直接占据整条人行道。

  对于这一情况,徐汇区建交委很无奈地表示,徐汇区的部分路段,确实会遇到停车需求旺盛和道路资源不足的矛盾,才导致在狭窄的人行道上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以至于妨碍到市民出行。

  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现在路上的这些车位都是我们根据市民所反映的需求划的,经有关部门调查并审批通过后才最终划出。但是,就像你看到的,有些区域的路就这么窄,停车位实在是不好划,也只能划在人行道上了。”该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如果不划这些停车位,问题会更加严重,尤其是共享单车大量投放以后,“因为没有停车位的话,市民就容易把单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这样一来整条道路会变得更加混乱。区里现在已经在和各家共享单车公司研究对策,争取能早日解决非机动车停车问题。”

  静安区建交委相关负责人也承认,在实际划设的过程中,确实会有部分点位,人行道宽度可能不满足规范里3米的要求,只是面对市民的需求量,更多地选择从实际情况的角度出发进行划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