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不应有不文明举止 有行规还要能自律

2017年08月07日 00: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外卖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8月5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在北京发布,本标准规定了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内容。(8月6日《北京晚报》)

  毋庸置疑,网上外卖行业的崛起,改变着民众的生活方式,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合口的饭菜或美食就能送到家,方便而快捷。然而,由于送外卖人员知晓消费者的家庭住址,常常直接进入消费者的家中,也为一些违法犯罪行为打开了“方便之门”。尽管只是极少数发生的现象,但严重阻碍了外卖行业的健康发展。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作为行业标准,对规范外卖配送行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外卖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的服务标准,将一些违法犯罪行为挡在了家门外,让少数动机不良的人员无机可乘。

  由于这项服务标准不是强制性的规定,就存在如何落地的问题。一方面,外卖企业必须加强自律,要求员工在无特殊情况下,不要擅自进入消费者的家中;另一方面,还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敦促外卖企业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做好配送服务,对服务质量差、投诉较多的外卖企业,在经营范围等方面做出一定的限制,对“屡教不改”的吊销营业执照,以起到震慑作用。此外,作为外卖的消费群体,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能图自己方便而“不设防”,让送外卖人员随意进入家中。消费者应将送外卖人员“拒之门外”,为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上一把“安全锁”。

  总之,外卖行业有了服务标准,就应该很好地落实执行。如果标准出台后,没有人去重视和监督,行业又缺乏自律行为,这样的服务标准会沦为一纸空文。但愿外卖企业能恪守行规,严格自律,自觉维护和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未来一定会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晨报 丁家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