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在雄安新区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2017年08月13日 16:4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河北日报

  8月9日至10日,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建设启动大会举行。雄安新区与中国电信如何在公共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生态魔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入合作?8月12日,记者专访了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

  记者:雄安新区和中国电信合作拉开了新区前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为落实国家“千年大计”奠定信息化基础。双方合作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党晓龙: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规划建设人类发展史上的典范城市,未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中国电信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通信企业,积极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4月25日,省长许勤会见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时提出,希望中国电信发挥集成优势、运营优势、人才优势,把5G、新一代物联网、自动驾驶、北斗等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运用到雄安未来的信息化社会、智慧城市的建设,助力雄安新区的建设。会后,雄安新区与中国电信在各工作层面积极对接,在新区部署智能物联网,派驻专家嵌入新区开展专项技术支持,持续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8月9日至10日,雄安新区与中国电信在新区成功举办了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及相关会谈。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指出,希望中国电信全面参与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推动打造雄安未来智慧城市标准,形成示范引领。

  记者: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如何建?如何建设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新一代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如何提升雄安新区居民的获得感?

  党晓龙:雄安新区国家级骨干网络的建设,标志着雄安新区在信息化的世界中,拥有了与“千年大计”相匹配的网络地位。雄安不再是保定城域网之下的一个接入网,而是成为了与北上广同列、可直达国内中心城市的国家级网络节点,更具备了“一跳出国”、依托高品质低时延的国际互联网通达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能力。雄安新区国家级骨干网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雄安新区将具备最高水准的网络服务能力,新区居民、企业将得到更好的网络体验,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建设如何为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和高端高新产业布局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党晓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雄安新区建设重要的变量和增量。5G作为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将全面推动经济社会中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设施建设,促进传统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2020年5G商用成为全球共识,2025年产值将达到5万亿元,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新动力,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极具投资价值。5G网络具有超高带宽、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的特性,雄安新区和中国电信共同启动5G创新示范网建设,将开展5G商业模式探索,创建丰富的需求场景,汇聚产业生态圈,共同推进5G关键技术、国际标准和产业链成熟,推动实现5G规模商用,如基于5G的无人驾驶示范、5G网络环境下的移动远程医疗、5G支撑的城市级别物联网等,有效推进网络技术与产业应用的紧密结合,服务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在此基础上,构建“感知雄安”“云上雄安”和“智慧雄安”,打造智慧城市雄安标准,营造产业良性发展的信息运营环境,有效吸引高端产业聚集。

  目前,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中央企业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奇虎360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围绕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网络安全、数字文创等未来产业在新区布局。新区将在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保障下,培育形成创新研发、成果转化、配套完善的高端高新产业生态体系。

  记者:雄安新区与中国电信将如何共同打造“生态魔方”,联合全球合作伙伴,助力新区打造开放、共赢的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形成数字经济新高地?

  党晓龙:雄安新区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汇聚一切可以汇聚的智慧、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雄安新区和中国电信提出将携手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高通等产业合作伙伴,打造“生态魔方”,努力构建雄安万物互联生态,携手拥抱智能未来。过去我们倡导产业链合作,是上下游的概念,链条上的各环节主要依赖内部资源驱动,形成竞争优势,产业链各环节的收益会影响其它环节的成本变化,竞争结果往往表现为“零和”。进入生态化后,产业链条演变为“生态魔方”,各模块更多依赖资本和数据驱动,共赢是必然结果。我们希望中国电信依托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和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进一步发挥云网融合优势,通过“网络演进、平台开放、深度合作、供给升级”,携手智能生态领域各产业伙伴,引入高端高新产业人才,通过多模块、多组合和多业态,做强各自的长板,强化生态协同,以“共享共创共荣”理念共同构建“生态魔方”,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开放、共赢的高端产业集群,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标签: 人工智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