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登顶世界首富之路:他的商业帝国边界在哪

2017年07月29日 08:44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贝索斯登顶世界首富之路

  文/钱童心

  尽管贝索斯只当了半天全球首富,但是已经有人预测他将成为全球首位身价超过万亿美元的富豪。亚马逊的市值也在本周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

  你很难界定亚马逊现在到底属于哪一个领域的科技公司:亚马逊网站是北美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AWS是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平台; Kindle是全球最流行的电子书阅读器;Echo是目前最流行的智能音响。

  贝索斯创造了一个商业帝国,没有人知道它的边界在哪里。

  创业遵从内心

  撑起亚马逊超过5000亿美元市值的,是贝索斯对科技行业敏锐的判断力和卓越的远见。

  在高中就获得全A成绩的贝索斯是班里的尖子生,很早就被普林斯顿入取。在大学时候,他曾经想成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

  但是多年后,贝索斯在纽约从事金融领域工作,也是在那里,他萌生了创立亚马逊的念头。在2010年普林斯顿的一次演讲中,贝索斯说道:“当时我发现网络的使用量在以每年23倍的速度增长。我从未见过有哪个行业增长如此迅猛,于是我就想到建立一个网络书店,在那里人们可以选择上千万种书籍,这在现实世界里可能不会存在。我对这个想法感到兴奋。”

  那时年仅30岁的贝索斯刚结婚1年,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MacKenzie,说自己想辞职创业,不过又担心会像很多创业公司那样失败。在妻子的鼓励下,贝索斯选择追逐自己的梦想。贝索斯曾回忆道:“我从小就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发明家,躲在车库里做过各种创造发明,我的妻子认为我应该遵从内心。”

  后来贝索斯又和他的老板约在中央公园聊自己要离职的事。老板给他48小时做最后决定。贝索斯认为,虽然创业有风险,但是如果不去尝试可能会后悔一辈子。“最后我选择了比较不安全的途径,遵从内心,但是我对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贝索斯在自传中写道。

  亚马逊刚成立时只卖书籍,而且是贝索斯自己开着87年的雪佛兰Chevy Blazer把这些书籍运到邮局。在2016年接受Charlie Rose采访时,贝索斯说道:“我当时就在想可能有一天我们可以买得起一辆叉车。而今天的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

  在销售书籍后,亚马逊开始销售音乐和视频。贝索斯还让顾客来决定他们会在网上选择购买的商品的品类。贝索斯说:“我给随机抽取的1000名顾客发送邮件,询问他们除了书籍、音乐和视频之外,还想从网上订购什么?结果我们获得了一个超长的购物单。”

  正式这样一份购物单激发了贝索斯的新思路。他回忆道,其中有顾客提到希望在亚马逊上买到汽车的雨刮器。“这只是一个例子,人们总是便捷性驱动的,所以基本上是希望从网上买到任何生活中能够想到的东西,包括电子产品、服装等等。”贝索斯告诉Charlie Rose。

  今天人们可以在亚马逊上买到从卫生纸到杂货,从消费电子品到时尚家具等各种品类的商品。而每当推出一种新的品类时,贝索斯也不会因为缺乏专业知识而感到恐惧。他认为对于什么是好的服务并没有标准化的定义,所有的人都是在摸索中成长起来的。

  历时最长的互联网征程

  贝索斯一直都是非常罕见的混合体,他乐观,理想主义而又富有远见。亚马逊是全球最早的电商之一,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公司盈利一度非常困难,但市值一直在增长,一直到今天突破5000亿美元,实际上是互联网巨头历时最长的一次征途。

  2003年美国科技行业还笼罩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阴影下,只有贝索斯语言互联网未来的潜力无限。“我真的认为未来的创新远远大于我们所经历的。”贝索斯在那一年的TED演讲中说道,“我们还处于非常非常早期的时代。”

  支撑亚马逊股价不断上涨的是贝索斯忠于客户的信念。他始终相信应该坚持做对顾客有用的事,而不是做与竞争对手对抗的事。为此,亚马逊也在不断预测顾客的需求。贝索斯的另一个重要商业策略是他永远考虑到公司长期的发展。“我们非常热衷于投资未来的项目,哪怕是未来5-7年才会看到商业前景,即使这会有风险。很多公司不会这样做。”贝索斯说道。

  此外,贝索斯的另一大特质就是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他说:“找到缺点并且不断改进,所有的商业都是靠循序渐进的提升而取得成功的。我们不能让缺点成为我们走下坡路的借口。”

  2012年,亚马逊上线了一个针对企业用户的新服务Amazon Supply,提供机械零件、工业器械等产品。对于深耕B2C市场20年的亚马逊来说,这是一个新信号,意味着公司将发力商务业务。

  2015年,贝索斯决定正式进军B2B市场。独立运营两年多的Amazon Supply被整合进Amazon.com中,商品也从原来的50万种扩充到1亿种以上,涵盖工业零件、办公用品、电子器械等多个方面。

  进军媒体原创剧

  在电商大获成功后,贝索斯推出了亚马逊Prime业务,Prime订户能获得亚马逊电视节目等免费内容。这又让贝索斯进入了一个新领域:媒体。

  基于巨头电商的强劲业务,亚马逊开始进行内容创作。亚马逊的原创剧《Transparent》赢得了8项艾美奖以及其它28个奖项的提名。

  贝索斯认为,像《Transparent》这样的剧如果在电视直播平台上播出,是无法产生如此大的轰动效应的。因为电视直播频道需要更大的观众群体。而亚马逊希望讲述不一样的故事来吸引更加小众但更有质量的收视群体。

  贝索斯还是《华盛顿邮报》的大股东,他在2013年斥资2.5亿美元收购了这份当时没落西山的报纸,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经过四年的转型,《华盛顿邮报》去年已经扭亏为盈,今年将继续盈利。他表示之所以收购是因为该报非常重要。他说道:“我不会去买财务不稳定的食品公司。我希望《华盛顿邮报》能够依靠自身维持下去,并产生利润。”

  在今年6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一场报业大会上,贝索斯指出,报纸要盈利,必须扩大规模,而不是裁员减支。“你们要主动建立支付门槛,告诉读者他们需要为优质内容服务。他们会愿意的。”贝索斯说道。

  他用《华盛顿邮报》的现身说法举例称,《华盛顿邮报》当时不断缩减科技部门人员,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并未奏效。后来,在他的主张下,科技团队增加了报道人员至140名记者,最终这一策略成为公司扭亏为盈的关键。

  如今贝索斯帝国所涉及的领域非常之宽广,不仅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Twitch,贝索斯还通过个人投资平台贝索斯探险(Bezos Expeditions)投资了社交网络Twitter、生物科技公司Juno Therapeutics等,后者已经出售给谷歌。他还以个人身份投资了Airbnb、Uber、谷歌等公司。

  软硬结合实现突破

  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时,它的市值相当于亚马逊+eBay,而如今亚马逊的市值大于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苏宁。这也得归功于贝索斯将云计算和硬件结合实现突破。

  根据亚马逊最新公布的财报,AWS云计算部门第二季度斩获了41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了42%,AWS部门今年的总营收有望达到160亿美元。如果实现,这一数据是惊人的。尽管微软和谷歌都向云计算平台倾注大量资源与亚马逊竞争,但AWS的销售增长依然令人振奋。

  而且亚马逊也在加大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AWS研究人工智能已经超过20年。贝索斯在2017年度《致股东信》中大力强调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他说道:“如果你不能快速拥抱趋势,外部世界就会把你推入Day 2。” 亚马逊一直争做“Day 1”公司。Day 2公司是指那些停滞不前,并且变得无关紧要,然后将经历痛苦的衰退,直至最终死亡的公司。

  贝索斯还表示:“大的趋势不难被发现,但大公司往往难以拥抱它们,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就是这样一个明显的趋势。”

  尽管目前距离亚马逊推出第一款Echo应用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但Echo掀起了一场语音控制、人机交互的革命。中国的阿里巴巴、小米接踵而至,纷纷推出以语音交互为基础的智能家居设备,苹果也推出HomePod。而外媒的最新消息称,亚马逊已经在在开发新一代的Echo,预计在语音模型和软件上都将有所提升。

  最大的梦想是太空

  就在市值达到5000亿美元规模前,亚马逊宣布了一项震动全球零售业的交易。继颠覆了书店、唱片店之后,亚马逊开始进军零售超市,以137亿美元收购美国有机食品连锁巨头全食(Whole Foods)。

  当日,沃尔玛、Target、Kroger、Costco股价大跌,跌幅在7%至15%之间。就连药店的股价也纷纷下跌,他们认为,亚马逊未来还可能通过全食的400多家连锁店开展处方药业务。

  这项收购的逻辑非常清晰,亚马逊能够让他的概念店通过全食在线下实现,而全食也需要亚马逊的技术作为支撑,让超市的用户体验升级。全食在北美拥有480个零售店,是美国第五大零售超市连锁店,将与亚马逊形成互补。

  收购全食之后,亚马逊料将通过自身的供应链和技术优势,把商品价格降下来,让更多消费者受益,这或许能让全食触及的消费人群规模迅速扩张。

  但贝索斯最大的热情还是来自于太空,这是他儿时的梦想。曾在5岁的时候,贝索斯就爱上了太空和太空探险,他曾在电视里观看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首次登月。“从那时起我就无法不去想太空探险。”贝索斯说道。

  于是他创立了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希望在未来实现商业化的太空旅行。他也在不断用亚马逊赚得的钱去资助太空项目。贝索斯说道:“每次你看到我卖掉一些亚马逊的股份,都是为了把钱投到蓝色起源团队。”

  据《纽约时报》报道,贝索斯每年都会抛售亚马逊10亿美元的股票投入蓝色起源项目。他预计到2018年,商业的太空旅行就能成为现实。

  而为了让人们离太空更近一步,贝索斯也在为下一代的太空创业者建基础设施。“如果我到了80岁,能看到自己为下一代的太空探险者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会非常非常快乐。”贝索斯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