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的赌命式金融创新:拿未来5年会员费做ABS借钱3亿

2017年08月18日 20:2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暴风的赌命式金融创新:拿未来5年的会员费做了个ABS借钱3亿 

  来源:微信公众号“环球老虎财经”

  资产证券化的大头是信贷资产,目前消费金融领域也很兴盛。此次,暴风集团竟把公司未来5年会员费作为质押资产来获得融资,这是多缺钱。

  近几年,消费信贷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迅速发展,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相继发行花呗系列和白条系列ABS。

  或许受到互联网公司发行ABS鼓舞,暴风集团也开始玩资产证券化。令人惊奇的是,暴风集团提供的质押资产,竟然是公司未来的VIP会员费。与消费信贷不同,暴风会员费,用户可以选择购买和续费,并非强制,这让人担忧此项ABS是否可以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资产证券化

  8月15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拟发起“东方财富证券—暴风影音VIP会员费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通过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

  该专项计划发行总规模不超3亿元,期限不超5年,底层资产为暴风影音未来5年VIP会员费收入,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承诺质押财产产生的现金收入作为信托贷款主要还款来源。

  其中,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受托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发行对象为不超过200人的合格投资者。

  资产证券化本身是一个风险流动的过程,投资者购买证券产品,会员费收入减少的风险就需要由投资者承担。此外,国内资产证券化没有二级市场,导致此类产品几乎没有流动性。

  因此,想要成功发行,恐怕还得说服投资者,使其相信暴风影音VIP会员费收入的稳定性。

  专项计划五档优先级产品预期期限分别为1年、2年、3年、4年和5年,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无评级,由发起人暴风集团全额认购。

  相关规定要求次级产品比例不低于5%,一般而言,发起人会认购10%,也就是说3000万资产将由发起人暴风集团认购。

  除去次级产品,不包括发行成本等费用,暴风集团5年时间内需要支付2.7亿元。如按平均期限3年算,暴风每年的会员费收入至少需要达到9000万元,即使全部按最长期限5年算,暴风也需要每年5400万元的会员费收入。

  2014到2016年,暴风影音会员收入分别为145.9万元、2145.6万元和7810.4万元,目前五档优先级产品具体比例仍为确定,按照会员费收入增长情况,应该可以覆盖。

  不过,互联网行业产品更迭非常快,很多产品火了几年就消失了,暴风影音如何保证会员收入的稳定性?

  会员费稳定吗?

  一般来说,做资产支持证券,质押的资产需要具备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能力。比如高速公里收过路费、商业大厦收租金以及信贷资产等。

  上述资产中,现金流的确定性都比较大。而暴风影音的VIP会员,第一个月用户充值了,可能第二个月就换另一个视频网站了,无法保障收入的稳定性。

  或许,暴风的做法是一定程度内强制续费。据用户吐槽,暴风的会员很难取消,每个月会自动续费。如果要取消自动续费,可以拨打客服人工取消,或者登陆网站在业务里取消。

  现在是内容为王的时代,没有优质内容就没有用户粘度,用户付费也无从谈起。这样的做法不仅无助于维护付费用户,反而招致用户反感。

  优酷土豆、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凭借重组现金流,迅速抢夺视频平台及资源。而暴风在内容版权方面迟迟不发力,现在想要获取优质版权已变得更加艰难。 

  互联网行业是典型的强者恒强,一旦掉队就很难追赶,用户也会逐渐流失。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视频APP前十中,爱奇艺、腾讯和优酷土豆居领先地位,暴风影音甚至连前十都没有进。

  没有优质内容,暴风又如何保证5年内VIP会员费收入不会大幅减少。

  起因

  用未来会员费作为底层资产发ABS确实挺奇葩,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暴风集团对资金的渴望,以及东方财富证券拓展互联网领域ABS的需求。

  根据暴风集团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75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051.15万元。持续流出的经营性现金流,说明暴风集团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2017年8月4日,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冯鑫将所持的暴风集团532.7万股用于质押融资。目前,冯鑫已经累计将手中的4921.37万股进行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69%。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流出,同时大股东大量质押股权融资,说明暴风集团资金短缺。在这种背景下,暴风集团把目光投向了资产支持证券。

  暴风集团有想法,也需要券商支持。这不得不提到东方财富证券,该券商原为西藏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2015年12月被东方财富网收购。

  券商主要收入来自经纪业务,而西藏人口稀少,因此东方财富证券体量不大。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公司,绝不会满足现有的业务。企业资产证券化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如果此次ABS发行成功,则可以成为东方财富证券一大业务发力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