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估值缩水八成 百度外卖嫁给饿了么

2017年08月22日 06:4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赵陈婷

  百度外卖的归宿终于锁定饿了么。

  第一财经(8月21日)独家报道,饿了么最快将在本周宣布收购百度外卖。一位接近百度外卖的人士向第一财经透露,百度外卖出售给饿了么的交易价格为5亿美元。

  这一价格相较于两年前百度外卖的估值缩水不少。2016年7月,在Q1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百度曾明确表示外卖的新一轮融资已经结束,且估值达到24亿美元,投资方为百度和其他投资机构。以此计算,短短两年时间,百度外卖的身价就“缩水”了近80%。

  据TrustData在2017年5月发布的报告,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以1.23%、0.97%和0.20%的月度覆盖率居行业前三。此次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这意味着外卖市场正式进入两强时代。

  百度弃子

  百度CEO李彦宏200亿元人民币豪赌O2O的2015年,百度外卖从估值来看也能算上一只野心勃勃的独角兽公司。

  2015年7月,百度内部开展了“航母计划”,将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视频、百度音乐、百度文学、91桌面等曾经重金投入的业务分拆,独立融资。作为首批重点项目,百度外卖A轮融资金额高达2.5亿美元。

  一年后的2016年7月,在Q1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百度曾明确表示外卖的新一轮融资已经结束,且估值达到24亿美元。

  但最终,饿了么拿下百度外卖只花了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如今的百度外卖身价连独角兽公司的门槛都摸不上了。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百度外卖的折价现象反映了外卖市场整合的信号开始,其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的下跌。

  “由于缺乏资金面对美团及饿了么补贴力度加大的烧钱战,针对商家佣金提高策略过于激进引起的用户流失,以及市场份额下跌所带来骑手跳槽的连带效应,现在的百度外卖已经很难再和美团以及饿了么正面对抗,在市场竞争格局逐步形成的当下,市场份额的下跌所导致的收入不及预期势必带来估值的下跌。”朱悦补充道。

  这一现象在互联网企业中尤为明显,今年3月成功IPO的Snap此前也曾由于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此外,在百度重金押宝人工智能之后,曾经备受期待的百度外卖已经成为必卖品。

  “百度自己定位还是技术公司,不是一个卖货的公司。做糯米本身背离了百度的长远战略选择。”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这样解释道。

  这次与饿了么敲定交易之前,百度外卖与美团、顺丰都有接触,均因价格问题未谈妥。

  一开始,百度外卖流传出的消息是要卖身给顺丰,顺丰创始人王卫质押百亿股票意欲收购百度外卖。但后来,收购传言又演变成二者按照5:5的比例出资设立新的合资公司。

  此前有顺丰方面人士透露,虽然与百度外卖早有接触,投资持迟疑态度。有消息称,双方谈判破裂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在价格上未谈拢,百度以百度外卖上一轮融资的价格也就是投后20亿美元去和顺丰谈,顺丰觉得太贵;第二,“一揽子协议”没有谈下来。

  不过,饿了么与百度的这次交易并不局限于百度外卖。

  据《财经》杂志报道,除了5亿美元出售百度外卖,百度还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所以,这笔交易的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

  好消息是,一直传言要与百度外卖一起打包出售的百度糯米业务近期应该不会出现在百度处理资产的名单上。

  外卖市场3进2

  抛开希望通过百度外卖强化O2O的顺丰,一年多的时间,百度外卖的暧昧对象已经从美团点评变成了市场另一端的饿了么。

  有消息称,当得知饿了么最快本周收购百度外卖,美团已经成立了应对和阿里对决的作战小组。但美团点评方面随后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团内部成立和阿里对决的作战小组的消息不实。

  对于美团点评而言,拿下百度外卖业务最为直接的好处是:合并后更为充分地占有了市场,同时意味着拥有了定价权,也就赢得了正常化做生意盈利的可能。

  去年下半年,美团点评公司CEO王兴在谈到当前市场状态时开始频频使用“下半场”,认为团购商战在美团点评合并后已基本结束,外卖竞争依然激烈,但将在6~12个月内结束。而王兴的依据有两点:一是互联网人口红利期结束,市场基本被瓜分完毕;二是市场玩家已经初具规模,到了为客户、消费者和投资人真正创造价值的时候。只不过,即使已经进入下半场,如今市场依然是一场拉锯战。

  然而,即使王兴认为依赖补贴、地推和融资烧钱的模式已经随着上半场而结束,但是在外卖市场,由于百度外卖、饿了么的存在,商家们依然拥有选择权。

  不仅如此,如今重启了口碑和入股了饿了么的阿里日前还在继续积极布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去年,蚂蚁金服和春华资本分别出资5000万美元和4.1亿美元,入股百胜中国

  此前2015年阿里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占股约27.7%,是饿了么第一大股东。2017年5月,据彭博社消息,阿里又向饿了么投资至少10亿美元。一旦得到阿里更多支持的饿了么拿下了百度外卖可以极大缩小与美团外卖的差距,这也意味着外卖市场的一场最终排位赛即将展开。

  朱悦认为,出售百度外卖,对于百度来说,其实是放弃了这一市场的竞争,和饿了么合并更像是为了在后期行业再整合的前提下提前获取蛋糕中的一块。不再需要重金投入,对于百度本身的资金是一种解放;而对于饿了么来说,收购百度外卖将会是其整合外卖市场在当下格局中最重要的一步,能够有效和美团竞争。

  不过,李成东认为,阿里巴巴重新杀入餐饮,做的是支付而不是餐饮,目的是防范美团做支付冲击蚂蚁金服。“早在半年前美团合并大众点评后,O2O餐饮服务市场格局就已确立。不管阿里怎么做,打的是阻击战,不是围剿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