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CEO王晓峰:我们是移动物联平台 每天产20TB数据

2017年07月26日 12:2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7月26日午间消息,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围绕“共享单车的城市责任”主题进行演讲。

  他回顾摩拜单车成立之初,谈到对于产品的两点坚持。他透露,选择做共享单车后,与交通部门交流时对方给出的建议是“不能产生过多废旧车”。于是摩拜单车在材质上选择铝制钢材,避免了生锈导致的废弃。摩拜没有采用传统有桩自行车管理模式,用智能锁代替车辆的追踪与管理。“这中间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研究,在智能锁里加入GPS、SIM卡等”,王晓峰说道,“车辆足够坚固,尽可能做好防损;智能锁保证后期的运营成本逐渐降低”。

  在用户规模和营运数据上,王晓峰表示,过去一年时间里摩拜单车推广到超过150个城市,每天服务超过2500万人次的骑行,其中包括日本、意大利等海外地区。“这个数据是滴滴运载人数的1.5-2倍,是北京、深圳等人口大市的地铁运载能力的2.5倍”,王晓峰表示,摩拜已成为第三大出行方式。

  谈及环保减排的贡献,王晓峰介绍,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的一年时间里,摩拜的全国骑行总距离达25亿公里,相当于减少61万吨碳排放量,减少17万辆小汽车一年出行的碳排放量。此外,共享单车的出现降低了违规车辆的营运。据摩拜数据,广州市地铁站周边车数量降比超过42%, 82%的用户放弃原来“五类车”,“共享单车是压缩城市五类车生存空间最低成本工具”。

  基于如此大规模的用户和交通数据,王晓峰透露出摩拜单车的下一个野心方向“全球最大移动式物联网平台 ”。据介绍,基于全球650万辆共享单车和智能锁,摩拜每天能产生超过20TB的出行数据,数据统一由魔方系统平台进行管理和调度、优化。“十个月前只有摩拜一家在做,现在很多家都开始重视数据”。

  据王晓峰介绍,摩拜还将推出智能提车点引导解决方案,“基于智能锁+魔方数据系统+智能MPL,引导用户序的停放,建立智能提车点与停车的范围区”。此外,摩拜已经与北京交管部门建立对接,可在北京交通信息管理平台看到摩拜北京的使用数据。

  在数据的进一步潜力开发上,摩拜表示,已交通运输部公路研究院、清华、同济、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12家机构成立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侯迪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