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CEO解读财报:谈坏账率和新业务

2017年08月02日 19:3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宜人贷CEO方以涵宜人贷CEO方以涵

  新浪科技讯 8月2日下午消息,继宜人贷第二季度财报公开后,新浪科技等媒体针对宜人贷CEO方以涵、财务副总裁刘佳进行采访,二人对于财报数据、坏账率、新业务推进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解读。

  P2P网贷平台宜人贷成立于2012年3月,2015年12月18日在纽交所上市。财务业绩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为13.8万位借款人促成借款总额81.90亿人民币(12.08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80%。70.9%的借款人通过线上渠道获取;借款总额的51.2%通过线上渠道促成,线上渠道促成金额的近100%来自移动端。

  在借款端方面,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为19.96万位出借人完成114.47亿人民币(16.89亿美元)的资金出借。出借行为100%通过公司的线上平台完成,其中90%通过宜人财富手机APP完成。在净收入方面,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净收入11.83亿人民币(1.75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1%,环比增长16%。

  但值得注意的是,宜人贷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第二季度,宜人贷净利润2.69亿人民币(3969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但环比下降23%。

  有分析人士指出,宜人贷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可能与坏账率攀升以及销售费用上涨有关。对此,宜人贷财务总裁刘佳作出回应。她指出,第二季度宜人贷净利润环比降低主要受到税收的影响,具体包括两块:1)2015年子公司拿到双软认证资质,免税两年,2017年这部分营收的税收显现;2)股票分红派息,境内外需要增收10%的股息税。刨除股息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6%;调整后EBL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43%。

  宜人贷CEO方以涵补充,第二季度总借款数增长80%,但利润增长43%,背后是借款认缴方式的改变。采用期缴方式后,线上贷款按月收费,第一月收取40%费用,后60%平均每月平摊,收入确认滞后,贡献率降低,但营收更为健康和持续。

  谈到坏账率,刘佳表示累积的坏账率在提升,但实际上每个季度的增量在逐步减少,斜率变得趋于平缓。她指出,2015年前的绝大部分坏账已经释放,2015年前的余款只占到总数的1-2%。

  在业务模式上,方以涵介绍,在第二季度新增宜人财富、YEP金融科技两款产品,公积金模式、寿险模式两类数据参考源。其中,公积金模式下,线上单月放款超过1亿元;寿险人群已经达到数千万的放款量,但该业务还处于测试期,并没有完全开放。YEP金融科技主要面向2B业务,提供数据抓取,前段反欺诈,精准获客等服务。

  此外,宜人贷推出了面向借款人新的风险评级——宜人分,风险等级划分为五档:I(790分以上)、II(750-<790分)、III(720-<750)、IV(690-<720)、V(640-<690),数据来源包含用户授权的征信、电商、信用卡、运营商等,以及三方数据和宜信积累的风险数据。

  方以涵介绍,宜人分参考美国Fico系统,整合了公司以前的评分体系,前五档人群与Fico评分体系中非常优质、优质、接近优质等级具有相关性,宜人贷借款人平均分为710分,640分以下人群不在宜人贷服务体系内。方以涵还透露,宜人分评分体系后续可能考虑商业化,推向个人和金融公司;但不会成为征信局。

  对于分红方案,刘佳表示,账面金额有余,分红是处于对股东负责。这次分红包括一次特殊现金红利和今后每半年发放一次的普通红利。特殊现金红利:每个普通股发放5.0845元人民币(0.75美元),折合每ADS发放10.169元人民币(1.5美元)。半年普通红利:自2017年下半年起,每半年发放一次。红利发放金额约为每半年税后净利润的15%。

  关于并购计划,方以涵表示主要针对业务和技术互补的项目,1)目标客户群、目标场景、理财工具等业务层面能够进行互补;2)具备风控能力的技术型公司。她表示不会并购同类竞争型项目。(侯迪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