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VC跻身大基金行列 创投行业格局生变?

2017年08月07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导读

  在研究机构披露的大基金名单中,出现更多新面孔。新晋基金品牌的出现,是否意味行业格局即将生变?他们对于投资的理解,投资逻辑是否发生变化?

  过去的半月时间里,市场研究机构相继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VC板块的募、投、管、退统计数据。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共新募集202只基金,披露募集规模的168只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727.8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4.33亿元人民币。

  其中,一线机构大额基金募资频繁。2017年上半年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有22只基金,包括君联资本七号美元完成2.43亿美元募集,高榕资本完成总额折合超过50亿的两只新基金,源码资本完成15亿人民币基金和2.6亿美元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科披露的“大基金”名单中,高榕资本、源码资本、创世伙伴资本等都是近年来VC创业的典型代表。

  “现在也还有团队在SpinOff(分拆)出来,但已经快到一个小尾声了。”一位VC机构合伙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早前的市场数据显示,国内GP的数量已经超过1.8万家。多位受访者谈及此时表示,继2014年的新基金潮后,国内VC机构在2019年前后,甚至更早的时间点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当一个市场得到充分发展之后,资金和资源一定是集中在优秀的管理人手里。现在的分,是为了以后的合。有些可能被淘汰了,有些会出现合并。”一家人民币基金的合伙人说。

  谈到如何保证GP公司的持续发展,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说:“现有,通过既有机制保证年轻投资人的利益分配、让优秀的年青投资人能够上的来;未来,通过一定的机制能让年长的一代合伙人出的去,在权益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完成控制权的交接。”

  VC基金新格局渐显

  谈及基金规模对GP公司发展的意义,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代表着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过去是大家都是一期一期的做基金募集,现在是一组一组的进行募资。”

  陈浩说,规模对于金融投资机构来讲,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但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从基金币种看,2017年上半年VC机构募集的新基金以人民币基金为主。202只新募集基金中有195只基金是人民币基金,共新募集606.97亿。

  人民币机构LP的迅速出现,尤其是2016年各地政府新设政府引导基金进入投资期,是人民币基金募集繁荣景象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详见本报2017年6月17日《政府引导基金势起》)

  与基金LP更多的互动与合作、更高效的决策机制、覆盖面更广的激励机制,是新老VC机构在基金管理中的普遍选择。

  “不能做投资的是一拨人,做决策的是另一拨人。越大的机构,最后就越容易出现spinoff。”一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

  以成立于2014年的执一资本为例。激励机制的设计上,除合伙人层面的收益分配以外,执一团队还设有基于项目投资业绩的Deal Carry和基于个人贡献、业绩考核的Team Carry。

  “我们的选择是做一个小而美的机构。让每位员工的利益和基金的利益紧密关联,以最高效的激励体系,释放每个人的能动性。”执一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文江说。

  老牌机构的组织和机制创新上,以君联资本为例。君联资本在2015年启动组织结构和基金机制上的创新,医疗基金和文体基金以独立基金的方式进行资金的投资和管理。

  在利益分享机制中,君联资本GP的Carry分配是全员分享。为了将专业基金的投资业绩和一线投资人的收益更好地结合,专业基金收益(除去LP的分红收益)的绝大部分由该基金的投资团队自行分配,另外的小部分收益归到君联资本管理平台层面,进一步分配给管理平台的其他合伙人和各管理部门人员。

  行业专注是趋势

  伴随新基金潮的出现和发展,VC机构在投资方向上出现更多的专业领域选择。

  有受访者告诉记者,除了TMT投资、医疗基金、文体基金等常见定位外,甚至在医疗健康板块还有更为细分的主要投资医药、主要投资器械和主要投资医疗服务的基金。

  “投资人不可能什么都懂,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现在好的项目不会再给你几个月的时间去做决策——从行业竞争的角度,也要求你要更加专注,打深打透。”一位行业专项基金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6月底,君联资本对外宣布,已于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了新一组基金的募集,为第七期美元综合基金、第四期人民币综合基金,总规模超过80亿元人民币。

  新的综合基金完成募集后,陈浩告诉记者:“新的基金会强调投资主题的更加专注,抓住当前3-5年最好的投资机会。”

  早前,很多以管理综合基金为主的一线投资机构,就已经通过“赛道”、“生态”、“根据地”等策略进行具体投资板块的持续布局。这些不同的词语表达,都指向了布局式的投资思路。

  “建立生态圈的本质是布局式投资。当行业起来的时候,我们投资的10个肯定能出来三五个。在垂直领域有一定的聚集相应之后,企业之间就可以良性互动。”王钧告诉记者。

  昆仲资本以生态圈的思路布局的投资方向包括消费金融、数字医疗、教育、大数据等,并正在筹备新的教育产业投资基金,以覆盖从成长到并购阶段的项目。

  加强产业连接

  近年来,股权投资行业发生了一些很重要的变化。其中,PE机构的投资阶段向前延伸,VC机构的投资阶段向后延展,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最近2-3年,一批专业化的人民币机构LP出资人正在快速出现,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有重要意义。他们很专业,成长也很快,正在把市场的资金导向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陈浩指出。

  谈到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陈文江表示,投资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做VC、PE还是并购,是产业投资人还是财务投资人,边界越来越不清楚了。”

  过去的几年中,传统产业面临产业升级和变化的挑战,正在通过投资的方式拥抱新经济;高科技公司不断以投资和并购的方式,进行业务领域的外延;也有很多企业家加入天使投资的行列,以自有资金参与到初创公司的发展中。

  更为常见的方式,是产业公司或企业家个人以基金LP的身份,参与到股权投资中来。

  “我们的很多LP在中国本就有实体产业,无论是在产业端的项目挖掘,被投项目成长(提供业务合作资源等),甚至退出阶段,都会与GP有更立体的合作。甚至,我们会和LP一块去探索共同孵化优秀企业。”陈文江告诉记者。

  “基金管理人越发强调价值创造的重要性,他们并不满足于仅仅充当‘资金提供者’的纯财务投资人角色,而是更愿意帮助企业对接行业资源并实现发展,成为提供增值服务的深度参与者。”普华永道中国华中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分析说。

  高建斌认为,人民币基金呈现出服务专业化、多元化、集团化的特点,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此形势下,人民币基金必须转变原有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编辑 林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