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高管换血:从融创请风控救兵 业务新格局初显

2017年08月16日 00:4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孙放

  昨日,乐视网迎来了董事长孙宏斌、CEO梁军掌舵以来的首次大范围高层人员变动。记者获得的梁军向乐视内部发出的邮件显示,公司此次主要进行了六个重要岗位的人员调整。调整后,乐视网的全新业务格局也已初步显现。

  CCO、CTO皆为内部选拔

  任命通知显示,本次人员调整的主要看点在新任首席技术官(CTO)兼乐视云董事长袁斌、首席内容官(CCO)张昭,以及新任高级副总裁刘淑青。其中,袁斌、张昭均出自乐视系统,刘淑青则来自融创中国。

  袁斌将全面负责上市公司体系内各部门产品的技术发展路线的制定、技术方向研究和总体规划,以及制定和实施重大产品技术决策。据介绍,他将肩负互联网技术、EUI及AI平台、运营商事业部的管理工作。袁斌同时还被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会选为新任董事长,负责这一板块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

  回看履历,2012年10月加盟乐视网的袁斌在技术一线已深耕多年,此前曾任职于爱奇艺和搜狐。袁斌在爱奇艺任职期间担任技术产品副总裁,是爱奇艺创始时的核心干将。

  另外,新任CCO张昭也是乐视“老人”,他在乐视体系中的另一个角色是乐视影业董事长兼CEO。内部邮件显示,任命张昭为CCO旨在推动乐视网将业务重心转移到加强(内容)自制能力的建设,加强“大屏内容”变现能力。据悉,张昭将负责乐视内容的全球战略、自制能力的打造以及内容与会员的运营。

  从融创搬来风控救兵

  记者注意到,本次新就职高管绝大多数出自乐视内部,仅出任乐视网高级副总裁的刘淑青来自孙宏斌旗下的融创中国。乐视网表示,聘任刘淑青是出于提升上市公司风险管控能力,有效支撑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达成的考虑。她将全面统筹乐视网的人力资源、法务、财务及行政管理工作。

  从外部聘请财务负责人并不出人意料。众所周知,乐视各业务板块近年来的扩张也伴生出资金链问题。而孙宏斌此前注资乐视时也曾明确,将划清乐视汽车等亏损业务与乐视其他业务的资金关联。

  资料显示,刘淑青2004年就已进入融创中国,一直以来负责的主要领域就是财务。2004年1月至2007年7月,她曾任天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财务经理;2007年8月至2010年10月,任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内控总监;2010年11月起至今,任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风险管控中心高级总经理。

  与此同时,为提高乐视网的运营合规性,更有效地进行业务管理,公司还任命谢海楠为乐视网知识产权副总裁,负责全球知识产权业务的整体规划及管理工作;任命王正槐为乐视网战略运营总经理,负责协助CEO制定战略目标,确定公司的业务规划、经营方针;任命顾婷婷为乐视网政府事务总经理,负责公司政府事务体系的规划及建设。

  下半年以来,乐视网明显加快了公司内部的组织变革。乐视网方面曾表示,在聚焦大屏和自制的新战略下,公司的新组织、新团队、新文化正在加速确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