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质押所持近七成股份 暴风布局靠啥生根发芽

2017年08月12日 04:3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虽然此前冯鑫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暴风的生态圈层面布局已经结束,剩下的只是生根发芽。然而事实似乎并不是如此,后续持续巨额的投资,正在一步步将暴风集团拖向风暴中心。

  日前,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冯鑫将所持的暴风集团532.7万股用于质押融资。截至8月4日,冯鑫已经累计将手中的4921.37万股进行了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69%。据记者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冯鑫第12次对自有股权进行质押。

  与乐视经历相似,在资本市场创造了股市神话之后,暴风市值大缩水、利润年年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面对暴风集团的困境,冯鑫却采取了与贾跃亭一样的做法——质押股权“补血”,即使如此,亏损持续扩大的暴风集团仍难以掩饰增收不盈利的现实困境。

  曾一周质押一次股权“续血”

  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的暴风集团终于还是陷于困境,从2015年6月开始至今,暴风集团似乎靠冯鑫抵押个股挣扎扩张。

  据暴风集团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从目前公司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方面看,冯鑫持股58600278股,占比21.18%,是目前暴风集团最大的股东。

  但记者查阅暴风集团的公告发现,由于近两年暴风集团的持续多元化扩张的需求,目前冯鑫的个人持股已经质押过半。

  记者统计暴风集团财报发现,暴风集团冯鑫2015年质押个人持股5次,质押比例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0.52%,占公司总股本的 8.67%。

  2016年是冯鑫质押个人股权至今最多的一年,共计13次,其中质押比例最高占个人股的71.13%,占公司总股本的15.17%。2017年至今,冯鑫质押个人股权已经12次,其中质押比例最高占冯鑫个人股的69.73%,占公司总股本的 14.77%。

  记者从公告上对比发现,与此前的2015、2016年不同,2017年是冯鑫质押股票期数相对较密集的一年,特别是今年4月,冯鑫平均每周都会进行一次股份质押。

  截至目前,冯鑫持有暴风集团约586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18%;冯鑫个人已累计质押股份4006万股,占其持股数的68.36%,占公司总股本的14.48%。

  对此,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冯鑫之所以如此密集质押股权,主要是2017年公司遭遇了经济危机,特别是在公司业绩亏损比较大的2016年,这无疑给2017年暴风集团的发展埋下了祸根。

  暴风TV与VR突围不利?

  暴风集团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152.61%;净利润亏损2.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1万元,同比下降69.53%。

  2017年,暴风集团试图通过暴风TV和VR产业实现突围,但暴风TV销量低于预期和VR产业的泡沫破裂再度让暴风集团陷入被动的境地。

  据暴风集团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暴风营收达到了4.5亿元,其中实现网络付费服务收入2637.37万元,实现销售商品收入3.3亿元。虽然如此,但暴风仍未摆脱亏损的现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47.89万元。

  记者了解到,让暴风集团期待逆袭的互联网电视并没有实现目标。财报显示,其互联网电视销量为23.5万台,这与年初预估2017年暴风TV 250万台-300万台的销售计划相差甚远。

  VR更是不景气,经过火热的VR元年后,2017年VR泡沫的破裂让暴风重新陷入低迷期。

  按照暴风集团的设想,2017年是元年,之前1600万VR的收入算是一个尝试,2017年会看到这几个重要平台商业化的尝试,正式启动后的3年应该会看到明显的增长,2020年之后希望能有硕大的果实。

  然而暴风集团的这一预测,时至今日,目前并没有那个平台真正地将VR落地商用。

  净利下滑尴尬

  “暴风集团近两年自称营业收入在逐渐增高,但却持续处在增收不增利的现实困境。”有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据暴风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其全年销售商品收入9.17亿元,成本10.57亿元,毛利率为-15.29%,相比2015年进一步下滑。虽然说2016年暴风统帅营收9.29亿元,净利润却亏损3.58亿元。

  其实,2016年是暴风集团布局互联网电视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但记者查阅财报发现,暴风TV全年销量约80万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44%达到9.3亿元,占暴风集团总收入的56%。

  “虽然说暴风TV快速增长改变了此前的公司营收构成模式,但最终借鉴乐视靠着内容收费补贴硬件、低价销售的促销方式,再度让暴风集团陷入了暴风TV电视越卖越多,公司利润越来越少的境地。”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根据暴风集团2016年的财报显示,营业成本中,硬件销售即终端成本占整体营业成本的比重达88.03%,这也使得其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9.53%。

  然而对于这一状况,暴风集团直到2017年第一季度还没有得到缓解。2017年一季报显示,暴风集团继续亏损,电视销量只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2%。毛利率下滑、销量不及预期。

  很显然,这与暴风集团上市时创造的股市神话形成明显的反差。

  资料显示,暴风集团在刚上市的时候曾经风光无限,7.14元的发行价一路疯涨,40天里面36个涨停,更是在2015年5月21日创下327.01元的最高价纪录,涨幅逼近50倍,堪称涨停王。

  然而好景不长,伴随着股灾的来临,暴风集团开始跌落神坛,一路走低从此一蹶不振、风光不再。

  此次冯鑫持续的质押股权,持续布局多元化,是否会步乐视的后尘?本报记者对此将持续关注。

标签: 冯鑫V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