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成立对决阿里的作战小组,外卖市场决战一触即发

2017年08月21日 17:3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36Kr

  原标题:百度外卖是饿了么的,但终归是阿里的,美团你紧不紧张?

  文/方园婧 杨林

  听闻饿了么最快本周收购百度外卖的新闻,美团很紧张。美团内部人士对36氪透露,目前他们已经成立了应对和阿里对决的作战小组。

  你没有看错,是美团对决阿里的作战小组。

  回顾百度外卖出售这场大戏,反反复复了至少得有一年。36氪去年9月曾报道,百度外卖试图把自己卖给美团,美团拒绝了——一名美团高管曾对36氪说,美团能“不收购,耗死百度”;百度外卖跟京东也谈过,未果;一度最靠谱的“接盘侠”是顺丰,顺丰甚至承担了当时部分百度外卖的送餐业务,但最后由于价格和条件谈不妥,最终合作还是终止了;百度跟饿了么当然也谈过,此前未果,一位知情人士曾对36氪说,饿了么倒是有意,但是钱不够。

  但现在,饿了么钱够了。今年6月,饿了么刚刚得到了新一轮总价10亿美金的战略投资,领投方还是阿里巴巴

  更何况,在百度外卖一路求卖的过程里,估值一路下滑。最开始,李彦宏甚至想过入股美团,打包百度外卖和糯米,采用现金投资+业务注入的方式,百度控制部分股权。

  现在,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百度外卖的报价从去年的20亿美元下滑到现在的5亿美金左右。财经的进一步消息是,百度外卖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一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总价8亿美元。

  仗打到这里,看起来是外卖市场3进2终于完成,对决双方,看似是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但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美团外卖对决阿里了。

  认真看一看饿了么背后站着的投资方,是大写的阿里巴巴。无论是今年6月的这笔10亿美金的融资,还是去年4月12.5亿美金的融资,背后都是阿里(蚂蚁金服)。

  另外,有行内人士对36氪称,今年6月的这笔战略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阿里用于推动饿了么来收购百度外卖的。 

  至于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据36氪了解,在这两次融资前后,其股份进一步缩水,有接近饿了么高层的人士曾透露,“张旭豪的个人股份可能已经只有2个点左右了”。

  阿里在不断投资之后,饿了么是否还会继续保持独立运营,未来命运如何,乃至说张旭豪在内部还有没有话语权,暂时还是悬念,不过一名美团内部人士则告诉36氪,“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我们就只看阿里了”。

  事实上,阿里巴巴对线下市场,尤其是本地生活服务一直觊觎已久。阿里对口碑的投入一直不小,帮助口碑分担财务上的亏损,提供各种资源。36氪了解到,今年年初口碑11亿美金的的融资,也是阿里一手撮合。手机淘宝和支付宝上的流量入口,饿了么早早就已经用上了。

  即便是在服务餐饮的IT市场上,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对餐饮收银系统二维火进行数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来抗衡新美大。

  阿里巴巴近期本地生活服务的动作非常频繁。首先是,先站稳上海市场,随后逐步拓宽北方市场的盒马鲜生,开启一小时速达的天猫超市闪店,以及24小时无人便利超市。有意思的是,美团也在加紧相应的布局,推出了掌鱼生鲜。

  再加上美团和阿里之前积怨已深的关系,逼得王兴甚至在一次访谈中,对外公开谈起了与阿里巴巴的股权争议:“它去年之所以兜售我们的老股是为了干扰我们融资。如果你不看好这家公司,那干脆卖光好了,我们已经帮他们找好了买家。但他却不肯卖光,他一定要留一点,或许是为了将来能继续给我们制造点麻烦。”

  根据艾瑞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在40%左右,饿了么以35%位居第二,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则仅占18%左右。得到阿里的支持,拿下百度外卖后的饿了么,又可以进一步缩小和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差距。

  但归根结底,这场大战最后的对决,不是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而是美团和阿里巴巴。 

  美团自2010年创业开始,一路兢兢业业,讲求产品,讲求管理,讲求效率,讲求现金流。然而,市场不止一次证明,有的时候,有大资本支持,比有好的产品和高效运营更管用。更何况,阿里巴巴有的不止是钱。

  如果你是美团,你紧张不紧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