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跃升中国首富 游戏成腾讯收入主力

2017年08月08日 06:0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钱童心

  市场的瞬息万变让全球富豪榜的排名也跟着波动。腾讯股价一度突破320港元,市值也已突破3万亿港元。

  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马化腾8月7日超越王健林、马云登顶中国首富宝座。马化腾的个人财富362亿美元,超过了马云的356亿美元。目前,马化腾个人财富排名世界18,马云排名20。

  《王者荣耀》立功

  腾讯将于8月16日公布中期业绩,市场预计第二季度腾讯净利润将达到14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5%。5月17日,腾讯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总收入为人民币495.52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为人民币144.76亿元,同比增长58%。

  今年以来,腾讯股价上涨74%。今年4月,腾讯率先进入全球十大上市公司名单。今年6月,阿里巴巴市值也被列入全球前十。阿里巴巴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更达80%。阿里将于8月17日公布财报。

  尽管此前《王者荣耀》受到批判后,股价一度承压,市值蒸发超过百亿美元,但风波过去后,腾讯股价依然高歌猛进。7月20日,《财富》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腾讯和阿里第一次拉着小手闯进这个荣誉榜;7月24日,腾讯迎来历史性突破,股价首次突破300港元。

  根据腾讯截至2016年年底的财报,马化腾个人持有腾讯股份数量为8.275亿股,持股占比8.73%;马化腾薪资为3882万元人民币。

  7月10日,腾讯发行1787万新股奖励10800名员工。按当日收盘股价271.6港元计算,这笔奖励价值48.5亿港元,也就说每个人能拿到4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此外,腾讯还为在职员工、离职员工、外包人员和公司服务人员准备了总额约3000万元的现金红包,单个红包金额在188元~1888元之间不等。

  2004年6月16日,腾讯在香港挂牌上市,以每股3.70港元的价格发售了4.202亿股。以发行价计算,腾讯市值约62亿港元。10年前,腾讯的股价是5.7港元,5年前,腾讯的股价是45港元,今天,腾讯的股价接近320港元。

  不过和之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那些亏损的中概股不同,腾讯上市时就已经有不少利润。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前三年,2001年利润1021.6万元人民币,2002年利润1.41亿元人民币,2003年利润3.22亿人民币。上市首年,2004年利润4.47亿元人民币。

  从60亿到3万亿,腾讯上市13年,市值已经增长了约500倍。按照马化腾的话来说,腾讯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开放是最大的财富。腾讯近年来的海外扩张之路是促成其股价暴涨的主要原因。

  借着手游盛行的东风,腾讯的爆款手游《王者荣耀》在国内斩获巨大成功之后,已经开始向美国和西欧输出,并将与华纳兄弟互娱以及DC动漫合作开发当地市场的版本。

  今年一季度,手游占到腾讯收入总量的26%,其中一半来自《王者荣耀》。《王者荣耀》为腾讯贡献了超过60亿元人民币收入,日活玩家超过5000万人,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目前在移动电竞游戏收入中排名第一。第三方数据机构AppAnnie近日发布的2017年5月全球手游指数榜单也显示,《王者荣耀》已经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手游。

  有人开玩笑说,《王者荣耀》出海助推了腾讯市值突破3万亿港元。事实上,腾讯收入构成主要由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业务构成,以2017年第一季度为例,占收入总额百分比分别为71%、14%、15%,而在增值服务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至人民币228.11亿元,远高于社交网络收入122.97亿元,是收入的“主力”。

  布局海外游戏生态

  过去两周内,腾讯一口气收购了两家海外游戏公司。继上周1770万英镑入股英国唯一一家上市游戏公司Frontier,并成为第二大股东后,腾讯最近又完成了对独立游戏工作室MilkyTea的投资。

  腾讯首席策略官JamesMitchell表示:“中国游戏玩家对太空探索类、主题公园管理等类型的游戏展示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这是Frontier的优势。”

  最新消息是,今年ChinaJoy期间,腾讯还与全球第三大游戏厂商育碧展开进一步合作。执掌育碧30年的育碧CEOYvesGuillemot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腾讯的扩张是惊人的。”

  尽管直到目前,全球的游戏玩家仍然很少有人知道腾讯,但是腾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发行商。育碧CEOGuillemot也表示,期待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并帮助中国的游戏IP进入西方的游戏市场。

  腾讯去年收购了芬兰手游公司Supercell之后,就未停止过扩张的步伐,希望打造亚洲版的“漫威帝国”。借助这些强劲的IP,腾讯能够发行电影、漫画书、在线游戏等等。

  早在2011年,腾讯就斥资16.8亿元人民币收购《英雄联盟》开发商美国RiotGames公司。这项交易也被马化腾视为腾讯所有的海外收购中最成功的案例。目前《英雄联盟》已经超越《魔兽世界》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游戏。凭借《英雄联盟》的6700万月活用户,腾讯游戏曾大赚90亿美元。

  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也曾表示:“我们认为游戏、电影以及视频的IP机会非常大,而且能通过好的方式互相渗透。”

  不过刘炽平还说:“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去考虑哪些是有意义的,哪些是没有意义的,如何让有价值的IP实现超越本身的价值,是腾讯未来要考虑的。”

  未来腾讯的市值会走向何方?有人大胆猜测,腾讯将和美国科技巨头携手奔向一万亿美元大关。虽然目前谁将率先抵达一万亿美元终点仍是最大的悬念。

  竞逐万亿市值

  美国方面,竞逐一万亿美元市值名单的有苹果谷歌亚马逊。截至发稿,苹果市值再次突破8000亿美元,今年5月,苹果就已经率先成为首个总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的上市企业,目前稳居全球市值第一。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6480亿美元,亚马逊的市值为4744亿美元。虽然亚马逊仍然远低于微软5600亿美元的市值,但贝索斯上周曾一度超越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

  今年6月中旬,亚马逊收购美国全食超市后,公司股价一度创下1043美元新高。券商麦格理认为亚马逊将在未来很多年都能够主导电子商务和云计算市场。甚至有分析师称,有朝一日,亚马逊将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企业,市值将率先突破一万亿。原因是亚马逊的核心零售市场业务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威胁,虽然AWS(亚马逊云服务)面临着来自微软和谷歌及其他公司日益激烈的竞争,但它的领先地位已经确立。

  如果看一下腾讯的业务,也许就能明白,为什么腾讯未来有望成为能与以上三家巨头竞逐万亿美元市值的企业。从业务领域来看,腾讯包括六个体系,分别是社交(微信+QQ)、金融(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娱乐(游戏、影业、动漫、电竞、文学、音乐、视频、体育)、资讯(腾讯网)、工具(应用宝、QQ浏览器、腾讯地图、QQ邮箱等)、平台(开放平台、腾讯云)。

  由于腾讯在主要领域中拥有绝对领导地位,可以看到腾讯未来估值持续增长的前景。日前多家机构上调了腾讯控股的目标价。美银美林上调腾讯目标价至331港元,维持“买入”评级,该行预期手机游戏业务将持续推动公司收入。野村证券将腾讯目标价上调至341港元,并称微信“小程序”正取得进展。德银上调腾讯目标价,由320港元升至327港元,评级“买入”,上调估值原因是计入腾讯云的估值,该行认为2019及2020年腾讯云收入预测增长14%及48%。

  在社交方面,微信已经能够独步天下,腾讯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QQ月活跃账户数为8.61亿。但腾讯还在不断变革,最近推出的小程序甚至威胁到苹果的iOS生态圈。7月24日,野村证券研报认为,腾讯的小程序近期加入多个新功能,包括关键词搜索、附近搜索等,有助其正面发展,并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在微信中连接更多商户,带动更多商户使用其搜索广告的功能。

  根据腾讯今年一季度的财报,除了手游《王者荣耀》的刺激,腾讯多点开花,游戏、支付及云服务、社交网络和广告增长分别为33%、30%、25%和12.5%;收入占比分别为46%、25%、15.2%和14%。通过包括社交网络、支付与云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腾讯正逐步减少对传统在线广告的依赖。

  福布斯评论文章认为,腾讯在社交网络方面主要受益于在智能手机端的强大用户地位,以及这些年在音乐、视频和文学等文娱内容领域的布局。随着内容变现进入一个黄金期,腾讯这方面的动力将有保证;至于支付与云服务,微信支付有机会成为智能手机用户的标配,随着它进入越来越多的金融活动场景,收入也将有保障。

  腾讯的开放平台也备受合作伙伴的关注。2011年腾讯开放平台成立以来,接入这个平台的创业公司已经有数百万家,合作伙伴公司收益超过160亿人民币,并诞生了30家上市公司。据统计,过去几年来,腾讯通过战略投资等方式,孵化了超过70家创业公司,其中诞生了3家行业独角兽,5家上市公司,5家用户过亿的项目,15家估值过十亿的项目,总估值500亿元。

  2016年腾讯又推出AI加速器,专注AI创业细分领域,已经对外扶持了25个AI创业公司。人工智能代表下一个时代制胜点的技术,腾讯内部目前已经建有三个业务团队,分别是优图实验室、微信中的AI团队以及AILab。马化腾曾表示:“人工智能是腾讯非常重视的一个方向,腾讯有专门团队进行研发,未来会继续加大投入。”他同时强调未来把业务放在云端,通过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

  商业“连接器”

  上个月,腾讯云又一口气宣布开放法兰克福等3个数据中心,与阿里争相布局海外数据市场。不过与阿里云试图向海外客户抛出绣球不同,腾讯云出海的主要服务对象为需要拓展海外业务的中国企业。腾讯云宣布携手Interxion、DE-CIX、Telia三大欧洲合作伙伴,在云交换、互联网交换、骨干网运营三大领域展开合作,志在欧洲建立全面的行业生态互联体系。

  这也是腾讯云第一次大规模与海外数据中心相关服务商建立合作。关于云服务基础设施本地化问题,腾讯云曾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腾讯云海外数据中心第一步是携手国内企业出海,帮腾讯云的客户先打造好海外的云服务平台;第二步,在后续海外市场扎根打稳之后,进一步开拓本地化的市场。

  此外,近年来腾讯还投资了数量巨大的项目。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研报,截至2016年底,腾讯投了40多家独角兽,总估值超1000亿美元,包括饿了么、滴滴、新美大、58到家、陆金所、人人贷、众安保险、快手、哔哩哔哩、斗鱼、龙珠直播、蔚来汽车、微鲸电视、知乎、雪球等。

  不过,腾讯市值要进一步增长还面临不小的挑战。其中政府和社会的舆论压力的影响不可小视。当红游戏《王者荣耀》的舆论批判导致的股价下跌就能说明问题。自7月3日以来,人民网在3天内发表了三篇与《王者荣耀》相关的评论,并多次呼吁政府和游戏制作方加强监管。尽管当时券商普遍认为,考虑到游戏业务在腾讯市值贡献中占比有限,而且支付、云计算等多项业务都在快速发展期,但该事件仍然导致腾讯市值蒸发150亿美元,并拖累《王者荣耀》概念股。

  媒体人秦朔曾撰文指出:“我们的消费、生活、工作、交往在很大程度上都已建构在阿里和腾讯(AT)之上。”确实如此,AT正在成为中国商业史上从来不曾出现过的一类公司。阿里把自己定义成“为商业提供基础设施的公司”,而腾讯也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在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做连接器,做基础设施”。

  秦朔认为,马云和马化腾在全球的影响力已经能够堪比19世纪末的洛克菲勒、卡内基和摩根在美国的商业地位。而且他指出,对比中美商业史,从历史机遇的角度,马云、马化腾赶上了互联网的兴盛年代,比起前者在大工业黄金时代崛起时候的机会更大。另外,中国社会对于阿里和腾讯的态度也更为包容,相比较微软和谷歌在美国的境遇,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同样是极其幸运的,它们几乎没有遭遇坎坷就迅速成长起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