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CEO差点坐稳世界首富 过去5年身家增700亿美元

2017年07月28日 07:1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经编辑 赵云

  好气哦!奋斗22年,这个抠门的男人昨晚差点坐稳世界首富 

  首富轮流做,明天到谁家?

  昨日(7月27日),当国内网友正津津乐道谁的身家被谁超过,谁又有望冲击首富时,殊不知国外也发生着同样的事情……

  自2013年5月以来,比尔·盖茨一直把持的全球首富之位,突然被下图中这位面带微笑的男子夺走——不过仅仅几个小时。

“好气哦,但还是得保持微笑”(设计台词)“好气哦,但还是得保持微笑”(设计台词)

  他是谁?虽然也是个大人物,但对于许多国内网友来说,光看脸可能还不太熟。不过福布斯实时富豪榜已经贴心地告诉大家——他叫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也译作贝索斯),是电商平台亚马逊(NASDAQ:AMZN)的CEO。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截自7月27日23时许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截自7月27日23时许

  奋斗22年,贝佐斯差点坐稳世界首富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7月26日,亚马逊股价报收于1052.80美元,市值就已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达到5032亿美元。

  7月27日,亚马逊的股价盘前达到1071美元,开盘后不断攀升,盘中一度达到1083.2美元;而微软(NASDAQ:MSFT)的股价则一开始略有回落,随后反弹但涨势较弱。

  股价一旦大涨,作为亚马逊第一大股东(持股近8000万,占比约17%)的贝佐斯的财富自然水涨船高。按照盘中最高涨幅,其身家平添了约8亿美元,一度领先盖茨10多个亿。

  可惜的是,亚马逊的股价此后出现回调,日内涨幅被抹平。与此同时,美国科技股也普遍大跌。而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亏得少一些的比尔·盖茨顺利重回榜首。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截自7月28日4时许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截自7月28日4时许

  更不必说,临近尾盘,二季度财报出炉后,由于盈利明显低于预期,重要收入增长源——云服务的营业利润也逊于预期,亚马逊股价得不到提振,最终收跌0.65%,为1046美元。贝佐斯与比尔·盖茨的距离又被拉开。

  不过,还是有不少人看好贝佐斯,认为其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势必超越盖茨,而且更加长久地占据这一位置。

  如果贝佐斯能在世界首富宝座上坐稳,他将成为近年来第一个把比尔·盖茨“挤下去”的人。而根据福布斯排行榜统计,他是很可能是过去30年中第6个“全球首富”。要知道,22年前,1964年出生的贝佐斯当时还在自家车库卖书,并从那开始他的创业神话。

  《福布斯》认为,贝佐斯成为全球首富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既表明亚马逊无以伦比的实力和价值,也向全球展示了一张拥有超级财富的新面孔以及一位另类的亿万富翁。

  盖茨在过去二十五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占据世界首富的宝座,但他将自己的时间和财富都奉献给慈善事业,而同样居住在西雅图地区的贝佐斯恰恰相反,他对慈善事业持怀疑态度,但对文化、科技以及媒体有巨大影响力。

  小编注意到,今年6月,贝佐斯曾向他的Twitter粉丝们提出请求,询问如何能最好地利用他的财富来帮助人们。这引起了世界各地粉丝的巨大反响,因为此前在慈善界,人们基本上看不到他的身影。

  2010年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贝佐斯曾说,当他还在纽约对冲基金工作时就萌生了通过互联网卖书的点子。在现成的高薪工作与冒着风险创业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我选择一条不那么安全的道路,以遵循我内心的激情。我现在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

  但更令人惊讶的,是贝佐斯近两年的财富暴涨。1998年,他首次跻身福布斯富豪榜,当时亚马逊上市IPO后(1997年5月15日)其财富净值为16亿美元。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他的排名缓慢向上攀爬,2007年达到44亿美元,2012年逐渐上升到184亿美元,当时排在第26位。

  但是在过去的两年中,随着亚马逊股价的飙升,加快了贝佐斯的财富增速。过去五年,他的身家增长了700亿美元;而仅在过去两年中就增加了450亿美元。

  另一方面,一旦坐稳当下的世界首富,贝佐斯也很可能会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富有的人——至少按美元的绝对数值来算是这样的。资料显示,盖茨巅峰时期的财富为900亿美元,而贝佐斯昨晚已经一度拥有910多亿了。

  亚马逊这20年到底有多牛?

  今年是亚马逊上市第20个年头。当初几乎没有任何人能够预见,亚马逊能由当初的一个在线小书商,蜕变为今日的科技巨头。

  投资亚马逊的收益有多高?如果你在1997年5月16日那天买入1000股亚马逊的股票(股价1.73美元,总成本为1730美元),并一直留到7月26日(股价1052.8美元),你已经成了百万富翁。

  在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也承认,当初没有投资亚马逊是巨大的失误。巴菲特说,他低估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才能,他当年不看好贝佐斯的眼光,也不看好贝佐斯的执行力。

  而如今看来,亚马逊取得如此高速发展(当然中间也有过起起伏伏),依靠的是两张王牌——在线零售和云服务。

  1995年,亚马逊上线。贝佐斯认为,良好的服务体验是在线书店最关键的环节,于是他推出货物发送途中可直接申请退货功能,同时,贝佐斯还允许用户给书籍写负面评论。

  这两个决策当时都受到了质疑,但最终结果证明,这是可行的。通过优质的服务和更加低廉的价格,亚马逊成功吸引了大批用户。

  1996年,贝佐斯在在线书店有所成就,决定扩大服务至所有商品的电商零售。

  1998年3月至1999年3月间,由于身处互联网泡沫,亚马逊股价暴涨855%,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

  但之后互联网泡沫破灭,亚马逊市值在2000年3月暴跌至36亿美元。

  1999年,贝佐斯被《时代》杂志选为年度人物。

  接下来的10年,亚马逊的市值有过大涨,也有过几次下跌,甚至在2014和2015年出现过停滞不前。

1997年上市至今,亚马逊的股价走势1997年上市至今,亚马逊的股价走势

  贝佐斯认为,企业有两种运营方式:一种是少量受众高收费,另一种是大量受众低收费。前者,企业需要花很大力气去说服用户为产品支付高昂的溢价;后者,企业需要花很多功夫去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亚马逊属于后者。

  2015年,外媒报道称:

  亚马逊在业界的“口碑”一直不算好,其中,对员工“抠门”是流传最广的一个,这样的感受当你来到亚马逊西雅图总部时可能会更加强烈。

  和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向员工提供免费午餐相反,亚马逊并不向员工提供免费午餐,每到午餐时间,员工不得不排着长队点餐,接着去收银台前乖乖排队付钱。

  这还不算完,在亚马逊上班的员工连很多公司能提供的最基本“福利”——免费停车也享受不到,平均一个月光上班停车费就要花200多美元。

  就连亚马逊高级副总裁级别的高管出差,公司都只负担经济舱的费用。

  但总之,相对优质的服务和相对低廉的价格,使得亚马逊在电商领域迅速扩大。

  虽然早年闯荡于华尔街的贝佐斯习惯于精打细算,但在公司业务的扩张上却从不手软。2006年,在线零售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他把目光放到了云计算。

  亚马逊2006年率先推出云服务,现在其云计算服务能力已经接近其后三大竞争对手(微软、谷歌和IBM)的总和了。

  在去年第四财季,亚马逊的云服务销售收入为28.9亿美元,这使得亚马逊在2016年成功实现了云计算100亿美元的收入,在收入中占最大比例。

  今年6月16日,亚马逊还宣布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但也有人质疑这次收购案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

  亚马逊的发展,也使得该公司的员工总数大幅膨胀。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其员工总数达到35.1万,较一年前增长43%。这一数字很快还会继续增加。

  日前,亚马逊宣布将于8月2日在多地举行大型招聘会,为全美各地的仓储物流中心招募5万个岗位。

  新浪科技称,这次招聘结束后,如果再算上收编全食超市的8.7万员工,亚马逊就将成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美第二大“财富500强”雇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