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投资人把创始人给告了:涉嫌欺诈 应离开董事会

2017年08月11日 09: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姚晓岚

  Uber投资方Benchmark Capital正在起诉Uber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理由是涉嫌欺诈,要求他离开董事会,并撤销填补三个董事会席位的能力。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视觉中国 图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视觉中国 图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8月11日报道,上述诉讼指控于当地时间8月10日在美国特拉华州仲裁法庭提起,具体的指控内容指向卡兰尼克隐瞒董事会的一系列错误行为,并称即使在发生一系列丑闻被迫辞职后,卡兰尼克还计划在Uber继续保有权力。

Uber投资方Benchmark Capital正在起诉Uber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Uber投资方Benchmark Capital正在起诉Uber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

  路透社评论称,上述诉讼指控是硅谷投资者在其投资的初创企业中起诉核心人物的罕见事例。

  Benchmark Capital是Uber的早期投资者,在2011年领导了对Uber1100万美元的A轮投资。该公司在诉讼指控中声明,其拥有Uber13%的股权,并控制20%的投票权。

  卡兰尼克随后发表了一项声明称,上述诉讼指控“完全没有价值,充满谎言和虚假”。这份声明指责Benchmark Capital “以自己的最大利益为由违反了Uber的利益”,并谴责该诉讼“企图剥夺卡兰尼克作为创始人和股东的权利”。

  在声明中,卡兰尼克还表示,将继续为Uber和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做事,并相信上述完全无根据的诉讼指控将被拒绝。

  Uber和Benchmark Capital都拒绝置评。

  Uber目前正在寻找CEO和一些其他高管。Uber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Garret Camp在本周早些时候写信向员工表示,“卡兰尼克并不会以CEO的身份回归”,令人尴尬的是,这一内部信的发表正好在卡兰尼克表示希望回归原CEO职位的声明之后。

  Benchmark Capita诉讼称,卡兰尼克正在试图“团结董事会”以重回CEO职位。诉讼要求,禁止卡兰尼克任命新董事的权利,称当他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时,已经同意放弃这些权利。

  一位Uber投资人对路透社表示,卡兰尼克在公司的驻留使得找寻新CEO的进程变得复杂,同时他也吓退了一些优秀的候选人。

  Uber的业务主管Ryan Graves是该公司第一批员工之一,也是卡兰尼克在公司的长期盟友。不过,Ryan Graves在当地时间周四早些时候宣布,将辞去在Uber的工作,专注于担任董事会职务。

  卡兰尼克在2016年6月为自己在Uber创造了3个董事会席位。当时,卡兰尼克插入了一项条款,要求给予他“选择三名董事填补席位”的绝对权利。一年之后,当卡兰尼克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时,他选择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Benchmark Capital在指控中表示,2016年董事会在同意将投票人数从8人扩大到11人时,卡兰尼克对Uber即将发生的问题就是知情的。如果当时公司知道存在这些问题,董事会的席位扩张就不会被批准。

  Benchmark Capital目前持有Uber董事会的一个席位。据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该公司表示,如果知道卡兰尼克在“Uber的管理不善和其他不当行为”的问题,就不会同意给卡兰尼克3个额外的董事会席位。

  目前,卡兰尼克占有董事会一个席位,另外两个席位空缺。

  特拉华州威得恩大学法学院公司法专家劳伦斯·哈默尔斯(Lawrence Hamermesh)表示,作为公司董事,卡兰尼克应该被要求在董事会投票前,向其他股东披露知情内容。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的技术和创业专家埃里克·戈登(Erik Gordon)则表示,尽管规则如此,但Benchmark Capital的诉讼指控要赢,可能是很艰难的。“即使你认为卡兰尼克的行为是不正当的,那么当他出局时,Benchmark Capital又会在哪里呢?”戈登说,“如果我不得不捍卫卡兰尼克,我会问,Benchmark Capital是否对卡兰尼克的行为进行了斗争,还是更乐意忍受卡拉尼克的行为,只要公司的估值,即他们的投资价值会飞涨?”

  过去半年,Uber负面缠身,该公司的管理层因性骚扰丑闻出现大动荡,谷歌系无人车品牌Waymo对Uber发起专利诉讼。此外,Uber在全球市场不断败退。

  美国时间6月13日,卡兰尼克给全体Uber员工发送了一封邮件,表示他将暂离CEO的岗位,其直系下属将负责公司运营事务,在此期间他只会参与重大的战略性决策。当时,他称自己正处于失去母亲的悲伤期。

  今年5月底,卡兰尼克的父母遭遇沉船事故,其母亲邦妮去世,父亲唐纳德受重伤。

  辞职CEO职位后,卡兰尼克仍担任Uber董事,并且是Uber的CEO寻聘委员会成员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