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高管解读财报:iOS用户数量虽少但收入贡献更大

2017年07月31日 21:1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间消息,畅游(NASDAQ:CYOU)今日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畅游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第二季度归属畅游的净收入为6100万美元,同比增长68%。

  财报发布后,畅游CEO陈德文、COO洪晓健、CFO周晶、首席游戏开发官韦青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中金国际(CICC)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的问题关于经典版《天龙八部》。请问在经典版《天龙八部》收入中,iOS平台和安卓平台分别占多大比例?另外,经典版《天龙八部》的ARPU值是多少,与《天龙八部3D》相比有何不同?最后,这款游戏的生命周期有多长。

  韦青:公司基本上不披露渠道的具体数据,但是,无论是付费渗透率、活跃用户数还是ARPU值,经典版《天龙八部》整体数据上都比《天龙八部3D》好许多。

  陈德文:我们倒是可以提供一个大概的数据,iOS用户数量虽然少,但贡献的收入却比安卓用户的高。

  中金国际(CICC)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还想了解一下经典版《天龙八部》的生命周期。

  韦青:就目前来说,我们也是第一次做MMORPG游戏这样的项目。从严格意义上讲,《天龙八部3D》属于MMOARPG的游戏,所以我们目前也没办法准确预估一个游戏的生命周期,因为游戏的生命周期实际上是由多种因素组成的。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的问题主要与畅游第三季度强劲的业绩指导性预期有关。公司预计经典版《天龙八部》在第三季度的收入环比增长会非常高,营收贡献会更大一些,但你们又说《天龙八部》端游第三季度的营收贡献会与上个季度基本保持一致,那么在公司的第三季度指导性预期中,营收增长为什么会如此强劲?

  周晶:实际上,经典版《天龙八部》和《天龙八部3D》均属于移动游戏,来自这两款游戏的收入都呈现下滑趋势。《天龙八部3D》在第一季度的收入是全年最高的,这也符合MMORPG移动游戏的整体趋势。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琪(Chi Tsang):我想了解一下畅游影视业务晶茂的情况。这项业务在第二季度的收入环比增长很快,对畅游收入贡献比较大,请管理层谈一谈晶茂的季节性、竞争环境以及未来趋势等问题。

  陈德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票房的增长没有过去几年那么强劲,至少这两年的票房情况相对比较稳定。另一方面,最靠前的几家公司对院线资源的抢夺还是比较激烈的,所以对于晶茂来说,今年的收入虽然会比去年增长很多,但我们确实也在增加成本,做院线资源的采购。从长期来看,畅游公司还是会持续地发展晶茂这块业务。

  瑞士信贷分析师佐伊·周(Zoe Zhou):我记得在经典版《天龙八部》测试期间,管理层曾提到留存用户和新增用户这两个数据,我不知道畅游是不是仍然在追踪这个群体。那么请问在经典版《天龙八部》用户当中,有多少是来自于《天龙八部》端游,还有多少属于新用户?另外,新增用户和留存用户在ARPU值等行为方面有何不同点?

  韦青:从我们的情况来看,目前让公司管理层感到高兴的是,经典版《天龙八部》手游在创造很高收入的情况下,《天龙八部》端游并未受到多大的影响。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在开发经典版《天龙八部》手游时,用户定位就十分精确,而且也很好地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事实上,在经典版《天龙八部》手游用户当中,大概70%是之前玩过《天龙八部》端游产品的用户,因为《天龙八部》端游产品的用户覆盖率已经非常广泛了,所以说70%这个数据并不是特别高,这意味着30%属于新增的用户。从前期的表现来看,正因为这部分用户对《天龙八部》的整个体系比较熟悉,所以他们在付费ARPU值上面以及付费率上面比新增用户略微高一点点儿。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伦·赫拉维尔(Alan Hellawell):周晶女士在前面提到,第三季度指导性预期之所以比较低,是因为经典版《天龙八部》和《天龙八部3D》手游的收入均会出现下滑,考虑到第二季度只有一个多月的收入,那么管理层是不是觉得第三季度营收指导性数据相对较低?

  韦青:实际上,正如我刚才所解说的,我们对这种月流水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MMORPG游戏在运营上并无任何实际经验,包括研发上也没有实际的经验,所以,我们在提供业绩指导性数据时,一贯抱着谨慎乐观的态度。秉着这种原则,我们并没有给出比较高的指导性预期数据,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可以看出我们也是经验有点相对不足。除此之外,游戏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目前也在抓紧时间解决这些相关问题。

  中银国际(BOCI)分析师王馨(Hsin Wang):我的问题关于畅游产品研发费用,请问第二季度公司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多少,其中多少与经典版《天龙八部》有关。另外,再请管理层谈一谈公司第三季度产品研发费用会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周晶:我们一般不披露经典版《天龙八部》手游与《天龙八部》端游的研发费用比例,但第二季度公司在经典版《天龙八部》上投入的研发成本超过了《天龙八部》端游。此外,经典版《天龙八部》第二季度贡献的收入比例与《天龙八部》端游一样。

  中银国际(BOCI)分析师王馨(Hsin Wang):还有一个问题,请问《天龙八部》端游第三季度毛收入相比第二季度会趋于稳定吗?

  韦青:是的,《天龙八部》端游第三季度的收入相对第二季度来说会趋于稳定。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永(Jin Yoon):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我想了解一下经典版《天龙八部》之后畅游新资料片推出的情况。第二个问题,在资料片的宣传上,腾讯方面具体负责哪些工作,畅游方面又负责哪些工作?

  韦青:现在的基本情况是,手游资料片的推出速度比端游资料片快很多。现在我们维持的频率大概是,每两个月就会推出一个新资料片。另外一方面,在游戏发行过程中,腾讯基本上承担了宣传方面的工作。(凡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