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能否击败Uber赢得全球拼车市场?我们用数据分析

2017年08月18日 11:5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导语: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今日发表文章称,最近拼车行业新闻不断:目前的冠军Uber陷入混乱之中,而其他拼车公司不断获得投资。文章认为,在拼车行业大战中,中国的滴滴出行可能会成功上位,值得关注。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最近,来自拼车行业的新闻似乎两极分化——既有应接不暇关于当前(也许是暂时的)卫冕冠军Uber企业文化和领导力困境的报道,与此同时,每个月左右,都会有一篇关于该行业另一家公司豪掷亿元投资或收购交易的故事,牵头方既有来自拼车或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也有由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等国支持的日本亿万富翁。

  在这里,我们将特别关注拼车行业的投资活动及其投资网络的结构。这既可以量化Uber目前领先的利润率,也可以展示哪一家公司有可能成功上位,在日益增长的联盟网络中一跃成为黑马。

  拼车行业的繁荣现状

  在交通运输市场中,拼车(即共享出行)是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根据研究型数据资源网站Statista的数据,在2020年,拼车服务的用户数量将突破5亿大关。

全球拼车用户数量变化全球拼车用户数量变化

  Statista进一步估计,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拼车产业的收入将达到大约614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各个地区成年人中的占比为12%。这表明该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强劲的线性增长轨迹。然而,持续增长的代价不菲。

  在拼车服务行业,尤其是面临其他拼车服务、出租车公司和公共交通领域的激烈竞争,持续增长需要密集型资本支持。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我们可以在下表中看到,在过去的几年中,所有类型的投资加起来已经超过260轮。

全球拼车企业投资数量与投资额变化全球拼车企业投资数量与投资额变化

  有人提示说,在2013年之前的几年里已有一些小规模投资,但与随后几年的行业整体投入规模相比,那只是九牛一毛。

  全球拼车行业的投资数据表明,在不到10年时间里,该行业的资金规模几乎是空前的,无可匹敌。

  拼车市场乱象丛生

  在局外人看来,在过去18个月左右,有许多交易可能让拼车行业演变为一个鱼龙混杂的大联盟。

  例如,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旗下有一家名为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而谷歌旗下的地图应用Waze在今年开始推出拼车服务。尽管如此,谷歌还在2013年8月向Uber的C轮融资中投入了2.58亿美元。

  我们不要忘记苹果公司,他们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并在2016年6月向中国叫车巨头滴滴公司领投45亿美元。阿里巴巴腾讯和软银也参与了本轮融资,这并非巧合,因为它们在汽车行业各具雄心。两个月后的2016年8月,滴滴斥资70亿美元,完成了对Uber中国的收购,双方在中国市场上长达数年的短兵相交终于告一段落。

  最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也开启了拼车随意组合模式:2016年9月福特收购了私人城市公交公司Chariot,2015年12月通用汽车出资10亿美元领投Lyft公司F轮融资,在这笔交易中,也能看到阿里巴巴和滴滴的身影。

  这些足以让人头晕。鉴于上述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交易和交易撮合者如走马灯一般连续出现,人们有理由认为,拼车投资者的网络正陷入无可救药的混乱状态,其中既有既得利益者,也有相互竞争的利益集团。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未必。

  利用Crunchbase的投资数据,我们可以利用Gephi,一个开源网络分析和可视化包,绘制出不同拼车公司的投资者网络。

  上面的网络可视化包含三组节点(即圆点):

  - 深蓝色节点代表投资者。

  - 浅蓝色节点代表公司。

  - 蓝灰色节点代表滴滴,它既是一家公司,也是一个战略投资者。

  公司节点的大小是由它们的“入度”(即该节点的连接数)来决定。连接越多意味着投资者更多,入度越大,这个节点就可以实现可视化。Uber和Lyft之类的公司都有较多投资者,他们的节点在图上看起来更大。

  上面连接的权重是通过投资者参与公司投资的轮数来衡量的。特别忠诚的投资者(即那些在初始投资后又参与多轮融资的投资者)与其所投资公司的节点更接近。

  不过,从美学角度来看,上面的图表并没有告诉我们很多关于投资网络的信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已经将一些具有品牌色彩的拼车公司进行了突出和标记,并将突出显示距离他们最近的节点(通常情况下,那些只是他们的投资者)。在这些颜色开始混合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者相互重叠。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全球汽车共享行业,投资者的分歧清晰到令人吃惊的地步。大多数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只有一家拼车公司,只有少数例外。这些例外的亮点包括:

  - Kapor资本同时投资了Uber和Via。

  - Coatue管理同时投资了Grab、滴滴、Careem和Lyft。

  - 来自加州的投资集团AFSquare是这组数据中唯一一个将Uber和Lyft都纳入其投资组合的投资者。

  追踪滴滴的触手

  在这个圈子里,有很多公司都拥有小型投资者网络,但在很大程度上,Uber站在一边,而滴滴、Lyft和其他一些公司则在另一边。

  原因何在?

  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滴滴出行在这个网络中拥有独特的地位,因为它既接受外部投资,本身也是个战略投资者。

  这一组网络可视化图表展示了滴滴及其投资的一些拼车公司:

  除了在中国本土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之外,滴滴还一直在对全球各地的汽车共享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以下是其中一些交易:

  - 滴滴向中东地区领先的拼车服务公司Careem进行了投资,具体金额不明。

  - 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最新市场分析,滴滴对Lyft的投资使滴滴可以接触到Lyft占有的美国30%市场。

  - 滴滴耗资5亿美元参与Ola的F轮融资,使其在印度获得了一定股份。

  - 滴滴和软银向Grab投资20亿美元投资,让两家公司都能在快速增长的东南亚市场上分到一杯羹。

  - 滴滴公司对Taxify的投资使其斩获了东欧和非洲市场。

  - 滴滴领投99公司的C轮融资,让它在美国南部和中部站稳了脚跟。

  - 作为2016年8月合并Uber中国的一部分,滴滴在Uber全球投资10亿美元,后者的估值为680亿美元。这次合并让Uber在当时持有滴滴20%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的单一股东。

  这一投资策略大概是为了对抗Uber的全球扩张。果真如此的话,这种策略堪称一种有趣的投资技巧。与Uber一样,滴滴没有将大量资源投入到在世界各地的偏远地区开展地面业务,而是收购了在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公司的股份。

  以“购买”而非“构建”的方式来扩大国际影响力,使滴滴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中处于一种独特的地位。这种方法似乎正在奏效,至少目前如此。

  我们最近了解到,滴滴正在抓紧收购更多主要竞争对手。《纽约时报》记者迈克·艾萨克在Twitter上表示,滴滴与软银联手其他投资者将一起投资Uber,这一消息也得到The Informtion的证实。

  问题是,哪一种策略会占上风?尽管Uber有足够的资金,在许多国际市场上继续运营,但滴滴的资本状况更好,并与软银结成了联盟,后者是目前风投、PE和收购行业的最大金主。截至目前,滴滴是最受资金青睐的公司,其融资总额比Uber多出40亿美元,还不包括债务和信贷资产了。对滴滴来说,在全球拼车汽车市场上用钱开路的方式不失为一种可行的策略。

  随着在中国以外扩张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大,滴滴可能会成为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而Uber注定完蛋。(斯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