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揭牌:法官在线审案

2017年08月19日 01:4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首次开庭审案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首次开庭审案
互联网法院昨揭牌成立互联网法院昨揭牌成立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18日上午,国内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并首次以在线视频的方式开庭审理了案件。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案件的网上起诉、受理、送达、调解、举证、质证、庭前准备、庭审、宣判和执行等一系列流程。这意味着,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

  庭审以在线视频方式进行

  8月18日上午9点40分,吴雪岚诉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该院揭牌成立后首次开庭审理案件。

  据了解,原告吴雪岚,笔名流潋紫,现为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品《后宫甄嬛传》。2017年3月,原告发现被告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未经授权,在其经营的网站“网易云阅读”上通过收取费用的方式非法向公众提供其作品《后宫甄嬛传》的在线阅读服务。

  本案庭审持续约20分钟,原被告同意调解。整个庭审过程均在网上完成,庭审以在线视频方式进行,当事人在线参与庭审,植入的语音识别系统会自动生成笔录,当事人在核对电子笔录后点击确认即可。

  落户杭州是现实之需

  今年6月26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1个方案,其中《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曾引发特别关注。

  为何成立互联网法院?中央深改组会议通稿里表示: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成立互联网法院应该跟北上广三地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类似,主要是为了专业化,这也是司法改革的重要措施,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背景下,这种探索成功后别的地方也可以推广、学习。”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为何落户杭州? 对于杭州来说,设立互联网法院是现实之需。今年两会期间,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曾说,杭州互联网经济发展非常迅猛,特别是在电子商务领域,随之而来的是杭州法院受理投诉案件逐年递增,从2013年的600件到2016年超过了1万件。

  互联网法院突破重在工作机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之前,网上法庭在杭州已有实形。2015年浙江高院主导建设了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并确定杭州市西湖、滨江、余杭3个区基层法院和杭州中院作为首批试点。

  试点之初,这4家法院的分工各有不同,西湖区法院——审理互联网金融及网上支付纠纷,滨江区法院——审理著作权纠纷,余杭区法院——审理网上交易纠纷,杭州中院则负责三家基层院的二审工作。

  目前,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已经实现了起诉、调解、立案(管辖异议)、举证、质证、开庭、判决等各诉讼环节的全程网络化,让足不出户解决网上纠纷成为可能。

  不过,最终设立的杭州互联网法院将以杭州铁路法院为基础。截至今年6月20日,该法院共收到涉网案件申请1896件,正式立案1446件。

  据了解,目前,杭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案件。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公示了该院的受案范围,包括: 1.网络购物合同纠纷;2.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3.网络服务合同纠纷;4.在互联网上签订、履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小额借款合同纠纷;5.网络著作权纠纷。

  赵占领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专门管辖涉互联网案件,互联网法院更大地突破应该是在工作机制上,比如完全进行网上立案,条件允许的直接网上开庭,在立案、发传票、公告、证据交换、开庭等各个环节更多使用互联网技术。

  文/本报记者  张帆  李铁柱  供图/新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