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总部落户西安 阿里巴巴与西安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08月21日 04:3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阿里巴巴西北总部将落户西安阿里巴巴西北总部将落户西安

  随着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闭幕,此次大会最受关注的“靴子”之一最终落地——阿里巴巴与西安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前者决定将其西北总部落户西安。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城投、地铁、新零售、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方面,与西安市政府进行合作。马云表示,西安近年来发展很快,阿里巴巴很期待能参与到大西安的建设中来。

  此次签订战略协议,与外界此前的预期略有出入。今年初有消息传出,以马云为代表的数家浙商企业将携3000亿元规模的资金来西安投资。此次双方签订战略协议,既是对此前消息的落实,也为西安未来的发展,增加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此次与阿里的签约,只是西安半年多来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一个缩影。当前,“一带一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建设、自贸区建设等机遇在这座城市叠加,西安已经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机遇之城”,吸引了包括京东、海航、华侨城等在内的不少行业巨头纷纷选择来此布局。

  每经记者 王 朋每经编辑 姚治宇

  阿里西北总部将落户西安

  马云的到来,是此次西商大会的一个重要看点。

  8月19日晚,马云的身影出现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这里也是此次席上大会的签约仪式现场。马云在会上表示,作为西北龙头,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是阿里巴巴发展布局中不可缺失的重要板块。

  马云告诉与会代表,西安近年来发展很快,特别是“今年以来,西安的城市面貌和营商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阿里巴巴很期待能参与到大西安的建设中来。

  马云的话并非客套,他表示,在会议召开之前,他们团队开了一个紧急磋商会,决定在签约内容之外,“还增加了很多新的想法。”

  呈现在协议上,阿里巴巴此次与西安市政府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合作。

  一是蚂蚁金服将在西安加大投资、拓展布局,特别是加快和城投、地铁的合作,帮助西安打造科技之都、时尚之都、消费之都。

  二是以阿里云为平台,参与西安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

  三是在西安建立阿里巴巴西北总部,发展新零售,同时聚集云计算、金融、电商人才。

  四是和西安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一带一路”高科技数据人才,打造双创中心。

  曾布局菜鸟网络西北节点项目

  在马云看来,西安和杭州是“绝代双骄”,两者有很多相同之处。

  实际动作上来看,近两年来阿里巴巴在陕西动作频频。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便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数字西安、电子商务、各领域互联网应用、陕西智能物流骨干网和信用西安等领域建设。

  当前,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西北核心节点项目正在建设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是阿里巴巴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阿里巴巴在全国布局的八大节点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每年流转货品价值可达300亿元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纳税贡献2亿元。

  除了马云,此次西商大会还有不少行业大佬的身影。

  像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等行业大佬,都在现场并做了相关发言。此外,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北京四方御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西商”,也通过视频等方式向此次大会发来了问候,并表示了合作意向。

  柳传志在20日举办的主题论坛上,作了“为建设新西安出力,是我们的荣誉”主题演讲。在当日稍后举办的集中签约仪式上,联想控股君联资本、联想新视界与西安市高新区和陕鼓集团签署了相关框架合作协议。

  对于各路大佬们的青睐,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用了“新西安、新活力、新环境”三句话来介绍“奔跑中的大西安”,他表示,西安目前是机遇之城、希望之城和亲商之城。

  “一带一路”核心支撑

  此次西商大会,延续了西安半年多来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强劲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致梳理了下,西安在科技、物流、文化、汽车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年初至今,均有着较之以往非常大的变化。

  这里面,有华为的全球技术支持中心落户西安高新区,有华润的700亿元建设健康小镇、思路会展小镇等,有海航成立的汉航物流集团,有京东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有华侨城2380亿元的文旅项目,还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

  “我们一直讲‘大西安’,实际上就增强了西安的发展前景,增强了西安投资的吸引力。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们招商引资,比前些年的力度、幅度要大得多。”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我们搞大西安就是要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要把西安建成‘一带一路’核心支撑。这次西商大会就是要把这个理念、定位和前景给落实了。”

  在张宝通看来,这次西商大会的召开,可以将“一带一路”的机遇有效地抓到西安手里。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会议不仅是一个具体的措施和步骤,重要的是既继承了当年汉唐长安城的定位,同时把西安推到‘一带一路’核心的高度上去了,把西安推进到业务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高度上去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各个行业的大佬,肯定不会错过机遇叠加的西安,对企业的发展来说,这既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张宝通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