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堆钱”竞赛:今年融资事件已发生62次

2017年08月14日 05:27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在2014、2015年,如果你不提移动互联网,显得你特别low;2015年如果你不谈O2O,好像都不好意思去创投的所有场合;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如果你说话时口里不带着大数据,显得你多少有点不合群;2017年上半年,很多人连AI是什么都不知道,嘴里就挂着这个词到处讲。”猎聘网CEO戴科彬对互联网风口的捕捉,无疑说中了这个时代的脉搏:人工智能,当红炸子鸡。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新增5154家,是此前12年的1.75倍;融资规模达224亿美元,仅2016年的融资规模就达到92.2亿美元,是2012年的5.87倍。具体到中国市场,2016年涉及人工智能的企业就超过1477家,一年融资27.6亿美元。

  进入2017年,这种势头有增无减,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融资事件已发生62次,已完成的融资额比去年多了一倍,全年资产流入量将有望突破700亿元。不久前,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商汤科技B轮融资就拿到 4.1亿美元,创下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的最高纪录。

  融钱,是为了花钱,资本在人工智能领域高速运转。在中国,喊出人工智能转型的巨头不在少数,百度是最激进的一个。

  百度CEO李彦宏对AI的态度是“all in”。多业务线的百度员工透露,自从百度宣布了AI战略转型后,各类人才及技术资源都有一定的偏向,往AI方面靠拢。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样挣扎了多年的联想,也开始打造人工智能概念。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透露,联想将在未来三年向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投入超过12亿美元。“我们已经看到,而且已经非常明确,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赌上身家性命。”

  对于这次转型,杨元庆表现出很大的决心,“如果不是脱了几层皮的转型,那就不叫转型。联想最近的财报可能不是很好,如果不是我们坚持投资三波战略,原本可以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但是为了变革我们没有犹豫。”杨元庆说。

  联想拿出三年12亿美元,而百度可能已经花的更多。李彦宏今年3月介绍,百度在过去五六年一直保持对人工智能的巨大投入,在研发上的投入达200亿元。“在中国五百强企业当中,我们论收入肯定不是排在第一的,但是论研发占收入的比例,绝对是第一。而这个研发的投入,应该说绝大多数都已经投入到人工智能上了”,他说。

  根据2017年二季度财报,百度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1.48亿元(约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7.7%。对比过去五六年200亿元,意味着百度在进一步加大投入。

  在语音交互深耕多年的科大讯飞,体量没有巨大,但架势不遑多让。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收增长43.79%,毛利增长46.99%,但净利润却下降58.11%。

  导致这一悖论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渠道建设和产业布局,费用增幅较大。比如,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应用研发,对应产生的研发费用化支出及资本化摊销3.58亿元,同比增长63.75%。

  人工智能仍然是个烧钱的市场,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透露,对于广义的人工智能来讲,大部分企业还没有盈利。今天的人工智能就像1998年、1999年的互联网一样,一定是要先烧几年钱,但大方向是对的。

  不挣钱,还得加把劲花钱,有个更生动的表现就是人工智能人才价格的水涨船高。有业内人士透露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概薪资:职位最低的工程师年薪在30万-50万元,商业公司中的研究员则在50万-100万元之间,项目主管或CTO则大多会年薪80万元以上上不封顶,普遍在150万元左右。

  甚至于,刚刚获得10亿元投资,终于挺过生死边缘的手机厂商锤子科技,未来也将把更多精力投身人工智能市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