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宣布7月扭亏 实现3000万元盈利

2017年08月01日 15:3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8月1日下午消息,同程旅游今日宣布于今年7月份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规模性盈利,单月扭亏为盈,同时结束了过去长达43个月的亏损局面。

  同程旅游创立于2004年,至2013年的10年间,每年保持盈利。但在受价格战等多重因素影响,自2013年12月出现单月亏损,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2017年的上半年。

  此次扭亏为盈后,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提出了三个发力点,分别是继续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关注产品,关注用户体验;精细化经营流量;用投资的视角,创业的心态继续出发。(张俊)

  以下为同程内部信全文:

  回归与成长

  ----写在集团43个月重归盈利之际

  各位同程同学:

  8月的第一天,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已经过去的7月份,集团实现了超过3000万以上的规模性盈利,集团今年一月提出“赚到一块钱”目标的时候,当月有1亿左右的亏损,半年时间,我们用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实现了单月扭亏为盈,并从这个月起,公司将重新回归盈利通道,在此代表总办对所有同学这半年多的付出、对公司战略的理解支持表示感谢。

  2017年7月是转折点,是同程连续43个月亏损的转折点,过去的43个月,既精彩又漫长,同程创立于2004年,直至2013年的10年间,同程每年都盈利。到2013年,移动互联网大潮来了,整个行业都掀起了资本和价格战的风暴。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12月份,同程当月的亏损超过1000万,但是2013年全年度我们还是有超过4000万的利润。从2014开始,公司每个月都在亏损,一直到2017年7月,这43个月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基于1000亿GMV、5亿服务人次的规模性的盈利。

  43个月重归盈利的回归,我们不希望是一次简单的经营财报上的重复,我们希望每名同学都能在这过程中有成长与进步,过去的43个月,如果说我们做对了什么,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迎难而上,永不放弃。如果在2013年12月大军压境之际,我们就选择退缩和放弃的话,那么后来43个月的风景我们就看不到了,我们也会失去后面的很多机会。我们选择迎难而上,咬牙坚持,绝不放弃,一个月之后拿到了腾讯5亿的投资,次年4月拿到14亿的投资。“再难,别忘了梦想与坚持,再好,别忘了危机与奋斗”,不仅写在了我们的价值观中,也希望能真正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2、抓住风口,全力融资。在2014年我们清醒的知道,未来三年的融资能力很重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所以我们抓住风口,全力融资,从5亿到14亿到60亿再到10亿管理层增持,这43个月,我们成为全世界所有旅游创业公司中融资第二多的,第一多的是Airbnb,在此也感谢所有投资人对同程团队的信任与支持,足够的现金储备是我们从容面对激烈竞争和全产业链布局的底气。反观这三年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在遇到困难时,因为没有拿到足够的融资而退出了市场。

  3、拥抱变化,All in无线。2014年之前,我们的业务流量90%是来自PC端,是一家以PC、SEM、SEO为核心流量来源的公司。在2014年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变化,通过1元门票,果断去“All in无线”,在最后的时刻,把握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成为了在线旅游的无线三强之一。

  4、把握微信,乘势而上。在我们的机票入驻微信的时候,可能没人会相信微信钱包里的九宫格会成为改变移动互联网流量格局的格子。为了这个1%的机会,我们作了100%的努力,感谢筱昕带领的一帮老机票人在小黑屋的奋战,感谢大亮和他的团队把火车票做的非常好。腾讯对服务与用户体验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能入驻微信,并且今天成为微信入口名列前茅的服务,这既有运气的成分,同时也是整个团队一起奋力拼搏的结果。

  因为43个月里我们做对了这四步,所以今天可以迎来整个集团的规模性盈利。这四步任何一步没做好,集团都不会拥有今天的发展。

  当然在这43个月我们犯的错误、踩过的坑就更多了,比如酒店业务没有做好,特别是“移动+预付酒店”的机会没有把握住,比如我们的线下扩张的速度,比如我们对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的敏感度等等。

  对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只要能够在不断地反思中间去找到自己下一步前进的经验和教训,找到下一步自己前进的方向,这些经历就都有价值。

  面对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这里也提出几点期望:

  第一,继续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关注产品,关注用户体验。

  公司去年提出了“零差评”的服务目标,经过公司整体的努力,2015年我们服务了1亿人次,差评数是近23万条,2016年我们服务3亿人次,差评数是13万条,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一个一年服务超过5亿人次的企业,要真的实现“零差评”是不可能的,但是把“零差评”作为我们的目标,从每一条差评中找到我们服务改进的方面,这是我们致力追求的方向。

  和平提到的“每个CEO必须是首席体验官”的想法非常好。各个事业部CEO和一级干部,对于自己出行过程中的体验必须每个月有一份体验报告,可以是自己的项目,也可以是跨项目,每个月需要检查到位,每个CEO必须是我们产品的首席体验官。始终以用户的视角去审视和检验产品服务,才是真正客户第一的价值观,但是在过去三年的一路狂奔中,我们很多时候做得不够到位。更多的关注我们的产品,关注我们的服务,倾听用户的声音,从客户的角度看问题,这应该是我们核心的价值导向。

  第二,精细化经营流量。

  移动互联网流量格局初定,以后不可能每年再以两三倍的速度增长。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继续挖掘新的流量来源,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对现有流量进行精细化经营。

  我们需要看到每一个UV背后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如何通过数据、通过AI分析用户的需求,并且通过我们的交叉服务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创造更大的用户价值,如何把5亿服务人次这样量级的数据背后的价值挖掘出来,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努力和提升的点。

  第三,用投资的视角,创业的心态继续出发。

  在公司回归盈利之际,我们仍然需要强调创业的精神,一个企业如果失去了创业精神,无论我们拥有什么资源,无论帐上躺着多少钱,这个公司已经死了。我们必须用投资的视角,对每一个项目深度复盘,用创业者的心态,既要精细化我们的每一笔投入,又要充满激情,敢于创新。

  上半年我们投资了中国民宿的第一品牌——花间堂,成为了它的第二大股东;我们还和航空公司进行了深度的资本合作。这些是同程的产业投资,我们非常清楚,同程是一个以线上为主的公司,进入到这些线下产业的时候,一定要找到最优秀的团队,用投资的视角,用同程线上的流量、品牌、资金去支持他们来运作,而不是跳下来自己去做。

  这也算是43个月的一个小结,相信也是同程新时代的开启,我们一起去深入思考在过去43个月中间我们一起踩过的坑,我们一起经历的经验教训,绝大多数干部都经历了整个团队高速扩张的躁动,一些也经历了团队收缩的痛苦;既有过关注用户体验、极致执行的成果,也有过把用户的体验放在一边、凭经验决策的错误。把这些经验教训挖掘出来,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43个月已经过去,下面还会有更美的风景,更大的挑战,绝大多数同学将在集团发展过程间去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如果有一部分同学有很好的创业思路,愿意在众创平台上去实现自己梦想,公司也全力支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一路同程,一路向前。

  ANY

  2017-8-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