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二季度揽入566亿 将持续投资人工智能、支付

2017年08月17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腾讯二季报发布

  巨无霸仍在快跑。市值超过2.6万亿、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70%的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昨天发布了二季报。毫无意外,腾讯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延续了六个季度营收增长均超过40%。

  不过,虽然市场非常关注“王者荣耀”这款手游带来的增长效应,但腾讯正在降低对游戏营收的依赖,大力投资人工智能和支付领域,以实现营收结构的优化。

  导读

  腾讯正在降低对于游戏营收的依赖。网络广告占比和去年同期持平,均为18%,而支付以及云计算业务,以高于增值业务的增长速度,事实上“侵蚀”了后者的份额。

  8月16日,腾讯公司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营收和毛利分别同比增长59%、38%至566.06亿元和283.06亿元。

  腾讯继续延续了过去长达六个季度的营收增长超过40%的势头——和去年同期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在营收上跑得更快。但从收入结构上来看,发生在这家公司财报上一个缓慢而坚实的变化是:腾讯正在减少来自游戏为核心的增值业务收入,增加来自支付业务以及云服务业务的收入。

  多位熟悉腾讯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此次腾讯发布的财报数据基本上都在预期之内,延续了此前几个季度的变化趋势。一位腾讯内部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腾讯此前发布财报,喜爱点评个别除微信、QQ主流之外的产品,此次财报发布在这方面显得“中规中矩”。

  延续高增长

  谁拉动了腾讯在过去一个季度的增长?答案是,增值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3%、网络广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5%、其他部分营收增长177%,这三项业务收入的环比营收增长分别为5%、47%、28%。

  和上一季度相比,增值业务、网络广告业务在同比和环比之间存在较大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第一季度由于包括春节假期,因此是游戏等增值业务收入旺季,而进入二季度之后,广告营收迎来增长旺季。但与上述业务板块营收增长对应的是成本更迅速的增加,其中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部分业务收入成本分别增加了70%、76%和141%。

  腾讯坦承,在上述增加的收入成本中,主要受累于内容成本和支付相关服务成本。但在整个2017年第二财季中,腾讯收入和毛利延续了高速增长趋势。收入、毛利同比增长分别为59%和38%,两者环比增长分别为14%和11%。

  腾讯继续延续了过去六个季度的营收增长超过40%的高速增长趋势,甚至跑得更快:和去年同期的47.7%营收同比增幅相比,刚过去一个季度腾讯表现高出了超过10个百分点。

  该季度腾讯PC游戏营收136亿元,手游营收148亿元,这两部分收入构成了腾讯最大收入来源——“增值服务收入”超过77%的占比,增值服务在整个腾讯营收中占比65%。更直观而言,游戏收入在腾讯营收整体中占比42%。

  但变化仍在发生,腾讯正在降低对于游戏营收的依赖。网络广告占比和去年同期持平,均为18%,而支付以及云计算业务,以高于增值业务的增长速度,事实上“侵蚀”了后者的份额。

  2016年,腾讯来自游戏的年度营收首次低于50%。二季度中,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其他收入分别为腾讯贡献了65%、18%和17%的营收。和去年相比,变化主要集中于来自“其他”部分的营收增长了7%,来自增值服务营收减少了相应占比。

  若将腾讯第一大营收支柱游戏进行拆分,可以发现PC端游戏收入增长29%已经明显落后于移动端的54%。鉴于腾讯目前在PC端依旧依靠老牌的《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而其在移动端则陆续推出了多款新游戏,移动游戏营收预计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份额。

  持续投入人工智能、支付

  “海量的用户基础和社交/社区属性的高黏度/高使用浓度,成就了腾讯占比高企的用户时长比例,这是发展娱乐和广告业务的天然土壤,这成为腾讯业绩持续成长的基础,过去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则放大了这一基础。”8月16日,TMT分析人士尹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幸运的是腾讯同时还在中国在线游戏这一垂直市场建立了统治地位,这是业绩增长的持续动力,而在支付、云服务等领域的突破,则为加速度提供了额外的动力。

  在经历上个季度的转折点之后,QQ以及QQ空间活跃用户规模似乎迎来了不可避免的衰减。当然相比之下,移动端的用户衰减相对更慢:QQ移动端月活减少了3.9%,低于整体的5.4%。降幅最大的是QQ空间,和去年同期相比QQ空间失去了7%的月活跃用户,一年时间内减少的直接数目超过4500万。

  所幸微信以及WeChat月活跃用户数增长了19.5%,当然更为直观的数据是,微信在过去一个季度增加了接近2500万用户。如果微信继续保持这一速度的增长,意味着它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0亿。

  来自“其他”部分营收增长达177%,该部分营收推动的主要动力是支付业务和云服务相关业务的增长。腾讯在财报中称将在人工智能以及支付、云服务等方面追加投资,AI方面涉及的具体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自然语音处理等。

  腾讯方面称,过去一个季度该公司通过强化和美团点评等合作,来实现其在线下移动支付市场的增长。

  财报中的另一个强调是,腾讯接下来将强化其在信息流中个性化推荐方面的投入。目前这一战场聚集了百度、今日头条,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流中个性化推荐已经被证明能提供强大现金流,百度在今年初宣布加大对该领域的重视以来,已在财报中见成效。

  而腾讯也认为,随着过去一个季度对于腾讯新闻业务的调整,目前腾讯网络广告业务营收已经从增加新闻类产品信息流的调整当中获益。

  (编辑:谭翊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