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比特币疯狂背后的风险

2017年08月18日 02:45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小心比特币疯狂背后的风险

  ■安 宁 

  比特币的疯狂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2017年1月1日,中国比特币交易网站OK Coin开盘报价比特币为一枚6791.82元人民币;2017年8月17日,这一数字变成了接近3万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8个月的时间人们对比特币的狂热超乎想象。但笔者认为,在比特币疯炒的背后也暴露出了风险,而对于这种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投资者一定不要盲目追高。

  “原本是将全家存了大概7、8年的积蓄用来买房,但现在决定拿去炒比特币争取大赚一翻,运气好的话买房直接全款了,也能把车换了”在比特币吧里,笔者看到有炒家这样写道。相比于这位炒家的乐观心态,笔者却隐隐为他担心。

  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BitMEX首席执行官亚瑟·海因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提到比特币的风险防范。“我建议投资者可以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笔资金应该是在可接受的损失范围内。在我看来,比特币未来的价值要么接近于零,要么将是天文数字。”

  笔者认为,比特币的特性之一就是价格的暴涨暴跌,可这种暴涨暴跌却不是一般投资者能承受得了的。

  比如今年1月6日,中国央行上海总行以及央行北京营管部纷纷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比特币交易平台运行异常情况,北京、上海两地监管层分别约见了“火币网”、“币行”以及“比特币中国”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了解平台运行情况并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敦促平台依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受此影响,比特币价格应声大跌,从1月5日最高逼近每枚9000元的高价跌至1月6日的5500元附近。

  再把时间往前拉至2013年12月份,中国央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表示比特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而当天比特币的价格骤跌35%;再如2014年2月份,处在日本的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所MtGox停运,同样受影响的比特币价格暴跌50%,据悉,后来该交易所一直没能恢复运营。

  美国银行指出,比特币与任何金融资产都不相关,没有办法解释,更无法预测表现。有机构认为,比特币交易量大的原因,主要是一些机构和投资者通过高频交易做“对敲”、做大业务量,而非体现真实需求。

  有媒体将比特币目前的行情比作17世纪30年代初期荷兰的“郁金香泡沫”,称投机狂热使人们购买郁金香不是为了其内在价值或作观赏之用,而是期望其价格能无限上涨并因此获利。

  因此,对于投资比特币这种高风险的产品,还是不要盲目乐观为好,要牢记中国的古语“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