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登月挑战再次延期 能不能完成比赛还是很悬

2017年08月17日 15:09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谷歌跟非盈利组织XPRIZE基金会合作的登月挑战项目谷歌 Lunar XPRIZE又要延期了,这一次多了3个月时间。

  按照此前公布的比赛日程,在今年12月31日前,比赛队伍需要将他们的月球车发射到月球表面以完成比赛。现在XPRIZE基金会宣布调整比赛日程,将截止时间延后到明年的3月31日。

  这场奖金3000万美元的挑战起源于2007年,比赛的最终目标是将无人探测器发射到月球上,在月面移动500米,并传输数据和清晰图片回地球,中间还有阶段性成果奖金奖励。最初总共有16支私人团队参加,但目前进入最终阶段的队伍还剩下5支。

  成立于1995年的XPRIZE基金会,是一个教育性非盈利的奖金机构,但经常发起目标明确、为了实现人类进步的大型比赛,包括登陆月球、海底探测。谷歌是这场登月比赛的赞助方。

  这不是该比赛第一次延期。在2014、2015年,XPRIZE基金会两次宣布延期比赛。原定于2015年年底结束的比赛,接连往后拖了1年,才定到了此前的2017年年底。

  在这次比赛中,技术难度、资金都是很大的难题,比赛的目标其实是希望能用更低的成本抵达月球进行更多的研究。

  在宣布2014年延期比赛时,XPRIZE基金会的主席Robert Weiss解释称:“我们知道,无论是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财务方面来说,我们要求这些队伍完成的任务都是非常难,也是前所未有的。”

  这次比赛再延期3个月,虽然没有双方的说明,但从参赛队伍的进展、新的奖金设置来看,原因也是差不多。

  现有的5支进入最后比赛阶段的队伍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但能不能完成比赛还很难说,这些团队还没有公布最终用于发射任务的着陆器,另外这些着陆器能不能按时赶上火箭发射日程都还难说。

  可能是为了奖励这些团队这些年的努力,谷歌和XPRIZE基金会想了另外一个办法。

  跟着延期消息来的另外一个消息,这项比赛增加了一笔新的475万美元的奖金。跟这笔奖金配套的是两个新的阶段性目标:飞船绕月飞行一周或直接到达月球表面可以分得175万美元;飞船以较慢的速度、没有损坏的情况下着陆月球表面,并传输数据回来,可以分得300万美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