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魏则西到李文星 互联网平台展示了不光彩的一面

2017年08月03日 16:21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据媒体报道,一份通过互联网求职平台BOSS直聘投递的Offer,最终却使一个23岁的少年走向了生命的尽头。“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近日引发广泛关注。 

  李文星出生于山东德州的农村,去年从东北大学毕业。出身底层的他渴望在城市落脚,所以他迫切需要一份工作,但是他没有意识到转机背后埋藏着杀机。这封致命的Offer表面上来自“北京科蓝公司”,其实却是李鬼假冒,实际很可能是传销组织。

  完整的真相仍要等待,但李文星死于传销已基本可以确定。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表示,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分析认为其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有媒体联系上一个叫“沧海一声笑”的网友,他称自己和李文星进的是同一个传销组织。这位网友还讲述了传销组织洗脑、控制人的过程。

  事件爆发后,舆论矛头迅速指向为不法分子提供便利的BOSS直聘。8月3日凌晨,BOSS直聘CEO赵鹏回应,承认该公司一直执行“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的机制。这意味着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零成本、零门槛地冒充正规公司进行招聘。

  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除了传销组织,我相信还有很多不法分子都可能利用这个漏洞。一家致力于招聘,曾获得“千万级美元投资” 的“明星公司”,向求职者推荐的竟是完全没有审核的公司和岗位。这足以令人惊讶,更会令无数求职者感到后怕。

  8月2日,前BOSS直聘华东市场公关经理朱利安写了一封致李文星母亲的信,揭露BOSS直聘在内的互联网招聘企业控制着本该受保护的应届生接触企业的第一入口,但它们却通过付费工具、放松审查、纵容虚假等有意无意的手段,把一部分路标引向欺诈。此外,还有网友自述在BOSS直聘上误入传销最后得救的经历。由此可见,互联网招聘这潭浑水里藏着多少不可见人的“鬼怪”。

  我们生活在由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平台组成的世界。求职、购物、旅游等五花八门的服务往往都是从平台型公司获取的。互联网创业的热潮之下,新生平台层出不穷。很多平台喜欢以“免费”自居,BOSS直聘就是如此,但它们都不是公益机构,羊毛不是出在羊身上就是出在猪身上。创新的另一面是野蛮生长,直到出了事情,人们才意识到有些平台的“地基”一点都不牢。

  从魏则西到李文星,互联网平台向公众展示了它们不光彩的一面。这远远不是体面不体面的问题,而是关乎生死的安全问题。不得不承认的是,互联网平台经济正在迅猛发展,互联网平台的责任机制只能逐渐完善。

  有人担心加强监管会遏制创新,但权责利对等是任何时候都成立的原则。平台型公司借助信息获利,就有责任审核信息的真实性。每次不幸事件发生,对于涉事公司都意味着危机公关的一道坎。但发挥震慑作用的不该只有舆论,相关部门也该负起监管之责。就拿李文星事件来说,《禁止传销条例》规定,对于为传销活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工商部门有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由有关部门依照互联网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