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累计理财额达614亿元 控股股东借钱度日?

2017年08月22日 09:39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矫 月

  自圆通速递于2016年借壳上市至今还未到1年的时间里,公司新上任的控股股东却等不及股票解禁,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并以其持有的公司股票作为换股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控股股东缺钱用的时候,于2016年借壳上市的圆通速递则财大气粗的成为理财大户。去年全年,公司累计委托理财金额高达614.3亿元,实际获得理财收益为3268.43万元。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马云旗下的产业基金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6.43%的股份;而截至2016年12月17日,云锋新创已经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为6.14%。

  控股股东借钱度日?

  2016年9月13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圆通速递借壳上市获证监会核准批复的公告。2016年9月20日,公司再一次发布《大杨创世关于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涉及拟购买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说明圆通速递股权已全部成功注入上市公司。

  据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出售全部资产与负债,并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后者交易作价为175亿元。

  此次重组,公司拟向喻会蛟、张小娟、阿里创投等共计7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交易实施后,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圆通速递的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圆通速递的此次重组中,阿里创投与云锋新创分别持有圆通速递11.09%和6.43%股份,位列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其中,马云旗下的产业基金云锋新创将其所持有的公司大部分股权在2016年12月17日之前进行了质押。

  公告显示,云锋新创分两笔将其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 公司,股份数分别为6825.93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1.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2%)。上述两笔股份质押期限分别从质押起始日至2018年5月16日及2018年2月15日。此次云锋新创合计质押公司限售流通股1.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4%。

  继云锋新创将手中大部分公司股票质押后,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也拟通过发行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

  公告显示,圆通速递于8月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蛟龙集团)通知称,蛟龙集团拟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并以其持有的公司A股股票作为换股标的。

  截至8月5日,蛟龙集团目前持有公司股票14.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18%。根据通知,蛟龙集团本次拟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期限为4年,拟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分期发行。在满足换股条件下,本次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持有人有权将其所持有的本次可交换公司债券交换为公司股票。

  圆通速递表示,根据通知,本次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尚须获得监管部门的无异议函。本次可交换公司债券最终的发行方案将根据发行时市场状况确定。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后续事项,公司将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及时披露。

  614亿元“土豪式”理财

  在圆通速递控股股东和股东纷纷通过股票质押和发行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等方式筹钱的行为可知,在圆通速递借壳上市不足36个月的期间,公司股东只能拿着禁售股无法出手而借钱度日。

  然而,在公司股东手头紧的同时,圆通速递却是理财公司眼中的“土豪”。

  去年年报显示,圆通速递2016年累计委托理财的金额高达614.3亿元,实际获得理财收益为3268.43万元。

  在上述委托理财中,公司委托理财的金额最低为2000万元,最高委托理财金额高达494.15亿元。

  据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494.15亿元的委托理财是工商银行上海徐泾支行的“0701CDQB”理财产品,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0月13日,该笔理财的实际收益为483.3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实际收回委托理财本金合计为543.8亿元。还有部分本金因为期限未到而尚未收回。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公司有多笔委托理财的期限是到2017年2月份,也有部分委托理财的期限是在2017年4月份。此外,还有11笔委托理财未标明理财终止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