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都做不起来

2017年08月18日 21: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俞敏洪俞敏洪

  新浪科技讯 8月18日晚间消息,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今日在亚布力论坛中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环节发表演讲。

  谈到创新,俞敏洪说一直怕自己思维老了,“你的对手可能并不一定在你的视野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对教育进行革命性的变革。”

  他透露,新东方三年已经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上投资了15亿人民币,但感觉打了水漂一样,自我颠覆太难了。

  他认为,00后一代是互联网原住民,而老一代的人已经很难在新商业模式上进行突破。他举例称,即使最有智慧的人也不见得能预见未来,比如微软CEO鲍尔默对iPhone的判断,他曾预测称iPhone没有占据主流市场的机会。

  谈到现在火热的共享经济,他认为摩拜和ofo是好的商业模式,但后面跟进的单车企业就不是好的模式。“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都做不起来。还不如共享男朋友,共享女朋友。”

  他认为,中国现阶段更适合从模仿进入创新,BAT都不算创新企业,都是以模仿为主,渐进性创新,颠覆性创新很少。

  一方面创新的大环境很重要,国家层面的制度、教育、社会结构、企业结构等是重要前提。

  另一方面创新者要解决具体痛点。共享雨伞没有解决痛点,太容易丢失。“痛点在商业模式不对,商业模式对痛点不在,都不行。”(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