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完成独立分拆 独角兽呼之欲出

2017年08月16日 09:34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于德良

  8月14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7年6月30日,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

  走出京东自立门户的京东金融何时IPO再度成为媒体议论的热点。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络上有关京东金融上市的种种猜测和计划都是不实信息,目前京东金融还没有上市计划和时间表。”实际上,并没有人怀疑京东金融具备上市的实力,争议在于估值。那么,自立门户之后的京东金融到底价值几何?

  京东金融

  千亿元估值依据

  京东金融目前并没有披露详尽的财务数据,可供分析人士测算其估值。不过,参考行业内其他公司的估值进行推算,京东金融的估值应该在千亿元级别。这一推算基于两个重要参照——其一,是估值高达4000多亿元的蚂蚁金服;其二,是近期因申请赴港上市而备受关注的众安保险,其此次IPO估值不低于90亿美元(约合610亿人民币),有媒体称其上市后估值将达千亿元人民币。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京东金融的公允价值应该介于众安保险与蚂蚁金服之间,估值应该在1000亿元级。

  事实上,深入剖析对比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和众安保险三家的业务特色和发展战略,给予京东金融1000亿元的估值,并不为过。

  从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看,蚂蚁金服凭借先发优势规模领先(支付宝2004年就已问世,而京东金融2013年10月份才正式创立),但从最近一年双方的表现来看,京东金融在战略层面推进得更快、更敏锐。京东金融如狂飙突进般完成了从“宇宙行”工商银行到招商银行,再到亚联数据、山东城商行联盟和广东农信的合作签约。而蚂蚁金服在与建行宣布战略合作之后,似乎至今没有产品落地。蚂蚁金服目前的战略重心依然是在个人用户端,真正融入传统金融体系的意愿并不十分强烈。

  再看京东金融与众安保险,京东金融目前有九大业务板块,涵盖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农村金融和金融科技,实现了公司金融和消费者金融的双重布局,确立了金融科技的战略定位。截至2017年7月底,京东金融累计服务超过1.5亿个人用户和50万家企业用户。其中,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业务在2017年收入取得了近200%的同比增速;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京东体系外客户营收增长超过300%;支付业务的外部活跃商户数实现增长40倍;结构金融业务累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达450亿元。而众安保险只有一项保险业务,且业务规模在保险业内排名并不高。

  京东金融新一轮融资

  不会太远

  在京东金融不到四年的创业历程中,只有过一轮融资,就是在2016年1月份完成的A轮融资,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保险领投的66.5亿元人民币。彼时,京东金融的估值为466.6亿元。时间过去了一年半,京东金融的业务规模翻了不止一番,而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商业模式上从1.0到2.0的迭代升级——在商业模式1.0时代,京东金融用技术帮自己做金融业务,而到了2.0时代则是用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做金融。这是一种质变——从单维度的业务模式转向服务金融机构的平台模式。

  曾有人质疑京东金融何以迟迟没有进行第二轮融资,是否业绩表现差强人意?有业内人士分析,其逻辑在于,京东金融正酝酿走出京东,走向独立,如果在这样的时间节点继续引入外部股东,会造成分拆难度的加大。如今,分拆彻底完成,京东金融正可轻装上阵,大展身手。

  据本报记者了解,很多机构投资者正与京东金融沟通、交流,谋求第二轮进入京东金融融资的机会。

标签: 京东金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