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企业如何估值:评价新模式浮现 第三方机构发力

2017年08月04日 09:24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吴比较/制图吴比较/制图

  创业项目的估值,谁说了算?怎么定价?投资者如何在市场上寻找估值合理的投资对象?市场上出现了除创业者和投资人以外的第三方估值机构,试图创建市场上公允的定价机制,让创业项目的估值合理回归。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数据和成熟的商业模式,初创企业的估值难题困扰着许多创业者和投资人。“我们也为此头疼,只能用倒推法和类比法来估算。”创业者姜伟所说的这些方法,要么是根据对未来的盈利预期倒推出融资金额,要么与市面上获得融资的同类项目相比获得大致的估值。

  然而,这些估值方法很容易失真,还常常出现估值偏高的情况,创业者难以把握自己的项目究竟值多少钱。事实上,当下创业项目估值过高的问题已经让不少投资人感慨:估值高是任何一个行业的投资都不可避免的,这种趋势已从高科技行业蔓延到多个行业。连创投界元老级人物王守仁近日也在中国股权投资大会上公开表示,“创业项目估值高是当下创投界面临的挑战”。

  创业项目的估值,谁说了算?怎么定价?投资者如何在市场上寻找估值合理的投资对象?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ID:chuangyzbh)记者发现,市场上出现了除创业者和投资人以外的第三方估值机构开始在这块发力,试图创建市场上公允的定价机制,让创业项目的估值合理回归。

  “评审团+多维度”

  最大限度保证估值公允

  “一般情况下,普通的创业项目不太容易对接到投资机构,即使对接上了,投资机构基于风控需要,一般会控制估值的溢价区间,而创业者缺乏专业经验和谈判团队,往往在交易谈判中处于相对被动的位置。”股估所副总裁陈锐群说。一年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旗下的股估所为300多个创业企业做了第三方估值评价,据陈锐群介绍,股估所正在探索一种帮助创业企业以合理估值去融资的模式。

  据介绍,这种模式是通过股估所的网上估值服务平台,连接一个由投资人、券商行业分析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评审团,由企业提供相关材料经股估所审核后上传到线上平台召集评审师,评审团将依据企业上交的材料做出多维度的评价和估值等专业意见,最后股估所将综合各方专业意见形成一份包含投资价值评级,估值报价建议,财务及法律意见的完整报告。

  “运营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基本上每个项目评审过程中,评审师至少会用两种或以上的估值方法对项目进行评估,这种方式可以反映出市场上不同的投资方所代表的不同观点,最大限度接近于市场认可的价格。”陈锐群说。

  而给创新企业做公司价值研究的第三方研究平台爱分析,则通过对创业企业的宏观层面,如所在的行业环境、政策环境、行业趋势、技术渗透、市场格局等维度对项目做定性分析,以及微观层面的业务模式、服务客群、财务表现、市场策略等综合评价创新创业项目的价值。

  “目前优秀的标的很少,导致真正好的标的价格就很高,此外,一些投资机构对标的公司的了解和研究不够深入,盲目地追逐和粗犷地投资一些项目,导致价格也在这一过程中升高。”爱分析创始人金建华认为,泡沫就是在对项目缺乏深入判断和了解,而一味追逐中产生的。因此,爱分析试图从多维度分析一个创新创业项目的价值,增加投融资过程中的信息对称度。

  提高投融资效率

  促进估值合理回归

  不仅让创业者清晰准确地把握项目的价值,股估所还希望借此提高投融资效率。“我们之前做过调研,投资机构希望能提高投融资效率。”陈锐群表示,出于对一个项目的陌生感,投资机构往往在接到一个项目后会多方打听同行是否看过、是否了解过,而经过认证的投资人则可以在股估所的平台上看到同行对一个项目的评价和分析,这样有助于提高他们看项目和投资的效率。

  谈及价值分析的作用,金建华坦言,估值和定价只是一个结果,事实上并不发挥决定性作用,最终的价格跟投资人的策略和偏好相关。“判断一家公司好不好,团队结构、赛道空间、产品服务等定性的指标基本能判断。”金建华说。

  陈锐群认为,从长远来看,项目信息对称和透明有利于估值调整和回归合理水平,“如今二级市场企业的价值已在逐渐回归真实业绩,未来一级市场中盲目的高估值或将不可能了。”实际上,高估值主要集中在普通人不轻易看得懂的技术类行业,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而目前股估所服务的300多个项目中,这种技术类企业占30%。

  在一年的运营过程中,陈锐群发现,股权投资市场的参与主体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其中不乏曾经的“煤老板”——从实体产业中赚到钱也想玩一下股权投资的人,“他们很难打造专业的团队做研究的事情,甚至有人想把投前的事情都外包给我们,由我们做估值尽调,他们拿着我们的价格去谈判,双方就可以在这个估值范围内寻求一个合适的价格”。

  估值能否受

  投融资双方认可是关键

  理论上,由多个专家出具的估值范围很大程度上能接近公允价值。但是,创业者姜伟对这种模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每家公司的特点不一样,特别对于技术类的公司,技术是商业机密,不会随意公开,那缺少这个指标如何使评估准确呢?”在姜伟看来,这是技术类早期公司的估值难题。此外,对于这项估值服务而言,其结果如何让买单的客户满意也是个问题。“估值低于预期,创业者可能会不接受。”

  “大部分企业对自己的估值预期都比较高,我们的估值范围的确很多时候满足不了他们,但还是要秉承专业角度做评估,实际上也是对企业负责。”陈锐群坦言,这是该模式最大的难点。陈锐群说,在估值报告出具以后,经过与客户不断的沟通、分析、讲解,包括让客户自己到市场上询价,最后客户基本都会认可股估所估值的专业性和公允性。

  “想知道自己公司的价格,拿出去市场直接实验下就知道了。”有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市面上也有很多撮合投融资交易的平台,只有在搓成交易后才付费,而先付费但不知道能否撮合交易的模式,恐怕市场不会为之买单。

  “股权投资的估值比较个性化,缺乏标准,特别是早期企业,考虑的维度也比较复杂,关键在于这个估值是否能真的被拿去融资,并且被市场认可。”投资人乔治认为,做创业企业估值评价,根本目的在于帮助企业以合理的价格去实现融资,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要认可这个价格。

  在乔治看来,真正好的项目应该知道自己究竟值多少钱。而实际上,价格是在动态谈判中出来的,市场中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允。“无论以何种方式做价值评估,只有证明是否能有效融资,这种模式才具备可持续性,否则市场不会买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