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 持续经营业务净收入达932亿

2017年08月15日 02:2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记者 温婷

  京东集团昨日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业绩。本季度京东持续经营业务净收入达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9.765亿元人民币(约1.441亿美元),单季利润接近去年全年。这是京东连续第5个季度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京东交易总额(GMV)达到2348亿元人民币(约34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604亿元人民币增长46%。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583亿,同比增长37%。

  2017年第二季度完成订单量为5.912亿,与2016年第二季度的4.189亿订单量相比,同比增长41%。2017年第二季度通过移动端渠道完成订单量约占总完成订单量的80%,同比增长42%。

  细看交易总额中各分类比例,京东日用商品及其他品类商品(非3C和家电品类)的交易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占总交易额比例上升至51%,这得益于京东的女性消费者显著增加并日益活跃。此外,京东当季电子与家电产品的交易总额为1152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第二季度增长39%。

  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持续经营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289亿元人民币(约4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14%。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30日,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

  京东的“合纵连横”已呈加速之势。今年8月,京东和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作为合作的一部分,百度的旗舰移动搜索应用——移动百度将为京东提供一级访问入口。

  而在此之前,京东和沃尔玛联合宣布将逐步打通双方的用户、门店与库存,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门店的深度融合。京东还与联想达成AI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在消费者洞察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随着女性消费者的活跃,京东在奢侈品电商的投资布局亦在提速。京东此前与全球领先的时尚精品购物平台Farfetch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向Farfetch投资3.97亿美元,成为其最大股东之一。京东还特别提到将推进社交媒体资源(包括与微信的合作关系)与Farfetch的合作。记者了解到,京东将利用大数据和微信给Farfetch引流,并为其提供物流和金融服务。

  在深耕女性市场方面,京东与唯品会的合作也日益紧密,有消息称京东正在“洽购”唯品会。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事双方均未予置评,但从唯品会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的布局来看,双方在业务结构上的调整步调几乎一致,不排除以三大板块中某一业务为突破口进行整合的可能。

  据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黄宣德透露,未来几个季度,京东将继续在科技创新领域优先投入。京东预计,2017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介于818亿元人民币至842亿元人民币之间,剔除京东金融的影响,同比增长约在36%至40%之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