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月活跃用户达3.61亿 商业化进入爆发期

2017年08月09日 19:4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8月9日,微博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17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规模增长到3.61亿,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占比达92%,再创新高。微博商业变现效率也在稳步提升,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超过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其中营收达17.3亿元,79%的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倍有余,净利润则实现了152%的大幅增长。

  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示:微博进一步增强了社交平台的网络效应,实现了用户基数稳健增长,营收加速增长以及持续的运营杠杆效益。

  截至8月8日收盘,微博股价收于86.26美元,较年初上涨超过100%。受利好财报影响,8月9日盘前微博股价再度攀升,市值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多管齐下 月活跃用户大增7900万

  相比去年同期,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大增7900万,总规模已达3.61亿。在月活跃用户这一核心数据上,微博于上个季度首次超越了Twitter,本季度再次以绝对优势领跑社交媒体行业。微博在移动端的表现也稳中有升,月活跃用户中来自移动端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2%。

  与手机厂商协同效应的加强,推动了微博在移动端用户规模的增长。第二季度,微博来自国产手机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增长74%。通过为手机厂商提供优化的定制产品,用户在手机上使用微博的体验明显提升,这也带来了手机整体用户体验的改善。同时,微博成为手机厂商触达用户、与用户互动的重要通道,也使双方能更好的协同。

  与版权方合作带来的独家内容,也帮助微博获取了更多新用户。在影视综艺领域,微博与10余家主流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合作,为影视剧和综艺节目提供推广平台。在体育方面,NBA、中超等赛事都将微博作为重要的传播平台。通过与微博的合作,版权方能更高效的扩大影响力、获取新用户,这使其更愿意在微博上提供独家内容,从而形成互利局面。

  此外,微博在不断提高用户发现和消费内容的效率。除了引入机器学习提升关系信息流的互动效率,微博还扩大了兴趣信息流的分发规模,强化在信息生产、消费、互动上的领先地位。第二季度,微博兴趣信息流的用户规模和刷新量同比均实现两位数比例的增长。下半年微博还将继续优化兴趣信息流的算法,将即时挖掘的热点内容快速分发至感兴趣的用户。

  双重驱动 内容生态体系建设提速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一直在推动内容生态体系建设,为用户提供丰富内容选择,以此形成良性生态循环,而垂直化和多媒体化是驱动这一体系的两架马车。

  在垂直化上,微博已将内容机构合作开放策略扩展至45个领域,接入了超过500家MCN机构。随着微博内容生态的成熟与完善,月阅读量过百亿的垂直领域已经增加到了23个,微博头部用户阅读量的同比增幅也超过了55%。今后,微博将从账号孵化、内容传播、机构运营、商业变现等各个方面继续助力网红生态的发展壮大。

  得益于垂直兴趣领域的合作深化,微博的多媒体生态呈现进一步的丰富和多元化。今年6月,微博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159%,其中头部用户短视频的发布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为了降低视频生产门槛,微博联合媒体和视频机构推出微博视频剪辑平台云剪,包括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超过100家版权机构已经接入平台。

  除了扶持专业视频机构,微博还推出以短视频社交为定位的微博故事,微博故事上线后,相关内容的发布量、观看量和互动量增长明显,使得微博的内容生态变得更加丰富和立体。

  营销价值凸显 商业化进入爆发期

  随着微博用户规模不断提升和内容生态体系不断成熟,微博正在进入商业化的爆发期。第二季度,微博总营收达到了17.3亿,同比增长79%,其中广告营收达到14.9亿,同比增长78%。

  尤其是在品牌广告领域,本季度微博品牌广告营收依旧保持超高速增长,营收同比增幅达88%,这意味着微博的营销价值逐渐得到认可。随着微博在热点和名人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微博对品牌企业的营销价值将进一步凸显。投资公司天灏资本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对广告主来说,微博正逐渐成为标准的“必买”社交媒体平台。

  在中小客户领域,第二季度,微博中小企业含自助广告营收同比增长85%,其中O2O和游戏客户增长最为快速。随着广告产品的优化和精准度的提升,微博对中小广告客户的吸引力还将继续加强。

  随着视频消费习惯的普及,视频广告已经成为微博营收的重要构成。第二季度,微博视频广告客户数较上季度仍保持两位数比例的增长,视频广告营收占比也有所提升。今年上半年,微博已在围绕视频广告落地页构建标准化解决方案,以此承载客户更多的营销内容,帮助客户提升转化效果,这将吸引更多行业的客户进行投放,从而带动微博视频广告营收的快速增长。

  微博预计,随着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和商业化的稳步推进,第三季度的营收有望达到2.9亿美元——3亿美元,超过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77亿美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