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猿搜题涉黄“罗生门”:公司互黑有无底线?

2017年08月16日 04:4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小猿搜题涉黄“罗生门”:公司互黑有无底线?

  公司观察

  以损害用户为手段换取利益,早已违背最基本商业道德,遑论今天的用户,还是社会的明天?

  互联网公司“互黑”已经蔓延到了在线教育领域。

  小猿搜题日前召开媒体沟通会,指控竞争对手百度作业帮恶意在小猿搜题应用内发布色情信息,称将提交证据和调查线索至公安机关。作业帮对此回应称,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对于任何故意诋毁和诽谤作业帮的行为,已进行证据保全并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

  目前来看,双方都认为遭到了来自对方的恶意攻击。有趣的是,小猿搜题指责百度作业帮发布涉黄信息,恰逢百度作业帮宣布获得1.5亿美元C轮融资的当口。作业帮由此称,在融资过程中持续遭遇无端攻击和诬告。

  作业帮与小猿搜题上线于2014年,彼时在线教育风头正劲。如今风口已过,机构面临的除了资本寒冬,还有倒逼之下的领域细分压力。排名靠前的几大企业除了拼产品、运营外,还要拼融资额,甚至拼公关。尤其进入C轮后,投资人往往对所投企业有更为严格的运营指标诉求,包括用户流量、增长速度、市场份额等,这意味着企业除了争夺增量,还要对存量市场进行重新洗牌切割。

  从互联网发展趋势判断,行业集中正在加速,老大老二和老三老四的差距会持续拉大,最终形成双极乃至单极格局。从网约车大战到共享单车,市场迭代争分夺秒,加之在线教育是公认的慢行业,难以在短时内实现爆发增长,客观上也在迫使参与者使出更多“玩法”。小猿搜题和作业帮的贴身肉搏也就不奇怪了,问题在于,“互黑”究竟有没有底线?

  尽管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布后,美团点评、京东新浪搜狐、快手和360等互联网企业联合发布了《反商业诋毁自律公约》,号召共同抵制“商业诋毁”的蔓延,打造公平、诚信、阳光的市场竞争环境。

  然而,“互黑”是一种低成本投入,无论是雇枪手在网上发帖,还是在三流网站集中发黑文,都能在短期内对竞争对手造成干扰,若引发舆论乃至投资界对竞争对手的不信任感,甚至能导致对手大伤元气。巨大利益诱导下,依托企业道德自律诚然是靠不住的。“低成本”叠加“高收益”,公司何乐不为?

  虽然本案尚待调查,但倘若确为商业竞争所致,甚或公司间的“互黑”行为,那么此次事件的性质就有所不同了。假设小猿搜题确被对手“黑”入,无论谁是始作俑者,在网上扫黄大形势下使出这一招,多少有点彻底“黑”掉对手生存空间的意思了。

  更重要的是,此次竞争发生于在线教育行业。倘若本次为企业“互黑”,那么不仅拉低了底线,更将波及面进一步放大。作为两家K12公司(主要服务于中小学生),受众大多为未成年人,发布色情信息不仅跨越了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底线,还践踏了社会底线和法律底线。

  目前,小猿搜题和百度作业帮都已要求走法律程序,公众也希望这不会又是一次“鞭子高高的挥起,轻轻的落下”。即使小猿搜题和百度作业帮不主动报案,司法机关也已介入调查,无论是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还是网络涉黄信息查处,以及愈演愈烈的互联网公司“互黑”现象,确实都需要有人管管了。

  而无论结果如何,有一点却毋庸置疑,纵然融资中出现负面消息并不罕见,但若以损害用户为手段,却早已违背最基本的商业道德,遑论今天的用户,还是社会的明天?

  毕舸(财经评论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