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平台竞争日渐分化

2017年07月27日 01:58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监管促使网贷行业良性发展 /CFP

  晨报记者 李 锐(基金主笔)

  至少从目前来看,互金行业的合规进程仍未结束,监管部门喊停金交所模式就是明证。就在近期,随着监管部门的一纸通知,金交所模式被紧急刹车,多家行业大型平台已经明确下架相关金交所产品,这对整个行业的冲击显而易见,甚至有望引发新一轮行业洗牌。与此同时,就在强监管背景下,互金行业也在奋力突围谋求转型,很多平台成效初显。

  拍拍贷二季度业绩抢眼

  与行业走势相反,专注于小额消费信贷的拍拍贷,二季度各月成交量实现连续的正增长,和行业形成了明显的剪刀差走势。拍拍贷日前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平台二季度成交量达165亿元,环比增长56.5%,增速达到了行业的8.8倍,当季成交量相当于2016年四季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

  此外,拍拍贷二季度注册用户达827万人,说明小额网贷正成为越来越多民众获取信贷服务的选择。截至7月20日,拍拍贷平台注册用户体量已突破5000万人,在行业内牢牢占据第一位置。也就是说,中国每16个劳动人口中,就至少有1人是拍拍贷的用户。

  在借款金额方面,拍拍贷走在了监管前面。数据显示,平台二季度1万元以下借款占比达到98.6%,3千元以下借款占比达到78.4%,相较于一季度的98.08%和70.98%均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借款金额小至几百、几千元,不仅使得行业风险充分分散,也表明网贷正日益与大众的日常消费需求相贴合。

  专注于小额消费信贷的拍拍贷,二季度借款人数也保持迅猛增长。数据显示,拍拍贷二季度共帮助382万借款人实现了723万笔借款需求,单季借款人数超过2016年全年。不仅如此,平台二季度服务效率出现大幅提升,日均促成借款笔数7.9万,而一季度该数字为4.8万,环比增长64.6%。这意味着如今在拍拍贷平台上,平均每2秒内就会产生一笔借款。

  除此之外,对消费欲旺盛的中青年人群的精准定位,亦是拍拍贷实现爆发增长的可能原因。数据显示,平台二季度20至40岁借款人占比达到85.1%,一季度该比例亦在85%以上。这与我国以近2亿90后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群体高度重合:大量有提前消费需求的年轻人,由于没有征信记录,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服务。此时,高效便捷的小额网贷,便成为了他们的优选。

  凤凰金融青睐智能版块

  日前,就在朗迪峰会上,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发表了“一站式智能金融平台的演变”的主题演讲。张震表示,智能的概念在金融行业领域还暂属初期和早阶段的应用,包括智能风控也离真正的智能化应用差距还相对较远。但是,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金融科技的发展是领先于国际的,这也让行业当中不少同业者可以更加深入、更加拼搏地朝着缩小差距的方向努力。

  在海外业务的发展上,服务全球华人,一直是凤凰金融所坚守的初心。张震也于演讲中提到,无论是国内的中产阶级用户或海外的大量华人用户,在选择优质性的全球理财资产时都有明显的痛点。国内除了极高净值的用户已推动私人理财顾问进入市场,绝大多数的中产阶级有想法却不知如何配置;海外华人类似的情况也并非少数。

  张震表示,凤凰金融采用大数据技术,对投资用户群体进行精准人群画像,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对于用户倾向的投资行为进行预判,虽然尚未达到真正的全智能化,但这一部分的探索应该是金融科技所有领域都应该注重的。比如凤凰金融下面可能将对VIP客户提供免费接机服务。

  关于未来发展,张震表明,未来会继续把智能板块放开,如果能够坚持做下去,我相信可以带来非常巨大的颠覆性影响。同时我想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前景、空间和用户需求都是非常大的,不仅仅体现在中国,在东南亚、美国等地都是如此,只要行业内企业、从业者可以静下心来,实事求是的去判断,并以现有的技术与用户为基础,把价值真正带给用户,无论外界发生什么,这个行业的未来都将不可估量。

  金融科技掀起新金融浪潮

  “金融科技掀起的新金融浪潮来袭,互联网金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日前,由理财之家牵头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表示,“互联网金融得到快速发展,但是近期,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了一些风险事件,负面新闻较多,互金这个词被妖魔化。事实上,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将被金融科技改造。”

  孟添认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其优势是技术。技术能够降低金融服务的各种成本,提升风险识别的能力,风险定价的能力,在这种变革之下,互联网金融就有了能力去做传统金融不愿意做的干脏活累活。这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初心。互联网金融在金融科技的叠加之下,发展的空间还将扩展。互联网金融能够解决很多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能够去成为普惠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新的技术的出现,它们都可能帮助我们的新金融,或者互联网金融得到更加迅速,更加好的发展。

  和信贷银联云闪付正式上线

  近期,和信贷举行发布会,最大亮点是和信贷与江西银行和银联支付携手合作,业内首家推出存管帐户余额移动支付服务,即一款全新的移动支付产品——银联云闪付。该产品意味着用户不仅可以在和信贷平台上进行理财,而且可用其中的账户余额进行扫码支付,用户可以边理财边消费。

  在此过程中,系统还可以根据用户的消费习惯自动将理财账户的部分金额转入到消费账户,从而提升了资金的利用效率,能够让用户在理财的同时兼顾消费,打破了消费与理财之间的界限。

  此外,发布会上和信贷还隆重推出了自己的另一款新产品:一套智能的债权与资金的匹配系统——荷包引擎2.0。该产品具备以用户为核心的六大功能:大数据风控、资产管理、债权库管理、债权资金匹配、人群标签、智能分散出借。这六大功能使得互联网理财更加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并保证了用户投资的安全性和灵活性。和信贷CEO周歆明对此产品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和信贷未来战略格局做了全面阐述。

  发布会还举行了和信贷银联云闪付正式上线启动仪式,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战略论坛。

  AI助推金融科技升级

  “计算力、算法、数据量与应用场景是AI(人工智能)爆发的主要驱动力,AI正助推金融科技迈入2.0时代。”昨日下午,就在浅橙科技品牌升级发布会上,浅橙科技CRO陈裕强调。

  在浅橙科技看来,在消费金融领域积累的技术和数据,都将是未来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的一部分。浅橙科技成立“橙科技·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持续专注于前沿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研究探索,作为输出尖端金融科技能力的源泉。

  “在风险管理领域,AI帮助我们识别欺诈,为每个客户定制风险画像;在运营方面,通过不断积累用户信息,行为数据,运营知识等,AI使精细化运营成为现实; 在研发HAS  风控系统后,更重要的是,技术团队不断更新迭代HAS风控系统的技术已实现体系。”陈裕透露,在不断优化流程中,风控审核及放款的整个流程已从30分钟缩减到10分钟,而目前基本可以控制在3分钟以内。

  正基于此,浅橙科技将面向互联网金融及传统金融机构,为其提供基于大数据、自主机器学习模型的金融科技服务。依托其整合开放的互联网金融全产业链生态资源,打通中小微企业资金流,同时帮助其降低获客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浅橙科技的服务输出布局也得到与会的金融科技行业领袖的认可。

  其中,此次发布会重点推荐的产品——信贷云,主要是基于浅橙科技现有的强大的业务优势,联手持牌金融机构和优质互金平台,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其目的是引入多元化合作模式,形成多元化产品服务梯度布局,建立开放共享、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