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航:谁做易到股东都比乐视好 它是没有信誉的代名词

2017年08月19日 14: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艾诚对话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右)艾诚对话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右)
艾诚对话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右)艾诚对话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右)

  新浪科技讯 8月19日下午消息,2017年亚布力夏季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大咖秀》对话环节,知名财经双语主持人、艾问人物创始人艾诚受邀对话风口浪尖的易到创始人周航,讲述他是如何重新理解创业的。

  2017年的4月17日,周航的一条微博引发一场血案,他说出了在乐视成为大股东之后的易到存在资金问题,问题直指说乐视挪用了易到的13亿的资金,其中引发了很多的资金可能取款的延迟,在外界看来,这条微博是一个导火索,把易到推向了一个绝境。

  “这怎么叫绝境呢,易到后来从4月份开始引发的,到后来完成了新的重组,就是说易到有新的股东替掉了乐视,当然对易到来说是获得一次新的机会。”周航说。

  谈到新的大股东叫韬蕴资本,周航坦言“完全不熟悉”,甚至是接受前一天才知道的这个机构。“但是,谁做股东都比乐视做股东好。乐视是没有信誉的代名词。”周航说。

  谈到贾跃亭,他坦言已经一年没有联系过贾跃亭了。对于这位合作者,他表示“我不愿意评价,我为什么要评价他?”

  在外界看来,周航与贾跃亭的决裂很无奈,也很悲壮,但周航却否认了这一点,“我理解大多数人的感受,中国本身就是灰色的世界,大家觉得灰色的世界里面有灰色的默契,不管怎么样也不会把很多东西都掀到台面里,以后在灰色的世界里谁敢与你共舞呢,好像大家都有这样的担心,这是你们的立场,这是你们吃刮瓜群众的立场,我的立场是易到的相关利益者,那个时候对我而言我需要做的是如何做对易到最有利的事情,不是让你们看起来观感最好的事情,如何让易到最有利。当时的情况是,司机当时的提现困难已经蔓延有两个多月了,但是所有人都不知道真相,尽管大家有很多的猜测、很多的留言。乐视回应的全部都是谎言,一会儿说接口问题,一会儿说政策问题,一会儿说这个、那个,从来就没有说过他资金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还再继续用饮鸩止渴的方式去做着高额的充值,我就会担心,司机会继续提不出钱,用户如果继续充值,用户的潜在的经济损失也可能还会更多,我有义务要保护他们。”

  “第二,我站在个人的立场,我当时还是挂名的CEO,虽然我已经离开公司事实上可能已经有八九个月时间了,就是我连办公室都没有了,只不过为了,按照你们的规则,我没有出局。其实出局对我带说没有什么尴尬的,因为控股权都已经交了,我离开很正常,他们来说不愿意创始团队离开,这是他们的需求,不是我的需求。如果背负了这么多,你站在我的立场,你去我的微博看看,还有法看吗,天天都被人问候了一百多遍祖宗八代了,你觉得我是否站在个人来说,我作为一个人我有没有我的感受、我有没有我的需求,我不愿意承受这样的骂名,明明这不是我做的,为什么要由我来承担这样的骂名呢、要由我来承担这样的责任呢,甚至还有包括政府背后的原因。而且在当时,本身是有选择,就是说乐视他要接受新的重组方案,尽快的化解易到的危机,他就是不干哪,而且我事先跟他说清楚,你再不干我们就会发声明的,我们干的所有事情都是有言在先的。”周航说。

  对于易到创业,周航不认为这是一次失败,“我觉得这不重要,首先我觉得易到开创了一个行业,没有易到也不会有你们现在所有出行生活的改变。”

  “人生都会有很多遗憾。”周航说。(肖鹏)

  以下为主持人与周航对话实录:

  主持人:如果2015年10月份乐视没有注资入股易到,易到还能活到今天吗?

  周航:这是一假设性的问题,本身没法回答,因为任何事情已经发生了,不管是个体还是组织,本身可能就是宿命。易到这样一个有洁癖的公司碰到另外一个很极端的对象,本身也是很戏剧性的。我也想过,如果当时乐视没有注资入股易到会发生什么?其实也可能更好,比如说当时与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反复探讨过,希望由携程来主导易到,但是当时(已经有了和乐视的约定)不大可能了。如果没有乐视注资,我觉得易到会有不一样的命运。

  主持人:这个世界的尴尬就是没有如果。曾经业内有消息称滴滴打车曾经扬言要收购易到,最后选择的标的是快的,有传言称易到明确拒绝了滴滴打车的收购,现在回想是否后悔?

  周航:任何商业合作的可能性或深或浅都探讨过,快的、滴滴打车、Uber,回头来看肯定都接触过,只不过接触的深浅,大家的意图有所不同,那时候的想法也有所不同。

  主持人:2017年4月17日,你的一条微博直指乐视挪用了易到的13亿的资金,这条微博是不是把易到推到绝境的一个导火索?

  周航:显然不是。当时司机的提现困难有2个多月了,但是所有人不知道真相,尽管大家有很多猜测、很多流言。乐视回应的全部是谎言,从来没有说过他的资金问题。另外一方面,还在继续用他认可的方式做了高额充值,如果用户继续充值可能潜在的危险也很多。

  易到从4月份开始到后来新的重组,有新的股东代替了乐视,对易到来说是获得了一次新的机会。

  主持人:最后选择这么悲壮的方式和乐视决裂是无奈吗?

  周航:这是你们的感受,但是我能理解,我的做法在中国商界是比较少见。灰色的世界有灰色的默契,不管怎样不会把很多东西掀到台面来,掀上来,在以后灰色的世界谁敢与你共荣呢。好像大家都有这样的担心。但是这可能是公众、吃瓜群众的立场。我的立场是作为易到相关利益者,要做对易到最有利的事情,而不是对别人最有利,做让我看起来观感最好的事情。

  出局对我来说没什么尴尬,因为控股权交了,我离开很正常,但是他们不愿意让创始团队离开,这是他们的需求不是我需求。我在微博上天天被人问候祖宗八代,我当然希望不愿意承受这样的骂名,骂名不是我做的,为什么由我来承担责任?而且在当时本身是有选择的,可以尽量的化解易到危机,可乐视就是不干,而且不事先说清楚。微博决裂是为了让大家面对真相,面对真相是一切事情解决的开始。

  主持人:易到接替新乐视的股东韬蕴资本来了之后,拖欠车主的问题解决了吗?

  周航:我现在只是一个小股东,还没有收到这块的信息,且我现在也没有精力花在纠缠易到的事情上。

  主持人:乐视的退出,在你这儿得到的是骂名还是赞誉?

  周航:我的判断就是,谁做易到的股东都比乐视好,因为当时乐视是一个负资产,重组方案是乐视要出局,现在的结局来看,乐视退出后,易到不管是是价值还是本身发展会更好。

  主持人:创业有一条铁律:一个创始人做对一件事不一定成,要一直做对才有可能成。你对易到有没有过重大战略上的失误?

  周航:判断一个选择是对还是不对,我认为本身就没有0和1的答案,说A是对的,B就是错的,商业上没有非黑即白的选择,更多的是灰度,结果是否好,事情过了以后可能看得比较清楚。

  作为一个创业者,重新思考这件事情,不是为了判断当时什么做对了什么做错了,更重要的是从中学习了什么,自己的认知有没有提升,如何认识自我。一切认识是为了让我们以后更好。

  主持人:你认为自己过去几年是易到本身发展的瓶颈吗?

  周航:曾经有一个投资人想要投我们,最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投。他后来表示,易到做的事情和创始人团队的性格和气质不是那么匹配。后来冷静下来,客观地想想,其实他说的是对的。因为易到发展到后面,我们打的就是高度竞争、强运营驱动的业务仗。这个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强运营驱动。在强运营驱动的业务下,更多需要的是执行力、对竞争的敏感度、对竞争的偏好,我觉得从这些方面来说的确不是我个人的特质。这段经历让我认识到,如果以后再创业,我会选择不仅热爱、而且真正适合我的东西。

  主持人:是否让易到回到你这儿从来不在你的考虑范围内?

  周航:现在、过去、将来都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对我来说每一段路都是一个新的创业,是要展开一个新的人生。我能开创一个行业,创造一个新的公司,我的自信是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我一定会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会寻找到新的乐趣。

  相关新闻:

  周航回应如果乐视不注资易到能否存活:像谈恋爱一样

  【正直播夏季亚布力:对话周航 重新理解创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